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原廠採訪-國外] Wilson Audio原廠報導

6#
陶忠豪 發表於 2011-6-21 00:07:10 |已閱:218429|評論:14|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Wilson Audio採訪第一天之五:來解解饞吧,在Provo著名的餐廳用餐/ X. y3 U$ T  }" P4 J
0 B- s: b1 |, a1 b- q# q& [
 DSC01459.JPG
來解解饞吧,中午在Chef;s Table餐廳用餐時的前菜,這是Provo相當出名的餐廳所烹調。

( `. C0 f  A1 U* {% _1 F) Q  Z4 P
 DSC01460.JPG
另一道前菜,味道不錯。

2 c2 e: k$ f0 H# i4 U6 U
 DSC01462.JPG
主菜之一鮭魚。

$ l$ o) ]8 \" ~: W% E* a3 I! [
 DSC01463.JPG
主菜之一大西洋深海石斑。
7 Z* W! l& }; u0 d8 Q
 DSC01535.JPG
Provo山中的Log Haven餐廳,這也是Provo著名的餐廳,晚餐就在這裡享用。

3 p0 j$ l, P9 y; X
 DSC01537.JPG
名菜美國野牛肉排。
: Z9 [# J: L* Y6 {
 DSC01538.JPG
鐵頭鳟魚(Steelhead)。

7 B0 |4 ?8 n2 v' X' O! c
 DSC01539.JPG
這道菜容易辨識,奶油烤鮮干貝,好吃。

: L7 J, v  `: {0 C2 ]( M: N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陶忠豪 發表於 2011-6-21 00:07:57 |已閱:218429|評論:14|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Wilson Audio採訪第一天之六:箱體組裝的秘密
4 B# E" B( x1 i4 h3 j
$ Q! y" S! {- r  F
各種尺寸造型的板子車好後,要開始將這些板子如勞作組合般用黏膠組裝起來,再固定陰乾,這又要花很長的時間。組裝完成的箱體開始進行第一關人工檢查,看看是否確實黏合?除此之外,工作人員還必須用鐵尺放在箱體上,觀察箱體是否完全平整沒有凹陷凸起。如果有,就要進行打磨修整,直到箱體表面完全平直,沒有凹陷凸起為止。您知道嗎,每個箱體在膠合之後,至少要用夾具固定三天,才能進行下一道工序。

7 a" c2 X4 H6 x5 z$ j在工廠內,我看到許多寫著Standard字樣的毛胚箱體,原來這就是定案的原型箱體,所有後續大量生產的箱體都要跟這個「標準」箱體比對,必須完全一致才行。連箱體都要求依循「標準」,其他方面更不用說了,Wilson Audio真是挑剔得可以。
/ X$ m$ S8 e/ N/ M8 T* R3 m  j
從毛胚箱體中,可以清楚看到每個箱體的不同部位採用不同的複合材料,可能有些人會認為這是噱頭,大部分喇叭不是用MDF,就把一個喇叭箱給完成了嗎?聽起來不也很好,有必要弄到那麼複雜,以三、四種複合材料做成一個箱體嗎?其實,這樣的作法體現了Wilson Audio吹毛求疵的一面,這些複合材料要用在面板、側板、背板、底板或內部補強都是經過測試的,這項工作由擁有二個工程學位的Vern Credille負責。他擁有18年的年資,負責廠裡的研發測試工作,對喇叭單體、材料分析、電腦很有一套。我們參觀工廠時,他就實際秀給我們看如何測試不同板材的震動反應。X材料、M材料、S材料要用在哪裡,都是經過他仔細用雷射量測之後所做的決定,完全科學,沒有噱頭。
0 |* I/ p# F  k( q" C0 _( T/ q
 DSC01265.JPG
# y1 j- g$ r, k. ~" }這個架子就是用來量測板材震動模式用的,量測時要用一個特殊小鐵鎚,鐵鎚一端有線連接到測試儀器,用鐵鎚輕敲受測的板材一下,雷射光測得的震動與鐵鎚的震動同時傳回儀器,經過電腦分析,馬上就能知道板材的震動模式。

