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前級擴大機] Audio Note M10 Signature前級+Ongaku Kensei後級,原味的覺醒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13 10:46:27 |已閱:157858|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Audio Note M10 Signature前級+Ongaku Kensei後級,原味的覺醒

Audio Note M10 Signature前級+Ongaku Kensei後級,原味的覺醒
# P7 n$ w4 O$ q2 P: u! w: B
M10 Signature前級的全名是M10 SignatureReference Line Level Preamplifier,也是他家歸類於Level 5最高等級的高電平前級。它的特點是單端、無負回授、純A類放大、沒有分相器(Phase Splitter,分相器用來產生倒相訊號,搭配推挽輸出,不過它會造成串音失真)。除了沒有分相器之外,這部前級特別注重諧波失真與相位失真,並想盡辦法降到最低,為的就是要維持最真實的音樂訊號原貌,這與許多真空管機刻意保持相當程度的諧波失真作法完全不同。由於這部前級所追求的就是最高的線性表現,所以也不會去加入一些校正回路。畢竟,只要是「回路」(Feedback Loop),就會產生相位失真。
M10 Signature共有三個箱體,其中一個箱體是放大線路,二個箱體是左右聲道電源供應,左右分離的電源供應是Galahad DesignGalahad是亞瑟王傳說中最有名的武士),最早用在上一代的M10身上,用在M10 Signature身上的則是經過進一步改良者。

' x0 u- i# U* m# ^) c/ s- ^6 u  l: _9 x

Audio Note M10 Signature前級+Ongaku Kensei後級,原味的覺醒

Audio Note M10 Signature前級+Ongaku Kensei後級,原味的覺醒
Galahad電源供應

0 b; ^) Y" K9 z
到底什麼是Galahad Design電源供應呢?這就要從M10 Signature的設計者Andy Grove說起,他是Audio Note的設計總監。這件事情的起頭是Andy Grove想要設計一部線路最簡單的前級,這部前級裡面沒有傳統回授線路,也沒有分相器。為何不要有回授線路呢?Andy認為所有的回授線路都是「已經」發生錯誤(失真)之後所做的補救,尤其在輸出端拉回授線路,錯誤都已經傳到輸出端了,即使有回授線路,也只不過是將錯誤降低,無法完全避免錯誤,所以不能用回授線路來校正錯誤。至於分相器,前面說過會產生串音失真,所以也不用。
既然不用傳統真空管線路所採用降低失真或校正錯誤的方法,堅持用最簡單的線路,那就要從最源頭開始思考。什麼是最源頭?電源供應就是最源頭。問題來了,傳統電源供應的作法一定有整流子(或整流管),有濾波電容,即使是最好的相關元件,也會產生元件本身個性的「音染」。再者,濾波電容本身也有許多問題,其中較為嚴重的就是會對音樂動態產生限制(遲滯)。最後一個問題也是無解的問題,傳統電源供應的阻抗會隨著音樂訊號的頻率而改變,無法一致。
由於傳統電源供應至少有上述三個大問題,這會使得Andy Grove想要實現的極簡線路變得不可行。所以,如果想要做到前級極簡的放大線路,就必須先有革命性的電源供應。Andy最終研發出一種電源供應,名為Galahad,並且將它用在M8身上試試看,結果效果讓Andy很滿意。於是,它把Galahad電源做成左右聲道獨立,用在M10身上,這種電源供應宣稱無論是電流或電壓供應都比電池供電還好。您知道嗎?一個聲道的Galahad電源內部零件比整個前級的放大線路還複雜,而且整體重量也更重,它能提供放大線路最純淨最穩定的電源,讓前級只要設計一個分流(Shunt)管就可把電源中的漣波去除。另外,Andy Grove也著手設計新的輸入變壓器,這個變壓器擁有超廣的頻寬,也有很高的雜訊排斥能力,失真也很低,當然也是採用純銀(99.99%)線繞製。據說,Audio Note的變壓器鐵心在日本製造,送到德國電鍍,再送回英國繞製變壓器。
Signature的改良處
前面說過,M10 Signature採用的Galahad電源供應是M10的改良版,到底改了哪些地方呢?在M10的電源供應中,分流管子採用EL34,電源流管採用6SL7,這二根管子就決定了輸出電壓。而在M10 SignatureGalahad電源供應中,Andy12E1取代EL34,另外以6SJ7取代6SL712E1是束射四極管,跟KT88類似,它比EL34能承受更高的電能,所以可以取得更大的分流電流。不過,因為12E1在清晰程度上會稍微遜色,所以必須輔以6SJ7管子。另外一個作用是採用6SJ7之後,可以增加一組Bootstrap Circuit線路,提升更精確的交流電給12E1。您看,光是更換不同管子,就能夠產生好幾個互動改變,電源供應線路真奧妙啊!
除了改良Galahad電源供應之外,Andy Grove也加大了輸出變壓器,同樣是採用純銀線繞製、55鎳鋼片鐵芯,改良過的輸出變壓器提升了頻寬、降低了失真。輸出變壓器加大之外,輸入變壓器也加大了,Andy特別在初、次級線圈之間採用雙屏蔽隔離方式來繞製,使得變壓器的接地與訊號輸出端之間隔離得更好。輸入變壓器與輸出變壓器的加大,就好像把家裡的窗戶開得更大扇,讓進入的光線更多,家裡可以更明亮,對應在音樂訊號上,就是更清晰。
以人耳Voicing
做了上述改良之後,Andy Grove並不是以儀器測試了事,接下來更重要的工作才要開始,那就是所謂的Voicing(鋼琴調音也用這個名詞,就是在調好音準之後,把優美的音色調出來)。家裡有鋼琴的人都知道,請調音師來調音時,他會先把音準調正確,這就好像儀器測試的數據。接下來調音師要做Voicing,也就是把鋼琴的音色調得更美,更有音樂性。Andy Grove認為設計擴大機就跟鋼琴調音一般,先用儀器測試過數據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做Voicing的工作。怎麼做?用耳朵聽,一個個去嘗試不同的零件、不同的線材、不同的走線。做Voicing工作需要的是一副好耳朵,足夠、豐富的好聲經驗,以及耐心。雖然Voicing要耗掉很多時間,但Andy Grove認為值得。
經過上述改良之後,到底上一代的M10M10 Signature之間有什麼不同?Andy Grove說你聽了之後會驚訝得張大嘴巴,感動得流出眼淚,木管聽起來更像木頭做的(其實木管樂器不一定用木頭做),銅管樂器聽起來更像銅管,尤其人聲,聽起來好像聆聽者與聲音之間的那層薄紗被去掉了。老實說我可以充分體會Andy Grove所聽到的感受,因為他這些感受也是我平常在評論器材時經常體會到的改變。
原廠說明書特別要求用家,剛買回去的M10 Signature需要200小時的Bedding In時間,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Break InBurn inRun In時間。等這段200小時的開嗓時間過了之後,線路已經穩定,每次開機只要暖機20-30分鐘即可。

