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5-4-24 14:23:43 |已閱:6116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故事要從西川英章(Hideaki Nishikawa)這位先生開始說起,他是1989年創立的日本知名音響代理商Stella Inc現任社長,從他們家所代理的Wilson-Benesch、Constellation、Vivid Audio、Brinkmann、Graham,以及Devialet等品牌,大家應該就很清楚這間公司在日本的地位。一位代理商社長怎麼會跟黑膠唱盤扯上關係呢?現年70歲的西川先生在1966年投身音響產業,在知名的靜電耳機廠STAX工作了十年,後來他的興趣轉向唱臂研發,推出世界上第一款採用碳纖維作臂管材料的Infinity Black Widow唱臂,接著又在日本LP唱盤大廠Micro-Seiki待了12年,離開後進入Stella Inc,一路當到社長職位。' ~5 a8 L: f9 B! w) Y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320techdas15a.jpg 德錩 TechDAS Air Force 2 類比 氣浮   r% z) q9 A1 J! I/ b
提到Micro-Seiki,黑膠迷一定眼睛為之一亮,腦中浮現出許多讓人難忘的經典唱盤身影,在黑膠盛行的年代,Micro-Seiki可是眾人(包括我本人)心目中的夢幻逸品啊!不論是直驅的DQX-1000唱盤,還是永恆不滅的絲線驅動唱盤王者SX-8000 II…年輕的音響迷可能會問既然他們家的產品這麼好,怎麼會賠錢,後來還退出市場呢?兩個原因,第一當然是在那個CD席捲全球的時代,黑膠急速萎縮,公司的財力再雄厚也不能與大勢相抗衡。第二是他們家的產品做得太好了,根本不會壞,除了不斷推出新款式之外,在大家紛紛出清黑膠的當下,也難以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欲望。到後來,他們家的各種技術雖然一路向下移植,但就連最便宜的唱盤也用不壞,生意當然也是每況愈下。Micro-Seiki有多耐用?看看現在二手市場的熱絡行情就知道。
5 q5 K. M: i1 ]; X2 u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320techdas13a.jpg 德錩 TechDAS Air Force 2 類比 氣浮 3 G: @( f4 Y- c. U0 k; f
身為Micro-Seiki前員工的西川先生空有一身好功夫無法施展,卻萬萬也沒想到黑膠有復興的一天,於是用Stella Inc的各種資源傾全力研發出延續Micro-Seiki榮光的「空軍一號」(Air Force 1)LP唱盤,在2012年慕尼黑音響展正式登台。Air Force 1一推出馬上獲得全球黑膠迷一致的矚目,10萬美元的售價與絕美的外型更讓所有人驚呼連連。看它的外型,應該不會有人與Micro-Seiki任何產品聯想在一塊,但仔細深究其內部設計,就會發現相似得可怕。重量級的SX-8000 II採用完全硬派的硬盤設計,重量達到134公斤,整個Platter採用空氣懸浮並以砲銅製作,上面則有真空吸盤對付難搞的唱片,與Air Force 1如出一轍,另外還多了唱盤也採用空氣懸浮,所以總共有三處用了空氣,是故稱為「空氣力量」。
5 Z- I; Y9 M- E7 s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320techdas03a.jpg 德錩 TechDAS Air Force 2 類比 氣浮
- D* }5 N3 \8 ]- T7 O  c# c
Air Force 1推出後,TechDAS不斷接到消費者希望它們推出相對平價產品的殷殷關切,所以在兩年後的2014年推出Air Force 2。根據原廠的說法是由於Air Force 1的整個基座採用實心鋁合金切削而成,而Air Force 2的基座則採用AC4C鋁材鑄造而成,才得以有效的把成本降低。正因為這個部份的節省,Air Force 2得以在其他部份完全沒有妥協。不過根據我查到的資料,除了基座不同之外,Air Force 2改為四點支撐,同樣採用A5056實心鋁材切削的Platter也變薄變輕,懸吊的方式也改採空氣與油阻尼的方式,而不是單純的空氣懸浮,不過獨家的「非伺服」(No-Servo)馬達控制技術、真空吸盤,以及氣浮軸承依然承襲Air Force 1,價錢卻只要Air Force 1的一半不到。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320techdas02a.jpg 德錩 TechDAS Air Force 2 類比 氣浮 " P. ?; h# `- D