4 S& T" S. W. k% _
 DSC01270.JPG
看到黑色的板材中央有一個紅點嗎?那就是雷射光束。
. U% {7 o. Q2 w1 Z, u. ~
 DSC01267.JPG
Vern正在用鐵鎚敲一下受測的板子。對不起,角度沒有取好,沒能看到鐵鎚。

' }9 `" |0 p) r# ]
 DSC01266.JPG
這個超低音也是測試板材震動模式的工具,將板材固定在超低音面板上,側面的低音單體發聲時就會引起板材震動,再透過感知器將震動訊號傳到測試儀器內,進行分析。
3 z- \+ ~4 e+ k# |6 R/ {1 J
 DSC01271.JPG
這就是發出雷射光的測試儀器。

% S# W3 z) U7 Q! N
 DSC01275.JPG
Vern Credille與他心愛的雷射測試儀合影。

' o8 g/ u) u2 H6 t
 DSC01273.JPG
板材的震動模式瀑布圖。
3 e& P& I7 W. @, |4 b/ Q  h
 DSC01274.JPG
另一種顯示板材震動模式的圖型。
2 _- U4 h: x" {0 J) `
 DSC01283.JPG
Trent告訴我們,黏合完成的箱體在經過初步打磨之後必須以人工檢查,用手摸摸看表面是否滑順?
2 t6 t  \3 G4 Q3 L9 H2 X. n
 DSC01285.JPG
接著用厚重的鋼尺放在箱體表面,看看鋼尺與表面之間是否有空隙?如果有空隙,代表箱體表面有凹陷,必須重新打磨平整才行。
4 O$ {3 M8 m0 \2 P! ^: M5 X
 DSC01286.JPG
每個箱體在經過檢查之後,都要列表記錄,一旦日後發現瑕疵,可以往前追溯問題出在哪裡?

3 r# j* z0 G6 _0 ?! h3 s
 DSC01287.JPG
Trent翻到底部,告訴我們包括底部的每一條線條都要精細打磨成圓角。看到內部的補強措施嗎?此處採用三角形補強。不同的箱體有不同的補強方式,這都是透過儀器量測之後決定的。
- e- n& U3 F/ f  N' o/ u7 p
 DSC01291.JPG
圖中看到的是MAXX 3的頂部支撐側板。
3 y# D4 o. O( V( w' s- Y
 DSC01292.JPG   1 Z/ v: s: }0 ]+ P
MAXX 3的中高音箱體。
9 E" W8 R! `! U& k
 DSC01294.JPG
MAXX 3的低音箱體,請注意看內部的補強措施。
# i6 ~! J2 g7 B, z* Z
 DSC01295.JPG
Watch Dog超低音喇叭箱體,內部的補強措施又不一樣了。

; Z6 L# b" n" A. C4 r! d3 ~! |
 DSC01296.JPG
Polaris中聲道的原始標準箱體,所有後續生產的箱體都要按照這個箱體去生產。
- x7 r/ |5 K+ s" O- z( m0 @4 n
 DSC01297.JPG
看到沒,上面寫著Standard字樣。
4 ]+ m0 a) |; B& A" X/ H9 e4 O
 DSC01299.JPG
這些都是標準箱體,由右至左分別是Duette、Thor’s Hammer、Watch中聲道、Watch Dog超低音、MAXX 3,以及Alexandria X2。

