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Verdi & Variations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14 21:17:51 |已閱:6861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Verdi & Variations,這是一張一般人可能沒聽過的曲目,不過,以前我已經寫過黑膠版,這次寫的是SACD版。
9 ~# ?9 d  i/ v3 q1 U& g7 k所謂威爾第與變奏,其實是三首曲子,一首是威爾第寫的弦樂四重奏,經由Yuli Turovsky改編。一首是Marc-Oliver Dupin(1954-)根據威爾第歌劇茶花女詠歎調所寫成的Fantasia on Arias from La Traviata。第三首則是Antonio Pasculli(1842-1924)根據威爾第歌劇西西里的晚禱主題所寫的大協奏曲Grand Concerto on Themes from Verdi's I verpri siciliani。
- G  |, d( p% a2 J; K8 p9 W8 e1 F$ _% V
3 m! }6 t3 ~( x/ x0 M8 |" [1 XMarc-Oliver Dupin的Fantasia on Arias from La Traviata完成於1995年,這張CD的錄音 時間是1997年,在當時可說是熱騰騰剛出爐的作品。只要您曾聽過茶花女這齣歌劇,就會對這首曲子充滿熟悉感,因為這首曲子是拿茶花女劇中的詠歎調為主題來寫的。這些詠歎調本來就動聽,加加上以小型管弦樂團來演奏,更讓音樂顯得優雅。當然,擔任主奏的小提琴也功不可沒。奇怪的是,CD說明中竟然沒有這位作曲家的背景資料介紹,上網也查不到,只知道他是法國作曲家,不過有查到他已經有幾張CD出版。4 K8 o. z( a/ b2 [& c7 o1 ^3 U
9 Q- L# m$ i; l* ~4 P, ~
Grand Concerto on Themes from Verdi's I verpri siciliani這首曲子以雙簧管主奏,搭配弦樂團伴奏,演奏的曲子又是好聽的西西里的晚禱主題,這樣的作品怎麼可能會不好聽?作曲家Antonio Pasculli不僅會作曲,也是雙簧管演奏家,難怪會寫出這首以雙簧管主奏的曲子。您知道嗎?他在世時有雙簧管的帕格尼尼之稱,可見他的雙簧管演奏得有多好。他不僅寫下這首曲子,還寫了一些改編自義大利歌劇的曲子,包括給鋼琴、豎琴、雙簧管演奏的作品。這首曲子好不好聽?很好聽,而且有許多賣弄演奏技巧的片段,聽來很過癮。1 P1 p" E, j0 Y2 H
- A/ J' e$ Q' y
威爾第有寫過弦樂四重奏?不必懷疑,的確有一首,這是他在1873年時完成的。當時他在寫歌劇阿伊達,不過因為演唱的女高音生病,把首演進度推延了。在空檔時間,威爾第在那不勒斯寫下這首唯一的弦樂四重奏。這首弦樂四重奏在阿伊達首演之後二天,在威爾第下榻的旅館中非正式演出,現場只有七八個朋友。顯然,這並非威爾第的重要作品,他自己也說不知道這首曲子聽起來到底是美麗呢?還是醜陋,他只認定這是一首弦樂四重奏而已。
& u) w$ P1 f0 }& o, s' h1 s7 M
3 L$ X7 M* d, {. _! M  Q& u這首曲子除了以弦樂四重奏演出外,還有改編成弦樂團演出的,此處的錄音就是由加拿大蒙特利爾的 I Musici De Montreal弦樂團演出,由該團指揮Yuli Turovsky(大提琴家)改編而成。看到加拿大蒙特利爾,您可能猜到雖然這是英國Chandos唱片出版,但錄音可能在蒙特利爾。沒錯,錄音地點是加拿大魁北克一處1667年建造的天主教堂,錄音時間1997年8月26-29日。印象中這個教堂我還聽過其他錄音,可見這個教堂的錄音效果在當地應該是很出名的。詳細的地址是加拿大魁北克La Prairie,教堂名為Church of the Nativite of Mary。
7 ~( k5 g$ ^' L- G' \; c; _& r9 h2 k' c. ^, z4 q
該來說錄音效果了。非常自然的弦樂,無論是小提琴獨奏或弦樂團演奏,都可以聽到細微的沙沙擦弦聲,讓音樂聽起來很美,很真實。而且十幾個人的弦樂團演奏起來特別融合,有如一體。特別是大提琴獨奏時,那恩恩的鼻音顯得更迷人。而雙簧管獨奏的聲音也很美,圓潤的管狀氣柱可以透過音響系統表現出來。整體而言,這是一張錄音效果很棒的SACD。假若您聽不到弦樂的細微沙沙聲,這張SACD的錄音效果就被府上音響系統毀了。假若您不覺得大提琴音效迷人,那也代表府上音響系統無法把中低頻、低頻段的細節表現出來。在這樣的情況下,任何音樂聽起來都會有缺陷,好錄音也會被誤解為平庸的錄音。
6 S% b$ }0 S  ]+ Q3 W# \8 I. X這張SACD由香港上揚愛樂代理發行。
) R! g+ F% ?& L* e3 J$ g5 \
3 e) F! b5 @4 p* B6 g7 @1 P' h0 o Verdi & Variations DSC02413.JPG Verdi Yuli Turovsky I Musici DeMontreal 上揚愛樂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6:35 , Processed in 0.888803 second(s), 9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