" T, B- c* B# d+ [
4 b* l- }: S% t) p

Audio Note M10 Signature前級+Ongaku Kensei後級,原味的覺醒

Audio Note M10 Signature前級+Ongaku Kensei後級,原味的覺醒
211直熱式單端後級
M10 Signature表過,現在該來看Ongaku Kensei後級了。Ongaku Kensei後級其實來自Ongaku綜合擴大機,只不過加了XLR輸入端。與前級一樣,輸入端也以銀線繞製的輸入變壓器耦合。它是單端純A類無負回授架構,以211直熱式三極管為功率管,內部全部使用純銀線,內部電阻也全部用Audio Note自家的2W鉭質電阻,電容使用的是Black Gate(日本Rubicon製造,已經停產,Audio Note買入大量備品)的電解電容,以及Audio Note自家的銀箔電容。驅動變壓器與輸出變壓器均為C Core形式,採用銀線繞製,鐵芯為AN-Perma50鎳鋼片,電源變壓器也是純銀線繞製,不過形式是HiBC Core
Ongaku Kensei的外觀上可以看到二支6V6驅動小管子(Sylvania),二支ELORG 211直熱式三極管,後面還有二支5R4WGB整流管(Raytheon),不過小管子的廠牌並非固定,有什麼好管子,他們就會拿來用。除了這六支管子,另外就是三個方形密封變壓器,其中二個是輸出變壓器,一個是電源變壓器。整流管後面可以看到一排喇叭線接端,至於後級輸入端子則是安置在左側面,而非傳統的後方。Bedding in時間也是跟前級一樣,要200小時。
18瓦的衝擊
到底Ongaku Kensei後級是多少瓦?原廠說明書寫「最大輸出功率20瓦」,我們就以此為準。20瓦能推什麼喇叭?我猜大部分人會看不起這211三極管的20瓦,心想大概只能推靈敏度100dB以上的喇叭。來!讓我說幾個事實讓您瞭解。當我搭配AER Momentum時,這對喇叭的靈敏度大概有95dB2.83V/1m),此時我用COS D1 Pre+DACCD轉盤用CH Precision D1 SACD唱盤)直入Ongaku Kensei後級,用D1的音量控制來操控,音量就已經夠大聲了,聽什麼音樂都夠。如果我加入M10 Signature前級,音量不必開到12點鐘,聽什麼音樂都夠大聲,而且聲音是紮實的,有重量感的,有實體感的,不是虛虛的,不論是中頻段或低頻段皆然。老實說,M10 SignatureOngaku Kensei搭配AER Momentum時,這對喇叭的表現簡直就是連升三級,讓我驚訝連連,衝擊不斷。

8 ?3 q6 N& H* j# M, r$ i) e: m- W
詳細評測請見329期音響論壇

* k$ Y2 f$ w! W# [  {4 a- f$ U& R. ~! g* A, u: x
  
Audio Note M10 Signature
  
類型
真空管電源分離前級
推出時間
2013
使用真空管
6463×112AU7×15V4GT×26X5×2OD3×26SJ7×212E1×2
輸入阻抗
47k歐姆
輸入靈敏度
160mV1V輸出)
增益
16dB1kHz
輸出阻抗
600歐姆
輸出雜訊
-80dB(未加權)
外觀尺寸
140×440×410mm(主機箱)、210×460×450mm(電源箱)
重量
65公斤(三件)
參考售價
4,800,000
Audio Note Ongaku Kensei
類型
真空管立體聲後級
使用真空管
211功率管×26V6驅動管×25R4WGB整流管×2
輸入阻抗
600歐姆
輸入靈敏度
1.4V(滿功率輸出)
最大輸出
每聲道20
外觀尺寸
305×305×640mm
重量
48公斤
參考售價
4,000,000
進口總代理
名振(02-25361129
# }; W4 O1 E4 R- K  E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7 05:49 , Processed in 0.559347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