, C! t3 T/ j7 H, L
 DSC01301.JPG
請注意看雷神之鎚超低音的內部補強措施。

; T: Q: b/ t% P7 q8 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陶忠豪 發表於 2011-6-21 00:09:58 |已閱:218429|評論:14|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Wilson Audio採訪第一天之七:超嚴謹的噴漆過程
) n: C6 c. `0 g) B% ?/ }5 F7 G$ O  v( P+ N$ ~% V6 R* |% H
回到箱體製作,檢查及格的箱體進行第一次箱體打磨,為的就是讓表面更細緻,這樣噴起漆來才會平整。噴漆之前必須將箱體的開口用紙貼起,以免噴漆噴入箱體內部。廠內有三間噴漆室,每間都按照美國嚴格的規範建造,空氣由噴漆室上方吸入,經過屋頂的空氣過濾網將灰塵濾除,乾淨的空氣由於不帶灰塵微粒,可避免箱體表面產生砂孔。而噴漆室內的空氣與噴漆再經由地板的抽氣設備抽出,過濾排出。像這樣嚴格要求環保的噴漆設備當然要花很多錢,Wilson Audio為何不送到其他成本較低的國家去上漆呢?沒有其他原因,就是要保證喇叭箱體的漆面光滑如鏡,沒有「橘皮」波紋,甚至沒有一粒砂孔。

. Q7 s2 G$ f) ?5 u8 ]- X4 x在三間噴漆室中間有一間調漆室,各種漂亮的漆色就是在此調出。由於調漆都依照漆碼(每種漆色都由不同的成份混合調成)由電腦控制完成,因此只要您拿得到漆碼,Wilson Audio就可以為您量身訂做。例如有客戶喜歡家裡那部Aston Martin跑車的顏色,想要買一對顏色相同的MAXX,只要您能向車商拿到漆碼,廠方就可以為您噴出一模一樣的顏色。不過,有時因為特殊顏色是經過好幾道噴漆工序才完成,此時如果廠方噴漆工序不對,可能就會讓顏色產生細微的差異。
1 u2 W! j' [9 \5 N) {
噴漆的過程分為底漆(Primary )、上色(Color)與Clear(亮光)三道工序,其中底漆只上一次,上色基本上也是一次,但是亮光漆就不能一次了事,平均都要5-7次。2 z6 C  e# C/ m  \. l  d
粗胚箱體送到後,首先要噴一層白色底漆,然後將白色底漆磨平,再噴上顏色。噴上顏色之後,要放置一定時間,讓漆充分乾透,才能進行下一次噴漆,通常要放置一星期來讓漆充分乾透,才能進行下一次打磨與噴漆。為免犯錯,噴漆後,每個箱體都要寫上噴漆者的名字,以及噴漆時間,這樣一來負責下一道工序的人就不會拿到尚未乾透的箱體了。
5 ?0 A1 f4 ^1 D* B2 X( }
噴過上色面漆之後就要打磨,細細打磨之後再送去噴亮光漆。等完成所有的噴漆工序之後,就要進行人工檢查。檢查的標準是漆面不能有波紋,也不能有一粒砂孔,甚至箱體角落、邊緣的漆如果太厚,都必須重新打磨,讓角落與邊緣的漆面看起來跟平面完全一致。
3 K; A" X/ |% k" k6 E9 D/ u
箱體完成之後,還有一道重要的工作要做,那就是以人工將箱體貼上保護膜,以免組裝喇叭單體或進行成品測試時將箱體刮傷。原廠告訴我,這層膠膜在送到用家手上之後,最好立即拆掉,以免時間久了,膠膜會在光亮的漆上印下痕跡。

2 b! f( N2 ?; A: L9 P" r組裝過程分為安裝分音器、接駁箱內配線,安裝單體三部分。寫到這裡,讀者們可能很想知道,從最前端的裁板到最後裝箱送出,一對喇叭平均要花多少時間?一星期?二星期?不!整整30天!
# G& v$ s5 S2 ?2 k3 x( H: O
 DSC01334.JPG
4 a3 f7 v( p6 x5 c& N' K初步打磨過的箱體在噴底漆之前,要先將所有的孔貼起來,防止漆噴入箱體內。
" T+ J" S+ v. F. m% C; S; h
 DSC01336.JPG
面板上所有的洞都貼得密不透風。

