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DAC/數位流] 宜鴻W4S DAC-2 DSDse,高解析音樂的優選佈道者

複製連結
李大寶 發表於 2015-2-15 15:32:47 |已閱:11048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宜鴻W4S DAC-2 DSDse,高解析音樂的優選佈道者 318W4S DSDse01.jpg 宜鴻 W4S DAC2 DSDse 飛秒時鐘
成立不過8年左右的Wyred 4 Sound(以下簡稱W4S)很特別,負責人EJSarmento出身Cullen Circuits電子公司,完全白手起家,創業作是擴大機,推出後獲得不少的注意,但是真正讓品牌大放異彩是投身數位流市場後,尤其高階DAC-2系列的數類轉換器,這兩年更是幾乎囊括美國各權威音響雜誌的編輯精選器材,這次我可是要來會會DAC-2系列中最旗艦的產品DAC-2 DSDse
音響論壇315期時曾經評過同系列的DAC-2DSD,當時評測的同仁給它音響二十要全部滿分,這款DAC-2 DSDse特別版到底有何差異?根據原廠的資料判斷,原則上就是DAC-2DSD的孿生兄弟,兩者基礎電路架構相同,只是特別版基因更好。
宜鴻W4S DAC-2 DSDse,高解析音樂的優選佈道者 318W4S DSDse02.jpg 宜鴻 W4S DAC2 DSDse 飛秒時鐘
DAC-2 DSDse的外觀與DAC-2 DSD、DAC-2 如出一轍。
宜鴻W4S DAC-2 DSDse,高解析音樂的優選佈道者 318W4S DSDse03.jpg 宜鴻 W4S DAC2 DSDse 飛秒時鐘
這款DAC的外觀造型很有專業器材感,作工也很標準的美式Hi End作風,非常紮實穩固。
宜鴻W4S DAC-2 DSDse,高解析音樂的優選佈道者 318W4S DSDse05.jpg 宜鴻 W4S DAC2 DSDse 飛秒時鐘
箱體側邊還開了散熱孔。

0 ^0 Y; o3 R6 S
先談基礎架構。DAC-2 DSDse並不是一部售價很昂貴的數類轉換器,但是電路設計概念卻不亞於高價器材,從四個地方可以看出它具備了好聲要件。第一,電源供應充沛。體積不大的箱體內不但塞入了不小的變壓器,並配備了四顆大容量低電壓濾波電容,電容量達88,000μF,以訊源角度看,相當驚人。第二,類比電路與數位控制電路獨立供電。這種作法,普遍會造就比較乾淨透明的聲底。第三,核心電路晶片功能很強大。DAC-2 DSDse用上了對32/384 PCMDSD64以及DSD128ESSSabre ES9018數類轉換晶片。這是一顆八聲道輸出的32bit晶片,將其做成兩聲道平衡輸出後,S/N比大幅提昇,底噪將變得更低,動態範圍也會拉大。ES9018的能力還不僅於此,它同時還具備音量控制功能與Over-Sampling超取樣功能。可音控,意謂著DAC-2 DSDse還可當前級用。可Over-Sampling,則可讓低取樣頻率的鋸齒波形變得更密集,聲波曲線更平滑。第四點,類比輸出捨棄OP電路,改採分砌式放大電路。此設計也是高階訊源常見的手法,除了可讓輸出電流更大更穩定,設計者更能透過被動元件的選擇,塑造出想要的聲音特質。
# x8 A, H+ V% e, b9 X
宜鴻W4S DAC-2 DSDse,高解析音樂的優選佈道者 318W4S DSDse07.jpg 宜鴻 W4S DAC2 DSDse 飛秒時鐘
從電路可以看到這款DAC對於電源很講究,使用了頗大的環形變壓器與四顆大容量濾波電容,針對類比與數位電路獨立供電。
8 @) r8 C- x+ V: d& g
以上所提都是兩者相同的設計特點,而基因更好的DAC-2 DSDse則有八個升級重點。第一,全部改用客製化的Vishay Z-Foil電阻,電容值誤差降至0.1%。第二,改用FemtoGrade Clock 飛秒時鐘,誤差值為一千萬億分之一秒,是當今最精準的時鐘之一。第三,使用更低噪音的電流穩壓器,比DAC-2DSD使用者更安靜與快速百倍。第四,改用Schottkey Diodes蕭特基二極體,讓電流傳導速度更快。第五,換上更頂級的電感。第六,顯示螢幕為耗電量更低,視角更廣的OLED螢幕。第七,使用Furutech鍍銠保險絲。更換高檔保險絲,除了品質更好,應該也是基於調聲考量。第八,使用LinuxMac電腦系統的用家,不需安裝驅動程式就可對應DSD格式播放。關於這點,使用LinuxMac的用家請特別注意,原廠推薦使用Pure Music播放軟體,並在官網提供此軟體的設定步驟與圖示供下載。如果您是其他播放軟體的愛好者也無妨,例如Amarra JRiver也都有很多支持者,只要播放程式可對應DSD,記得播放DSD檔前設定妥當即可,畢竟嘗試不同播放軟體與改變設定也是完數位流的一大樂趣。

