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RR唱片Copland 100週年冥誕紀念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7-26 14:52:09 |已閱:5618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6 b4 X- {; u6 p  F! I4 W
Aaron Copland百歲冥誕紀念專輯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

! f  o# k; p  t" ~
RR唱片為了紀念美國作曲家AaronCopland百歲冥誕而出版的這張CD,我相信音響迷人手一張,而黑膠唱片則未必。如果您家裡有黑膠系統,還沒買這張唱片,我建議您小跑步去買,因為太精彩了。
" u) G* X) F: A. n
很多人都說黑膠的動態範圍不如CD,因為就算是16bitCD,其理論上的動態範圍也有96dB。而黑膠唱片因為先天會有唱針刮過唱片的雜音,加上製作黑膠唱片時已經經過壓縮,否則動態範圍太大恐怕無法刻片。這些說法都是對的,然而,如果您有長耳朵,聽過這張黑膠唱片之後,一定會訝異怎麼黑膠唱片的動態範圍那麼大!尤其是第一首「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那大鼓猛擊的聲音那麼強,而且空間細微的回音那麼清楚,銅管那麼厚實溫暖。曲中用了四支法國號、三支小號、三支伸縮號以及一支土巴號,如果沒有充分感受到銅管的威力與美感,那就白聽了。
; P5 H, I) ^, z+ S
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是辛辛那提交響樂團的指揮Eugene Goossens1942年委託許多作曲家寫作Fanfare曲,藉以鼓勵歌頌二次大戰中為國奉獻的人,做為該樂團在1942-1943年間音樂季所演出的曲目之一,總共收了18Fanfare曲,其中這首就是柯普蘭所作的。為何柯普蘭這首曲子要說是為「Common Man」所寫的呢?因為科普蘭認為在戰爭時期,負責最骯髒最辛苦工作的就是一般人,所以他要把這首曲子獻給一般人。
& G; c) P+ ~& z7 b# r4 }
Fanfare的本意是序號,所謂「序」就是開場,而「號」就是銅管。這是一種用在重要場合或事件中開場時所演奏的短短曲子,通常都是激勵人心的,引起注意的,而且大多以銅管演奏。看到此處,您應該明白把這首曲子翻譯成「開場白」其實並不妥,如果譯成「獻給普通人的序號」可能會比較切題,事實上這首曲子的用意就是在表彰一般人在戰爭時期對國家的奉獻。當然,譯成「凡人鼓號曲」也很好,不過聽起來有點文謅謅。

: v. M6 w8 X' `" Z- b+ p) d
這張黑膠唱片除了「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之外,還收錄了柯普蘭「第三號交響曲」。事實上這首曲子也是動態範圍十足,時而弦樂細緻,時而金鼓齊鳴,如果您能把音量開大,這首交響曲會讓您聽得驚心動魄,尤其第四樂章重複演奏「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片段,嚴苛的考驗著府上音響系統的大音量大動態承受能力。尤其跟第三樂章細緻安靜的弦樂相比,您就會瞭解這首曲子的動態範圍有多大了。
* C% x" ^4 a6 _  `4 |
這張唱片錄製於2000年,指揮Eiji Oue,樂團是Minnesota Orchestra,錄音地點就在Orchestra Hall。當時Keith O. Johnson還年輕,所以自己親自錄音,不假助手。聆聽這張黑膠時,請注意音量最強處(大鼓、銅管)時,聲音聽起來是否還是清楚,層次是否還是清楚?如果混濁,或有撕裂聲,請檢查到底是喇叭、擴大機無法承受?還是自己的唱針調整有問題。(唱片編號:RR RM-1511。)

! T* u# v5 n/ b: k3 Q( Z+ R! s
RR唱片Copland 100週年冥誕紀念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 DSC02191.JPG Aaron Copland RR唱片 Joy Audio
$ X( F7 {; r$ t) u& R9 M, K&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3:36 , Processed in 0.55299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