' ~2 n8 R  g4 Y# R2 Z1 M
 DSC01337.JPG
已經噴上白色底漆的的頂部側架板。

. f' e+ }: f% O
 DSC01339.JPG
噴好底漆的完整側架板。

$ J% |: r: U* i
 DSC01341.JPG
噴上底漆的Duette。

. K" L( D1 T2 U- c  D. j
 DSC01342.JPG
噴上底漆的雷神之鎚。

8 Y3 a8 J( \. l7 }. u* h/ h
 DSC01354.JPG
噴上底漆的Alexandria X2低音箱體
# G% J6 h% I) I( c0 Y
 DSC01343.JPG
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到雷神之鎚內部的補強措施。

$ {, C: }% P1 Q! u" j
 DSC01348.JPG
這是Wilson Audio工廠內的三間噴漆室,由於環保要求很高,噴漆室的操作成本非常高,一般喇叭廠不可能在美國進行箱體噴漆,但Wilson Audio堅持要在自家工廠內完成,以確保品質。

# k+ {4 T% }, P# v9 Z
 DSC01349.JPG
Trent手上拿著各種色板,只要您說得出來,他們就可以為用家噴出想要的箱體顏色。
$ P. ]+ N8 D4 N4 ?, H  A
 DSC01350.JPG
調漆室一角。
9 ^! N4 W3 I% d$ C- O2 J% j
 DSC01345.JPG
午休時間,工作人員離開,我們趁機進去拍照。地上有空氣槽,將充滿噴漆微粒的空氣吸走。

; |! F8 ~. s6 h
 DSC01347.JPG
天花板由過濾網組成,外頭的空氣從上而下,先經過過濾,濾除灰塵,再送入室內。

7 p6 M4 b9 E$ s5 e* R3 J( r
 DSC01352.JPG
噴好漆之後的箱體都要移到噴漆室外頭,讓它經過一星期左右的自然風乾。為了避免拿到尚未乾透的箱體,上面都有寫明是誰噴的?什麼時候噴的?

2 s! o8 W0 D; m$ G3 c' Y7 f9 @
 DSC01353.JPG
圖中是噴過漆的Sophia 3。

0 i7 }: ?* x2 d
 DSC01355.JPG
噴過漆的Duetta。
8 g* |8 O3 W: w  e/ O
 DSC01356.JPG
噴過漆的Alexandria X-2底座。

' s8 E, X5 P2 G; s
 DSC01357.JPG
乾透的箱體要以各種不同粗細的砂紙打磨。Trent正在說明打磨的過程。
3 l# G3 T5 O: _0 g9 p8 s" Q' b2 ~. i
 DSC01358.JPG
初步打磨過的Sasha中高音箱體,表面已經開始出現光澤。
7 h+ H) F" D: w# W
 DSC01359.JPG
才開始要打磨的MAXX 3低音箱體。
0 b$ Q  T8 {* ~: t% d/ [
 DSC01361.JPG
打磨室內一片粉白,可以想見工作人員之辛苦。

6 B& O; q) ?8 m7 A) a/ F
 DSC01363.JPG
這個側架底部稜線打磨得不完美,檢查人員用粉筆圈出,必須再次打磨。

1 O/ O  v% E2 S2 Y
 DSC01364.JPG
這個箱體上面有二個沙孔,即使這麼微小,也必須重新打磨,真正「眼中容不下一粒沙子」。

/ ]) F/ k9 ~: e+ r# ~
 DSC01365.JPG
同樣的,打磨過的箱體都要記錄,包括是誰打磨?什麼時候打磨?有何瑕疵?一切都記錄得清清楚楚。
* e, a) }9 S# D% m0 E, d& t) p
 DSC01367.JPG
這些箱體準備進行二次打磨。
+ ^  Y- d9 l! a; z$ S- Q% ^. a
 DSC01368.JPG
貼紙上記載打磨者的姓名,以及完成時間。

  `1 w0 {' T9 M8 r6 s$ u
 DSC01373.JPG
仍在打磨過程中的Sasha中高音箱體,請注意看箱體內塞有一張「身分證」。

4 {; E  @- b0 X5 X- i
 DSC01374.JPG
Sasha中高音箱體背部。
2 W9 X7 ^  V6 ~! P7 ?
 DSC01372.JPG
這是用家送回廠內重新打磨上漆的WATT。

