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入耳式耳機] 紘永Semitone Rouge 1001耳道式耳機聽感

複製連結
李大寶 發表於 2014-10-29 11:08:32 |已閱:10381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李大寶 於 2014-11-24 10:58 編輯

紘永Semitone Rouge 1001耳道式耳機聽感 110731omwzhmdhfmhfzz1k.jpg 紘永 Semitone Rouge 1001 耳道式耳機 聆聽幸福
自從Sony推出Walkman隨身聽之後,耳機就開始成為聆聽音樂的重要配件之一,只是在以往,耳機的品牌與型號沒那麼多,消費者在選擇上也單純多了。但是自從iPod問世之後,加上這幾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數位流的興起,耳機市場呈現了完整宇宙大爆炸的型態,瞬間從配角躍升主角,一時之間出現了許多品牌,型態、樣式與功能也讓人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選擇。從音樂愛好者的角度出發,扣除掉現實預算考量,最終回歸訴求還是聲音。
Semitone是2013年全新成立的品牌,面對如此巨大市場挑戰,要如何引起消費者注意呢?從品牌由鋼琴鍵上的半音鍵為名,不難想像,聲音是最大訴求。為了成功打響名號,Semitone的第一款耳機Rouge 1001歷經長時間的構思與研發才誕生,「普洛影音網」於這款耳機10中旬上市前,也率先進行了詳盡的開箱報導。回顧當時的報導,再看看這款耳機所有環節的用心設計,不免讓人擔心,這難道又是一款價格不可親的耳塞式耳機嗎?當我知道它不過三、五張CD的價格後,更加佩服廠商不把研發費用轉嫁消費者的良善心腸。論外觀與功能性,Rouge 1001都為自己建立了很好的競爭條件,至於聲音,屬於入門價位帶的Rouge 1001是否會帶來更多的期待呢?
這次筆者測試Rouge 1001的媒介很簡單,分別是智慧型手機(Sony Z1)、筆電(MacBook Pro)以及電腦搭配USB DAC(B.M.C. Pure DAC),前兩者搭配方式應該是Rouge 1001最大潛在族群。
好推、輕鬆、順耳
在談到聲音表現前,先跟大家分享實際試聽時的經驗分享,是有關於耳塞。因為Rouge 1001附上了多款不同尺寸的耳塞,因此建議大家一定要要搭配最適合自己耳型的尺寸。選定尺寸,實際配戴時,也建議用家稍稍轉動一下耳塞,會聽到一小聲”啵”的聲音,表示耳塞全開,與耳朵產生最貼合的狀態,如此一來才會聽到最佳狀態。如果不用手轉動,耳塞其實也會”啵”一聲,只不過要等個幾秒鐘。這純粹是個人使用經驗談,一點都不會造成使用上的困擾,想想看,很多配備軟泡棉式的耳塞耳機置入耳道後,也是要等它慢慢膨脹。
接著進入聲音部份,先看到搭配手機時的表現。面對手機,這款耳機並沒有出現難以驅動的狀態,畢竟它備有免持聽筒鍵,設計之初考量的使用對象一定是手機用家。聲音特質上,可以立即感受到Rouge 1001經過精心調音。一般此入門價位帶的耳機都有個共同特色,就是會特別強調線條的刻劃能力,甚至刻意讓低頻聲更膨脹,讓人獲得最直接的刺激感,實際上卻不耐久聽,加上耳塞式耳機的聲音是直攻耳膜,很多時候反而受罪折磨。Rouge 1001的調音方式完全不刻意強兩端的延伸,而是讓聲音聽起來更流暢具有一種軟性特質,特別是讓負責絕大多數樂器與人聲頻段的中頻更軟質豐厚。軟質豐厚這樣的描述,很可能被誤認為聲音
肥,不靈活。事實上不然,例如當在聽Sonny Rollins「Saxophone Colossus」時,一點都不會覺得肥厚擁擠,而是一種讓耳朵舒服不感壓迫豐厚質感,這種聲音很類似聽小瓦數單端直熱管機的質感,速度不是最快,解析力與透明度也不是最高,但音樂聽起來就是活生、輕鬆,畫面也有著不錯的平衡感。另外,這款耳機也散發著令人興情愉悅光澤感,例如在聽女鋼琴家Khatia Buniatishvili的「Motherland」鋼琴獨奏專輯時,高頻就散發出一種很柔美內斂的光澤感,琴音聽起來甜甜的。又例如聽小提琴家Amandine Beyer「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時,高頻也呈現一種稍暗的質感,中頻的共鳴相較下更為濃郁。
耐久聽才是對耳機最好的稱讚
以整體的表現論,若以頂級高價耳機的角度來評判Rouge 1001會有失公允,特別是音響性部份,它面對大動態時的畫面處理能力的確不如高階耳塞耳機,更不用說振膜尺寸更大的耳罩式耳機。但是原廠負責調音者顯然是技巧很好的畫家,讓音樂畫面有著柔和的色調,很適合長時間通勤族或者一整天需要音樂慰藉心靈的高度工作壓力者。而且筆者認為這款耳機還有更好的潛力,因為聽的時間越長,單體Run-In會越徹底,兩端的延伸感也比初聽時來得更好。
在不同訊源搭配上,以電腦搭配USB DAC時聆聽Rouge 1001無疑是最好的,但是大家也別期望能讓這款耳機的質感瞬間躍升數倍,天底下應該沒有這種耳機存在。我認為無論搭配何種訊源,Rouge 1001都能夠保有自己特有的聲音色彩,不會有很大幅度的表現變動,因此筆電與手機都是筆者最推薦的搭配方式。此外,我也建議用家如果手機或者筆電的硬碟儲存空間夠大,可以盡量下載高解析音樂檔,因為Rouge 1001也能明顯判斷出高解析與一般無壓縮檔案的差別,特別市聲音的密度與低頻的飽滿度。但如果你不是追求絕對音質的人,用一般檔案透過Rouge 1001播放,音樂依舊耐聽、好聽,加上有著漂亮的外觀,怎麼看都有著很高的CP值。


總代理:紘永企業有限公司
電話:02-87717570
官方網站:www.semi-tone.co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7:34 , Processed in 0.551004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