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夜上海,讓我目瞪口呆的70年前中國發燒片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9-18 21:11:38 |已閱:84782|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是一張我從未想像過的CD,您能想像70年前中國的錄音竟然是那麼優秀嗎?
; ?: Q% j0 |0 M. G+ P! [
  t1 t) o3 `+ Z# w2 O: k老實說,我對於「夜上海」這類的「古代」錄音沒有太大的興趣,我對於周璇、白光、李香蘭等70年前活躍於上海的歌星也不會去在意。雖然書上都說她們的歌喉多好,歌聲多美,唱腔多麼迷人,但那只是書上說的,我始終沒親耳聽過。即使有親耳聽過的人大概也都作古了,所以到底這些當年閃閃發光的女歌手聲音有多迷人,只能從當年還留下來的老錄音中去「想像」。
$ I/ k8 {2 U7 G; b; S0 M7 k9 D+ n: |# X, m6 D. y
為何我會說「想像」呢?因為我聽過的幾張這類檔案型唱片的翻製雖然不能說不堪入耳,但至少我無法從耳中聽到的歌聲中去感受這些歌星當年讓人風靡的地方。這也難怪那是1930年代到1948年期間,那個時代的唱片是什麼模樣?那個時代的錄音器材是什麼模樣?那個時代的留聲機是什麼模樣?如果不了解的人,請去買一本普洛文化出版的「黑膠專書」,就可以完全體會。那個時代的錄音能夠錄出什麼好音效呢?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然而,我多年來的想法卻在聽過這張香港絲綢之路唱片公司給我的「夜上海」之後,徹底被大搥擊得粉碎。
7 D% Y* O/ ^  I; {- f
& T. U3 a, X3 `/ j" s當我聽過這張「夜上海」的第一首同名歌曲(周璇演唱)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因為我聽到的是可以清楚聽出嗓音美質的聲音,而且伴奏樂器的聲音也非常直接,完全可以聽出樂器音質音色的美感。我一看錄音年代,1946年9月21日的錄音。天啊!這是69年前的錄音,但卻可以讓我清楚的聽出為何周璇在當年會風靡上海,那是貨真價實的美嗓啊!
/ E. m7 u# F  c" q: h: T% D) q9 J8 _6 A% N, Z7 [
一首一首聽下去,我真的很難相信耳中聽到的竟然是那麼乾淨、那麼傳真、那麼直接的美聲。從「夜來香」中,我第一次感受到李香蘭的唱功原來是那麼好,曲子最後的細微抖音那麼長又那麼美,那是1944年6月16日的錄音;從「等著你回來」中,我也第一次真正領受到白光那嬌媚的嗓音,那是1948年2月21日的錄音;從「那個不多情」中,我不僅聽到姚莉直接美麗的嗓音,也聽到讓我難以置信的銅管樂器伴奏的發燒美聲,那是1946年8月11日的錄音;而從「滿天星」中,我第一次聽到張露的嗓音,更驚人的是伴奏銅管與木管的音質,那是1948年4月10日的錄音。即使是最早1937年的錄音(周璇唱的天涯歌女、何日君再來、四季歌),其音響效果也同樣讓人大為驚奇,錄音中可以充滿聽出嗓音與伴奏樂器音質之美。更棒的是,當年因為沒有發明各種「加料」的錄音器材與錄音方式,所以每首曲子的錄音都保持最直接的聽感。在我的音響系統重播下,真的就像是錄音直接無隱的發燒片。
; W. B: t% p* @7 V; N, T9 l
# P+ ?; u% x: U6 F% T% s更讓我不可思議的是,當我聽到吳鶯音所唱的「明月千里寄相思」時,那笛聲真實得難以想像,還能泛出甜美的光澤,您相信這是1948年8月5日的錄音嗎?甚至1937年錄製的「天涯歌女」中,都可以聽出伴奏的胡琴拉弦的彈性,還有琵琶的彈奏質感,如果我告訴您胡琴還可聽出甜味與光澤,您一定不相信。! ]! E5 N- i8 M  O

, A; l$ @& `; o) O. X* v這張CD收錄了17首曲子,最早的錄音是1937年3月22日(周璇唱的「天涯歌女」與「四季歌」),最晚的錄音是1948年10月6日錄音(張露唱的「我要你的愛」),演唱的歌手除了上述所提到者之外,還有白虹,總共七位當年紅遍一時的女歌星,演唱的歌曲也是我們所熟悉的,曲曲動聽。或許您會奇怪,為何最後的錄音時間停在1948年10月?您忘了1949年是什麼日子嗎?$ U4 ^, x3 p. m* s( H! N$ f6 N' K
/ x3 f  K5 H" `9 `5 g; v: ^
我強烈建議音響迷一定要買這張CD,因為這樣您才能瞭解70年前中國的錄音水準,那絕對是驚人的水準。在此也要向促成這張CD「出世」的所有相關人員致敬,您們完整的讓70年前這些美麗的嗓音復活了。; G6 P7 T# y) K$ z

6 v3 C8 ~6 K/ n8 Q2 ?4 _這張CD是中國唱片上海公司出版,香港絲綢之路音樂公司海外代理發行,德國老虎魚錄音室負責母盤修復與後期製作,德國壓片。
+ Z; o0 H3 z% J# i; m8 w8 ~/ e5 h; ]$ b/ q+ C% J/ t

夜上海,讓我目瞪口呆的70年中國發燒片

夜上海,讓我目瞪口呆的70年中國發燒片

6 }) H* A3 I6 c/ w4 k) H! T( b$ Z9 l6 ?0 }! I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8:00 , Processed in 0.549539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