' u) S% R4 [3 W, o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陶忠豪 發表於 2011-6-21 00:12:01 |已閱:218429|評論:14|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Wilson Audio採訪第一天之八:不能說的最高機密
; @' K2 n" D& y; r" B1 ]: O1 {: Q! X  _2 I! @, v5 d
在組裝喇叭之處,我看到一些磁鐵,原來,這些磁鐵是黏在Focal高音單體磁鐵後面,讓磁力增強之用。Trent告訴我,他們購買回來的喇叭單體都經過修改,讓其性能符合Wilson Audio的需求。在單體裝入箱體前,還要經過測試,挑選規格相近的湊成一對,接上Transparent的箱內接線與分音器,接著就送入小無響室做各項規格測試。每一對喇叭都有一份清楚的測試規格,以及零件表,哪天如果喇叭單體或分音器壞了,原廠可以根據序號,找出規格相近的喇叭單體或分音器元件,讓用家重新獲得原來的效果。
# m% p5 d$ ]  P0 P) p
有關Wilson Audio喇叭的分音器,這次我看到現場實作,也知道他們採用哪些零件。不過,Trent要求我們只能看,不能拍照,所以Wilson Audio喇叭分音器的秘密還是持續保持下去。我可以簡單的說,分音器採用印刷線路板,上面的電感、電容、電阻都是高品質者。工作人員完成分音器的焊接之後,就會送去用黑色環氧樹酯密封成像一塊黒磚頭的模樣。而且,無論是最便宜或最昂貴者,分音器上所使用的元件都相同,沒有因為是最便宜的型號就採用比較便宜的元件。

( F! F- x0 ~' }. \+ l3 o說到分音器元件的價格,在此也要讓您知道,一般喇叭分音器所用的電容一個可能不到50美分,但Wilson Audio用的一個就要接近10美元或更貴。不說元件,就說黏合箱體的黏膠好了,您知道一支Thor’s Hammer雷神之鎚超低音所使用的黏膠要花多少錢嗎?500美元!不要說您不相信,當我聽到Dave這樣告訴我時,我也很難相信。不就是黏東西的膠嘛,就算用量奇大,把超低音喇叭的箱體黏得密不透風,也不需要一萬多台幣吧?Dave想要傳達的訊息是:從外觀上一般人只知道Wilson Audio的喇叭漂亮無比,但很少人知道其實喇叭身上的所有東西,包括複合材料板、漆、黏膠、單體、分音器元件,無一不是採用最頂級的產品。看到此處,我要再問您一次:是否覺得Wilson Audio喇叭貴得有道理?
 DSC01375.JPG     # F  ]7 r- g' t6 x
Trent手上拿著Transparent箱內配線。不同的型號、高音、中音、低音都會以不同粗細的線材去連接。

7 k7 N( `7 v& m- x- u2 O1 t, ]5 Q
 DSC01332.JPG
Wilson Audio連面板網罩的框架都採用複合材料一體製成,圖中工作人員正在磨光網罩框架。

6 B! m' j+ g, ^
 DSC01378.JPG
此處堆放已經車好的網罩框架。
9 i: d) m# A/ u; O* M- A
 DSC01379.JPG
Trent手上拿著「一體成形」的網罩框架讓我們拍照。

7 [' t1 {, P  o; {
 DSC01380.JPG
工作人員正在框架上繃上網罩。
$ D7 ^% a7 Y& I- t& x! N
 DSC01370.JPG
組裝喇叭單體與分音器之前,就要把保護膜貼好。這層保護膜在送到用家手上之後必須拆掉。

! c* V) q, u  X& {& p
 DSC01376.JPG
這位酷哥負責喇叭組裝與測試。

) I& b9 k8 E7 H4 M4 `& L" G5 C
 DSC01382.JPG
組裝完成的喇叭都必須有最後的逐項檢查表。
8 i' u0 Z9 t0 X& j( B
 DSC01388.JPG
喇叭測試一角。

