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Extreme Sound,Doug Sax最後幾張刻片之一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22 17:50:24 |已閱:8077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Extreme Sound,可能是Doug Sax最後幾張刻片作品之一

$ V* u; H7 R: c
Extreme Sound是什麼?是香港上揚愛樂所製作的優異錄音精選集,到目前為止總共發行四張,而這張黑膠唱片則是從前面三張Extreme Sound中精選出12首,送去請美國刻片大師Doug Sax刻片。當時Doug Sax健康已經出問題,但仍勉力完成刻片工作。上揚愛樂收到白片之後,發現B面第四軌與第六軌,或許因為錄音時麥克風距離太近,可以聽到一些齒嘶聲,因此想請DougSax重新刻片,但此時他已經辭世了。
上揚愛樂第一張跟Doug Sax合作的是「牛筋四人幫」黑膠唱片,第二張是「敲擊豎琴」,這張「Extreme Sound」是雙方合作的第三張。Doug Sax1936-2015)很早就出名,The Doors合唱團1967年出版那張第一張專輯「The Doors」就是他刻片的。由於專輯大賣,後來又替The Doors刻了二張專輯。他也替Pink Floyd刻過六張專輯,包括著名的那張「The Wall」。Eagles的第一張專輯也是他刻的。2015年,他還替Bob Dylan的第36張錄音室錄音「Shadows In TneNight」刻片。
Doug Sax最早並沒有想到要成為錄音師、刻片師,他年輕時吹小號,也喜歡錄音,但夢想成為交響樂團的小號手。沒想到他的初中同學Lincoln Mayorga改變他的一生。回到1950Doug在唸中學時,他是學生樂團的小號手,而Lincoln則是鋼琴手,二人因此而認識。1967年,當時Lincoln Mayorga已經在Capitol唱片公司擔任編曲跟鋼琴師,而Sax的哥哥Sherwood Sax則開了一家名為The Mastering Lab的刻片公司,他們鼓勵Doug Sax入行,第一張刻出名氣的就是The Doors的第一張專輯「The Doors」。1970年(或說1968年),Doug SaxLincoln Mayorga合開了音響迷非常熟悉的Sheffield Lab Recordings(俗稱喇叭花),開啟了發燒錄音的新頁。1971年,他替很多唱片公司刻片,1972年時,告示牌入榜前100名的唱片中,有20%都是他刻片的,由此可知他在業界的盛名。或許您曾經注意到Doug Sax的刻片跟錄音都有股特別的味道,這可能跟所用的器材都是他哥哥親自做、或修改的有關,包括錄音座、限制器、壓縮器、ADCDAC、擴大機等都是哥哥做的,全都是管機。當年SheffieldLab Recordings最著名的就是直刻黑膠片,那些直刻片都是限量的(不限量也不行),現在已經被炒到天價。
Doug Sax的刻片生涯一直沒有間斷,即使在CD如日中天的年代,他每年都有刻片工作,累積數量可觀。不過他的刻片都集中在流行音樂或爵士樂,古典音樂很少看到他的作品,除了Sheffield Lab自家的唱片之外。一直到現在,SheffieldLad Recordings唱片公司都還存在,您可以上官網瀏覽他們的一些唱片。
這張Extreme Sound12首曲子都是編制簡單的曲子,好聽,不複雜,錄音效果也容易做得好。除了B面最後第二軌的弦樂會考音響系統之外,其他曲子應該都能讓所有黑膠系統感受到錄音的美處。B面最後第二軌的小提琴錄音空間殘響長,琴音聽起來明亮,削弱了弦樂器該有的細微擦弦質感。而B面最後一首是女聲、大提琴、低音號(Tuba)的三重奏,Tuba的吹氣質感有些黑膠系統可能無法展現,這會導致聆聽者無法判別那是什麼低音樂器。
本片是200克黑膠,頭版限量附有獨立編號,還印有Doug Sax的簽名。
Extreme Sound,Doug Sax最後幾張刻片之一 SMLP-003%20Cover%20with%20sticker.jpg Extreme Sound Doug Sax 上揚愛樂 Extreme
  x9 |6 v! `& Z6 j
Extreme Sound,Doug Sax最後幾張刻片之一 DSC03322.JPG Extreme Sound Doug Sax 上揚愛樂 Extreme

' n. F! s) d" Q% @0 U+ n4 m
Extreme Sound,Doug Sax最後幾張刻片之一 DSC03318.JPG Extreme Sound Doug Sax 上揚愛樂 Extreme

6 S2 T( r  H% A$ k6 @1 t1 q
% L* B7 R) d$ l+ j$ o
下一篇:再聽陸寶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8:06 , Processed in 0.567846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