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文鴻Kharma Exquisite Elliptica Cinema Room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5-13 18:27:44 |已閱:192161|評論:3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14-7-8 18:05 編輯

文鴻Kharma Exquisite Elliptica Cinema Room 182732mquqkg1tr59ctck0.jpg 文鴻 這是全世界最瘋狂的視聽室建造計畫,耗時三年半才完成。
提案的是台灣的文鴻,負責設計的是荷蘭Kharma。
三年半前,文鴻告訴Kharma老闆Charles van Oosterum一個瘋狂想法,想要請Kharma為文鴻設計一間頂級視聽室,這間視聽室除了要由Kharma負責視覺裝潢設計,還要做好聲學音響設計,以及使用Kharma的頂級環繞喇叭系統。要求是:一切都要最頂級的,獨一無二的。
Charles聽到這個瘋狂的計畫,眼睛一亮,回答文鴻他們可以幫文鴻從無到有完成這個夢想從提交計畫到完成。但是,時間是一個問題,耗費的金額也是一個問題。文鴻的回答很乾脆:時間可以等,預算無上限,我們只要最好的。
達成協議之後,文鴻只給了Kharma一個空間的尺寸:長度11公尺,寬度7公尺,高度三公尺多。就這樣而已。
接到這個瘋狂的任務之後,Kharma從設計圖開始畫起,電腦模擬這個空間可能會有的聲學問題,設計所有的裝潢細節,開模製造所有的金屬配件,以及安裝所需各種零件。請注意,這些金金屬、皮革、木材配件不是到市面上買現成的,而是全部按照設計圖量身打造,每個都開模製造。
今年,Kharma終於完成任務,從荷蘭運來三個貨櫃,貨櫃裡裝滿所有需要的東西。文鴻所需要的就是在這個11x7公尺大的空間中,把這三個貨櫃的東西「組裝起來」,這個前所未有的視聽室就完成了。
「組裝起來」?沒錯,視聽室內所有的東西都是已經量身打造好,文鴻只需要按照圖說把整個房間組裝起來。天啊!不是請工人來現場施工,而是遠在荷蘭把所有的東西製造好,再運送到台北來組裝,這絕對是前所未有的瘋狂做法。
真的非常瘋狂,為何文鴻要花大錢這麼做呢?文鴻只是淡淡的回答:我們決心要打造一間前所未有的頂級視聽室,這間視聽室不是只有提供音響效果而已,更重要的是提供纖美優雅的生活品味與無上輕鬆的氣氛。

從今天開始,我將陸續的把這項瘋狂計畫報導給讀者知道,請注意追蹤收看。
對了,這個計畫就叫做Exquisite Elliptica Cinema Room,Kharma官網上有秀出草稿圖案,但是從草稿中看不出現場成屋的精緻高貴。或許您看不懂這項瘋狂視聽室的標題,老實說我也看不懂,這次去慕尼黑如果有遇上Charles,要問他到底Elliptica到底是什麼意思?至於Exquisite我們都知道這是纖美、優雅的意思,也是他家頂級系列的名稱。

現在,我先po一張這間頂級視聽室的大圖,讓大家欣賞。其餘資料有時間我會慢慢po出。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5-15 16:53:04 |已閱:192161|評論:3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14-7-8 18:07 編輯

來!讓我們開始說文鴻這間超級視聽室吧!
這間Exquisite Elliptica Cinema Room並不只是為了聽二聲道,文鴻的設定是要讓全家都能在此享受影音娛樂,所以不僅二聲道,更重要的是多聲道系統。如果是二聲道系統,只要買一對喇叭與擴大機就可以了,不需要那麼複雜的設計。可是,如果是要建構多聲道系統,就要考慮很多事情。
第一、到底要用幾個聲道呢?第二、這些聲道到底要用什麼來驅動?第三、要選用什麼喇叭?
經過討論,文鴻決定採用當時最頂級的9.1聲道,而且除了前聲道之外,其他都是主動式驅動。最後,喇叭決定全部採用Kharma喇叭。
問題來了,Kharma並沒有現成能夠符合文鴻這間視聽室的多聲道喇叭,也沒有這樣的擴大機。於是,這一切都要從零開始。換句話說,這間視聽室裡面所使用的中聲道、環繞聲道、超低音喇叭全部都是為文鴻這間超級視聽室量身訂製的,並非市售現成品。既然是量身訂製,那就只有文鴻使用,所有的設計開模費用全部都要文鴻來負擔,您可以想想看這些喇叭成本該有多高?