: z- b$ n8 I2 ], d& ]2 U- r' E& W
宜鴻W4S DAC-2 DSDse,高解析音樂的優選佈道者 318W4S DSDse08.jpg 宜鴻 W4S DAC2 DSDse 飛秒時鐘
特別版最大不同之一就是改用更準確的飛秒時鐘,誤差值為一千萬億分之一秒。

1 @$ R1 f  k4 \0 [1 O+ p7 Z$ k2 B
接著談到對應介面,DAC-2DSDse擁有很多類型的數位輸入介面, 同軸、光纖以及ABS/EBU都是基本,另外還有USB與一般DAC比較少見的I²SInter-ICSound)介面。I²S介面最近頗受到注意,它的端子頭是HDMI端子,但不用來傳導影像,而是將音樂與時基訊號獨立傳送,降低訊號誤差。想當然爾,輸出訊號的轉盤也必須有I²S介面。用家必須特別注意的是不同端子能傳遞的音樂訊號最高規格不同,同軸與ABS/EBU200kHz,光纖(Toslink)為176.3kHz,高於此規格者如32/384或者DSD都必須透過USBASIO介面)。從規格對應來看,DAC-2DSDse版的核心價值應該是做為USB DAC使用。

# c: d: a1 N" [) `: J/ L  p
宜鴻W4S DAC-2 DSDse,高解析音樂的優選佈道者 318W4S DSDse06.jpg 宜鴻 W4S DAC2 DSDse 飛秒時鐘
DAC-2 DSDse支援的數位輸入介面很多,也包含了少見的I²S。原廠也不忘貼上貼紙提醒用家,要聆聽32/384或DSD檔案,僅有USB介面支援。
( i2 q9 \2 K5 y$ m. Z1 U
最後到談到功能。因為前面提過DAC-2 DSDse可兼前級,因此無論你使用何種數位介面輸入,輸出時都可以有70階的音量調整,如果只是要單獨使用DAC功能,建議把音量設定為Fixed(音量最大)即可,設定的方式有點像打電玩的指令設定,於關機狀態同時按住前面板的UpDown鍵不放,再開啟Power,即可進入選單設定,除了這項設定外,DAC-2DSDse還有IIR Bandwidth濾波頻寬與Roll Off Slope滾降斜率兩個選項可調整。濾波頻寬共有50k60k70k三個檔位可選,原廠是這三個檔位聽感差異很細微,而且必須在機器充分Run-In才能清楚分辨。就筆者這次聆聽的經驗,三者的差距的確很細微。關於器材Run-In時間,原廠建議至少200個小時,表示前100小時過後聲音會更明亮,接下來100小時過後,音樂聽起來會更流暢。至於滾降斜率,則有FastSlow兩檔,主要差別是針對高頻20k後的滾降斜率處理,用家可依照搭配系統與個人聆聽習慣選擇。依照這次選擇定稿的Esoteric I-03綜擴與Tannoy RevolutionXT 8F喇叭的組合,個人較偏好Slow檔位,高頻聽起來更流暢細緻。
" g7 J; D" E* R, _: u$ |- [, z) Z
請大家注意我下的標題,應該可以猜到這款DAC播放高解析音樂檔案要令人興奮的好表現,想瞭解更多聲音細節,請參照318期音響論壇器殘評論內容。
9 h) o! r) b  Y: z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1:38 , Processed in 0.600243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