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Avantgarde Uno XD,經典號角開外掛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6-3-31 17:09:13 |已閱:10407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2015年八月,全新的XD產線正式在Avantgarde的工廠中啟動,首先登場的是Duo與Trio系列的產品,而Uno系列則在十月開始生產。此一舉動宣告了Avantgarde進入了一個全新的世代,今年二月份Avantgarde的新任國際業務Jerome Andre來訪,就對本地的專業媒體宣告這次XD系列的細節,其中最大的改變在於產品線的大幅縮減,原本有2款的Uno系列縮減為1款,而本來有多達5款的主力Duo系列一口氣縮為3款,有一種彷彿又要回到1995年時Avantgarde剛創立時只有三款喇叭打天下的態勢。
Avantgarde Uno XD,經典號角開外掛 a01.jpg 秘密武器 Avantgarde Uno XD 經典號角
不過就我個人的觀察,Avantgarde的規劃肯定並不僅止於此,因為他們有前一陣子紅透半邊天的Zero One主動式喇叭這個秘密武器(即將升級為Zero One XD)。在Avantgarde的家族裡面,體型最小的Zero One是Avantgarde給小空間音響迷的大禮。因為它有許多調整功能,能適用的空間更多樣,也沒有擴大機的牽絆,所以如果您想體驗Avantgarde經典的圓號角但預算又有限,抑或是您府上的空間根本連Uno Fino都放不下,那Zero One就是您的最佳選擇。翻查「音響論壇」上Zero One的定價與Uno Fino非常相近,這要消費者怎麼選呢?您當然可以說如果要全主動的就選Zero One,要半主動的就選Uno Fino,可是我覺得還是很難說服消費者。所以Avantgarde乾脆一舉把Uno Fino與Uno整合為Uno XD。熟悉Avantgarde產品線的音響迷應該都知道Uno與Duo系列的差異在於中音號角的尺寸,而比較小的Uno與最小的Uno Fino差異則在中音號角有沒有整合進低音箱體,還有就是低音單體的尺寸:Uno是雙10吋,Uno Fino是雙8吋。而這次Uno XD的外型雖然類似Uno Fino,但低音單體卻是雙10吋,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加入了XD模組。
Avantgarde Uno XD,經典號角開外掛 331Avantgarde03n.jpg 秘密武器 Avantgarde Uno XD 經典號角
Uno XD採用1吋的H3-Omega高音壓縮驅動器搭配5吋號角,中音則是20吋號角搭配M1-Omega絲質凸盆單體,低音則是兩顆10吋的SUB225-XD紙盆單體。以前的Avantgarde產品線以Duo Omega為界,以上全部採用2006年研發出來的18歐姆Omega驅動器與100V的CPC(Capacitor Polarisation Circuit)分音器,以下包括Duo、Uno,以及Uno Fino則沒有採用Omega驅動器與CPC,最新的XD系列產品則全面採用Omega驅動器與CPC。為何要用18歐姆的單體呢?您還記得代表擴大機驅動力的阻尼因數是怎麼算的嗎?喇叭阻抗除以擴大機內阻,喇叭的阻抗提高了,代表擴大機更容易驅動。不過這裡面忽略了兩個因素,一個是喇叭線的阻抗,一個是分音器被動元件的阻抗。單體的阻抗提高可以降低喇叭線的影響,而Avantgarde的中音單體採用的是沒有被動元件的CDC分音方式,結果就是讓整體的控制力大幅提升。
Duo XD系列取消了Duo與Duo Omega兩款型號,只保留了Duo Grosso(更名為Duo XD)、Duo Mezzo(Duo Mezzo XD),以及Duo Primo(Duo Primo XD)三款型號。Uno與Duo系列一下子少了三款型號,看起來是級距拉開,但其實是拉近了,因為Uno XD的等級比原來的Uno系列還高了許多,而新版的Duo XD與舊版的Duo Grosso主要差異則只有XD模組。這樣的安排也印證了我前面的推論,就是Avantgarde打算把中價位市場都交給Zero One負責。
Avantgarde Uno XD,經典號角開外掛 331Avantgarde04n.jpg 秘密武器 Avantgarde Uno XD 經典號角
這次改款的重點就是XD模組,它不但是一個D類放大模組,還是一套主動電子分音系統,也是一套控制軟體。有了這個模組,您幾乎可以做任何事。從第一代的Avantgarde喇叭開始,它們就堅持主動式的低音設計,因為低頻的問題最多,以前的主動式低音系統雖然調整簡單,但始終無法擺脫不夠精確的問題,而XD系統就是釜底抽薪的做法。XD模組的核心是XD-1000後級模組,這個後級模組包含兩組500瓦的D類擴大機,還有數位處理系統,所有的音樂訊號會先轉成數位模式做處裡,改進了之前類比處理模式的諸多問題。而控制這套系統的軟體,Avantgarde稱之為XD Series Control,必須透過網路線或USB線與電腦連線才能操作。
第一次看到XD Series Control的控制介面我一整個傻眼,因為這不就是錄音室在用的EQ嗎?這個軟體甚至連Delay Time與Limiter都有(不建議更動),它的EQ是結合了GEQ(圖形EQ)與PEQ(參數EQ)的Paragraphic EQ,除了有基本的高通與低通的分頻點設定之外,還有10組EQ可以獨立設定。這裡要特別提出來說明的是Q值的設定,Q代表的是Quality,也稱為「帶寬」(BW,Bandwidth),Q值越大,調整的範圍越集中,越小則越廣泛,而XD Series Control的Q值範圍從0.1到25,可做非常精細的調整。

  
Avantgarde Uno XD
  
  
類型
  
  
二音路號角喇叭加主動式低音
  
  
推出時間
  
  
2015年10月
  
  
使用單體
  
  1吋H3-Omega高音壓縮驅動器(5吋號角)×1
  5吋M1-Omega絲質凸盆中音單體(20吋號角)×1
  10吋SUB225-XD紙盆低音單體(主動式)×2
  
  
平均阻抗
  
  
18歐姆
  
  
頻率響應
  
  
290Hz-20kHz(高中音號角)
  
18Hz-350Hz(主動式低音)
  
  
主動式低音後級功率
  
  
500瓦×2
  
  
分頻點
  
  
290Hz/3kHz
  
  
靈敏度
  
  大於107dB(1m/1W)
  
  
建議擴大機功率
  
  
10瓦以上
  
  
建議聆聽空間尺寸
  
  
大於16平方公尺
  
(170平方呎,約4.84坪)
  
  
外觀尺寸(WHD)
  
  
500×1,380×590mm
  
  
重量
  
  
73.5公斤(每支)
  
  
參考售價
  
  
980,000元(標準版)
  
  
進口總代理
  
  
勝旗(02-25974321)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0:30 , Processed in 2.386248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