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座68, 唱片錄音不好聽不是錄音師爛,而是自己的問題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29 12:20:35 |已閱:392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23-10-29 12:25 編輯

在談論這個重要的觀念之前,我要先將唱片縮小為一般叫得出名號、聲譽好的古典音樂品牌所出版的唱片,例如DG、Sony、Warner、Harmonia Mundi、BIS、Reference Recordings等等很多大大小小、有規模有歷史的唱片公司。為什麼?因為能夠在這些唱片公司任職的錄音師都是學有專精者,其錄音品質會有一定的水準。此外,這些唱片公司的唱片製作人通常也會嚴格把關,比較不會濫竽充數。至於為何要限制在古典音樂?難道爵士樂、流行音樂錄音就會爛嗎?不是,這是因為古典音樂對我而言比較容易判別,你愛用爵士樂、流行音樂都是個人自由,無關音樂歧視。

音響綿羊講座68, 唱片錄音不好聽不是錄音師爛,而是自己的問題 IMG_1792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許多音響迷都會追求所謂的「發燒錄音」,並認為除了被發燒唱片榜單列為發燒錄音這些唱片之外,其他的唱片錄音效果都不好。在此我要嚴正的說:如果你真的是這麼認為,我可以確定你的音響系統(包括器材與空間)一定存在著很大的缺陷,但是你自己卻不知道,還沾沾自喜以這套有缺陷的音響系統去衡量唱片錄音效果。換句話說,你可能冤枉了多數錄音師。

如果你稍微留意,就會發現市面上很多所謂的發燒唱片,其樂器編制很簡單,而且大多數有突出的人聲、有讓人震撼的鼓聲、加了很多的人工殘響刻意製造空間感。這種發燒片錄製公式在許多流行音樂中隨處可見,不可諱言也很受音響迷歡迎。為什麼?因為突出的樂器音效是音響迷喜歡的,而且簡單的樂器編制對器材、空間而言播放難度比較低,一般空間、一般音響器材都能應付,音響迷往往也能聽到他喜歡的音響效果。

反而,講究音樂平衡性的四重奏、五重奏、六重奏、協奏曲、管弦樂曲等,因為音響迷自家音響系統難以達到比較平衡的狀態,加上樂器編制複雜,所以很難播放出好聽的音響效果。許多音響迷會誤認這些錄音是無味的、不好聽的。事實上,這些錄音才是「自然」的錄音,也是追求音樂平衡性的錄音,如果能夠以一套比較平衡的音響系統播放,就會發現到音樂的平衡之美。

當年,我在編寫第一版「唱片聖經」時,就發現台灣音響迷受到美國TAS的唱片榜單影響很深,而TAS唱片榜單的主要撰寫者Harry Pearson(1937-2014,當年的創辦人、老闆、總編輯)對錄音的喜好比較偏向氣勢磅礴、音效突出者,所以入榜的唱片以RCA、Mercury、Decca、EMI等這類音響效果燦爛的唱片居多,反而講求音樂平衡性錄音的DG、Philips唱片很少入榜。於是我除了TAS榜單之外,另外加入日本300首名曲、英國企鵝評鑑三星帶花者來平衡,後二者的推薦標準以詮釋為主,所選唱片的錄音效果也多屬自然平衡者。

當音響迷自己不知道自家音響系統的缺陷時,他們對唱片錄音好壞的評價就好像在找拼圖所缺的那幾小塊一般,唯有少數剛好能夠吻合的那幾小塊他們聽起來才會好聽,其他大部分唱片錄音都不好聽。這讓資淺的音響迷都會以為世界上傑出的唱片錄音就是那幾張、傑出的錄音師就是那幾個人而已。

實情是,聲譽好的唱片公司錄音效果只有三種,一種是自然平衡的錄音,如室內樂、海頓、莫札特等的音樂;另一種是音樂本身編曲配器音響效果就突出的錄音,如展覽會之畫、天方夜譚、普通人的開場白等等。第三種則是神來之筆的錄音,如王羽佳與杜達美合作的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等。再怎麼不濟,這些唱片公司也不會有所謂音響迷耳中「錄音很爛」的唱片。但是,由於音響迷自家音響系統的缺陷,上述三種錄音可能都會被歸類於不好的錄音。

所以,如果你一直堅持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張唱片錄音效果好,其他都不好時,這並不是你的評判標準高,而是你的音響系統有重大缺陷而你不自知。反之,如果你能夠以「為何海頓、莫札特、貝多芬、各類室內樂的錄音怎麼聽起來都不好聽」的懷疑態度去找答案,就有可能會一步步發現自家音響系統的缺陷,並加以克服。

其實,最快能夠瞭解自家音響系統缺陷的方式,就是去找一套不錯的耳機耳擴(不必太貴,但要中性),將你認為音效不好的唱片重新聽過。耳機不是萬能,但至少可以排除聆聽空間的嚴重扭曲,開啟你懂得反思調聲的大門。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2:59 , Processed in 0.707770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