從代理商轉成製造商,不論國內外都不常見,所以Stella Inc決定以另一個品牌經營,稱為TechDAS。Tech代表的當然就是Technology,也就是技術本位,DAS則是Digital Analog Supremacy「數位與類比的頂級產品」,換句話說,他們不只有如Air Force 1一樣的類比產品,也有數位產品。事實上,TechDAS的處女作是一部稱為D-7 Supreme的USB DAC,只是名氣沒有Air Force 1響亮,所以比較不為人知。另一個問題是,同時身兼代理商與製造商,難道不會與自家代理的國外產品打對台嗎?從它們旗下代理的Graham老闆Bob Graham在慕尼黑音響展看到Air Force 1之後,不但沒有覺得受到威脅,還擔任起TechDAS的總代理,幫他們在歐美市場打天下,還精心設計了一款全新的頂級唱臂Phamton Elite給Air Force 1搭配,就可以知道完全沒有受到影響。不過TechDAS目前也沒有推出唱臂,當然不受影響。而另一家有製造唱盤也有唱臂的Brinkmann呢?就算是他們家最頂級的Balance唱盤所有選購配備都裝上也不到Air Force 1定價的三分之一,顯然是不同等級的產品,也可見Stella Inc當初是經過深思熟慮,直指頂尖市場的企圖心。
4 f% o8 }9 N1 v0 Q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320techdas09a.jpg 德錩 TechDAS Air Force 2 類比 氣浮
5 `8 N  |( @) Q2 wAir Force 1採用鋁合金切削而成,這是許多Hi End音響廠商都會用來製作機箱的作法,而Air Force 2則是採用鑄造的方式打造基座,雖然成本不如切削的鋁合金,但對於抑振的效果則不一定不如後者。同樣是一整塊的合金,切削鋁合金必須搭配整體造型才能有最佳的抑振效果,而鑄造則是一體成型,內部的阻尼效果理論上應該更優異才是。搭配不需特別照料的空氣/油阻尼腳座與四點支撐方式,造就了Air Force 2穩定紮實的基礎。看到如此厚重的鑄鋁基座,大部分的人可能會以為Air Force 2是硬盤,但看到那四根空氣/油阻尼腳座,難道他是軟盤?其實Air Force 2既是硬盤,也是軟盤,這是當前唱盤設計的最新趨勢,也就是軟硬兼施。因為大部分的設計師發現,如果唱盤完全作死,也就是用重量壓制振動,其實並不能完全抑制外來的振動,聲音也會過於死硬。如果採用傳統的三點懸吊的軟式設計,聲音雖然活生有彈力,但低頻總是無法盡如如意,遂有了類似Air Force 2的這種「軟硬兼施」的設計。
/ i, g, g, e2 S* r: d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320techdas05a.jpg 德錩 TechDAS Air Force 2 類比 氣浮 1 i+ U6 c0 F) h6 B$ f
目前Air Force 2在台灣地區由柏琦音響獨賣,所以此次試聽就在台北龍江路的柏琦音響進行。Air Force 2的聲音表現如何呢?4月27日出刊之「音響論壇」320期會有詳細解答。/ ~$ ?: V. [; U* z, c% k
更多圖片 小圖 大圖

320techdas08a.jpg (403.39 KB, 下載次數: 31)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320techdas11a.jpg (393.72 KB, 下載次數: 31)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320techdas12a.jpg (468.86 KB, 下載次數: 29)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320techdas16a.jpg (417.17 KB, 下載次數: 34)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320techdas18a.jpg (468.53 KB, 下載次數: 34)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德錩TechDAS Air Force 2,類比醍醐味
組圖打開中,請稍候......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7:13 , Processed in 0.56165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