2 |' O6 n2 d  l7 }& I
 DSC01395.JPG
AP測試儀器。
1 l5 a' F4 {- `
 DSC01394.JPG
喇叭完成品就在這間小無響室內測試。
1 x0 h, t; ~0 d/ \8 I- d
 DSC01385.JPG
Trent讓我們看成品的測試特性。
* o8 I& A, X. L6 N( B* Q& _: P
 DSC01386.JPG
桌上擺著二部Bryston 7BSST後級做啥用?那是用來測試喇叭單體的,這部後級輸出功率夠大,可以將受測單體驅到爆。

, ~3 S. J& W1 s  N5 V) g# F
 DSC01387.JPG
這些圓餅狀鐵粉磁鐵做什麼用?

8 s5 o; J( {  k7 x! G: @% W. }
 DSC01389.JPG
原來是要黏在Focal高音單體磁鐵上,加強磁力。

4 e: _+ R$ r3 X% S% z3 [! U" m1 G
 DSC01391.JPG
上方是加裝磁鐵的高音單體,下方是原本的Focal高音單體。
1 o$ s, m! e% Q: D% x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陶忠豪 發表於 2011-6-21 00:13:01 |已閱:218429|評論:14|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Wilson Audio採訪第一天之九:在展示間發現歷年經典喇叭! o7 {" {, a2 K5 H' K; ~1 U) K

6 c+ E5 s  W% [) M# r; j' S8 ]5 o
 DSC01404.JPG
廠內有一間很大的展示間,擺著Wilson曾經生產過的喇叭,當然現役產品也在內。圖中看到的是各代的WATT/Puppy。
- E, q9 }! M' b) }5 B. w# Q4 j+ m  b
 DSC01401.JPG
這是Wilson Audiio第一件產品Smart,修改AR唱盤的懸浮系統,並改裝SME 3009唱臂。

% s9 K3 I3 E: T0 X
 DSC01403.JPG
當年Dave Wilson出版唱片時用過的Revox A77盤式錄音座。

& D5 k. L6 d8 V6 j
 DSC01406.JPG      / R; O7 f+ I& K7 m* w
最新中聲道Polaris以及其他產品。

7 z' E& d- s  n6 c6 C% ~: p9 k. `
 DSC01407.JPG
圖中產品包括Duette、Wall環繞聲道、Watch中聲道、以及早已停產的黑白二色的Cub喇叭(採用MTM單體排列)。

: ~( g4 \$ Q- i3 K  ^) [9 O" f$ L" a
 DSC01408.JPG
Cub近景。
, P+ ^5 `! h3 x( ^
 DSC01409.JPG
雷神之鎚與看門狗超低音。

4 s; h  T/ M; {3 `  k6 I* d6 a( M  [
 DSC01410.JPG
這個桌子是已經停產的WHOW超低音,在Puppy尚未推出前,它做為搭配WATT之用。
6 E' T2 X5 E8 X: V9 O& c2 P
 DSC01411.JPG
這是當年用來搭配WAMM的超低音。

- C0 e: b3 F  M1 J2 W0 h1 t
 DSC01412.JPG
Wilson Audio的超低音都是被動式的,必須搭配自家外接分音器與等化器使用。

7 u9 [' L" k# c7 I' e! K+ o* @
 DSC01413.JPG
圖中是MAXX。

) T* @' b, ~# A4 e7 z5 r/ ^
 DSC01415.JPG
一代名器WAMM。

. N3 X1 M5 F, k. h* K- [+ ?( t
 DSC01414.JPG
WAMM背面。
0 s. }" J7 t) {& v0 z
 DSC01416.JPG
MAXX與Alexandria。

$ d8 ^$ S& M  F. b
 DSC01277.JPG
喇叭裝箱,準備運到台灣。由於Wilson Audio採用訂貨生產制,所以庫存不多,現場看不到堆積如山的成品。
3 \: s) W9 ~+ H" Q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瑩聲2014 PMC原廠採訪
原廠採訪-國外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2:50 , Processed in 0.724234 second(s), 7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