或許,您看到9.1聲道,會認為哪有什麼了不起,我家只要加幾個喇叭,不也可以成為9.1聲道嗎?
您有所不知,讓我慢慢說給您聽。首先,這.1聲道的超低音並不是只有一支超低音,而是16個15吋低音單體所構成的.1超低音聲道。
什麼?一個視聽室裡面用了16支15吋低音單體?沒錯!那麼多。這麼多的低音單體不會轟死人嗎?如果想要轟死人,那也沒問題,不過這麼多15吋低音單體的目的並非要轟死人,而是要產生非常自然、可以隱於無形,又可以捲褲管、頭頂有風掠過的效果。當然也要能夠營造出看BD現場音樂會的低頻效果。

所以,光是設計這16個15吋低音單體怎麼擺、怎麼安裝就是一項大學問。最後,Kharma決定把超低音單體安置在四個牆角,每個牆角安排4個15吋低音單體。如圖可以看到這樣的設計:
這就是整個視聽室的配置圖,四個角落安排放置超低音。

 163626nry66gs5o11ylslz.jpg 文鴻
問題又來了,這四個角落其實只有淺淺的三角形空間,要如何能夠容納4個15吋超低音呢?想要低音延伸得夠低,箱體容積要夠大才行啊!沒錯,一般傳統超低音箱體容積的確要大,但是Kharma採取另外一種設計,那就是只讓低音單體做小衝程運動而已,再利用主動式擴大機來控制這些低音單體的線性不失真。當大尺寸低音單體只做小衝程運動時,好處是失真低,而且暫態反應快速,控制力佳。事實上,因為整個空間內有16個15吋低音單體,所以這些單體只要輕微振動,就能夠產生足夠的低頻量感。就這樣,這間視聽室的低頻可以是低沈的、具地震能量的、可以是快速的,可以是低失真高解析力的。

四個15吋低音單體裝在一個箱子內,重量會不會太重?當然會,為了施工方便,也為了搬運方便,還有降低可能的振動,所以這每個角落的四個15吋低音單體分成二個三角形箱體,再上下疊起固定。

 164336x7m04if5fk6wvmmw.jpg 文鴻
您知道嗎?每個三角形箱體加上二個低音單體,重達160公斤,可以想見箱體有多堅固,要組裝起來有多困難。組裝並不是箱體放上去就了事,而是有精密的契合設計。

 165131osgfsb3qsen1e2g7.jpg 文鴻

 165153vhp1hoc1h7wpybl9.jpg 文鴻
 165218ryo56gvvyh6ogczc.jpg 文鴻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simon815 發表於 2014-5-16 07:26:56 |已閱:192161|評論:3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江蘇蘇州
期待 下文 后续精彩。借鉴 学习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樓
13AV.2 發表於 2014-5-19 16:24:53 |已閱:192161|評論:3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利用牆角結合來當低重音箱體,真是非常聰明的作法

但是用了模擬軟體來計算空間響應,空間在30HZ-50HZ出現凹陷

 螢幕截圖 2014-05-19 15.52.29.png 文鴻     螢幕截圖 2014-05-19 16.18.54.png 文鴻

假使喇叭已固定在牆內,幾乎沒有再能有擺位的變化,不知kharma要如何調整這樣已經固定的頻率呢

還透過相位的變化互抵,或是移動聆聽位置去改變

請教總編,你覺得這樣固定死的擺設方式,會是一個好方法,還是說只是為了妥協美觀
如果一開始就取得空間的大小,找出合適的擺位 應當是很容易的事。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5-20 01:12:31 |已閱:192161|評論:3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德國
這個聆聽空間主要是做為家庭電影院使用,如果30-50Hz真有凹陷,可以藉助AV環繞擴大機的自動偵測等化調整功能來修正,再配合手動調整,應該是沒問題的。如果是聽二聲道,那就要以喇叭擺位以及改變聆聽位置來避開凹陷,這個問題也不大。我想當初Kharma在設計時,應該已經用電腦模擬過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3:47 , Processed in 0.573533 second(s), 5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