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Gounod Faust Bizet Carmen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6 08:35:55 |已閱:97369|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Kenneth Wilkinson為RCA錄音的黑膠唱片不斷的再版中,新進黑膠迷有福了。" y8 f8 x; {4 Y, x- H
音響迷都知道Kenneth Wilkinson(1912-2004)的大名,他是Decca唱片的當家錄音師,也替英國Lyrita唱片錄音,還替美國RCA唱片錄音。他的錄音清單您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只要看到他的名字,買入大概都不會失望。不過,在此我也要提醒您,如果府上聆聽空間傾向硬調,高中低頻段不夠平衡,就會嚴重扭曲他的錄音,原本應該很平衡的管絃樂,在您耳中可能會變成高頻段突出單薄尖銳,低頻段量感不夠的失衡聲音。這樣好了,如果您聽他錄音的Decca Britten「戰爭安魂曲」,或他替RCA錄音的Bruch Violin Concerto No.1(海飛茲演奏)時,總是覺得不夠好聽,尖銳雜亂,那您就中了。中了什麼?硬調空間、高中低頻段失衡。反之,如果您聽這二張軟體,覺得沒有光澤,沒有甜味,缺乏音樂活生感,那就不是硬調空間使然,而是其他原因 了,或許聆聽空間吸音過度,或者器材、線材搭配不良,或者高中低頻段失衡。總之,上述二張軟體聽起來您應該要很感動才對。
  @% n8 c' d: A7 b; @" h1 G7 J9 F$ y# M現在,我要介紹的這張古諾「浮士德」芭蕾音樂與比才「卡門」組曲也是如此。這張黑膠唱片是1959年Wilkinson替RCA錄音的,樂團是倫敦柯芬園皇家歌劇院管弦樂團,指揮是Alexander Gibson,不過錄音地點並非在歌劇院內,而是在Decca唱片的錄音大本營之一Kinsway Hall。有Wilkinson,有Kinsway Hall,這二樣幾乎就已經是好錄音的保證,再加上這二首曲子都是一般人會喜歡的,這張軟體當然就成為音響迷追逐的標的物了。
. I/ Q$ M; z$ a1 W7 p, c+ \Analogue Productions的黑膠復刻版與SACD/C再版片我聽過許多,可說張張精彩,沒聽到失敗的,這家唱片公司值得信賴。除了品質值得信賴之外,他們選片的範圍也很廣,幾乎音響迷想要的,他們都會想辦喇再版復刻,除非拿不到類比母帶。有些黑膠迷很執著,一定要找ED1,不喜歡買復刻版。買ED1當然很好,問題是您要考慮到價錢,還有片況,很多二手唱片的片況很糟,買入之後聽了才知道,此時大家的做法都一樣,就是趕緊上網賣掉。就這樣,總是會有很多人買到片況不佳的ED1。而買復刻版,唯一的風險就是母帶是否保存良好?是否是真的用類比母帶刻片?所以說,買復刻版黑膠唱片一定要找聲譽卓著的唱片公司買,他們堅持一定要用類比母帶復刻,而且母帶狀況如果不佳也不會硬要復刻。如果母帶狀況良好,現在復刻都是請專家小心復刻,其復刻品質有可能比原本更好。此外,復刻版都是180課或200克重量,唱片比較不會彎曲,反而原版的重量大概是110克-130克,容易彎曲。再加上已經被不同形狀的針尖唱過,或者已經被不當洗過,其效果反而不如全新復刻版。
& Q( u, r+ P' s8 |這張古諾「浮士德」與比才「卡門組曲」管弦樂音質美,高中低頻段平衡,內聲部絲絲縷縷清晰,整體聲音溫暖又高度解析,一聽就知道是很好的錄音。至於演奏詮釋,這是芭蕾舞曲與管弦樂組曲,聽了覺得喜歡就好,不需要太拘泥於演奏詮釋。如果您聽這張黑膠唱片時,覺得管弦樂模糊不清,內聲部無法絲絲縷縷解析,那就要找出問題所在。假若聽起來覺得管絃樂低頻基礎單薄,導致高頻段突出,這代表府上聆聽空間硬調,或高中低頻段不平衡,讓指揮原本營造出來的管弦樂平衡美感被破壞扭曲了。總之,這是一張聽了很輕鬆,音響效果很好的黑膠唱片,假若您聽了會皺眉頭,那就要找出問題所在了。
) c( Q; q; n$ A. L% h+ v. `  t8 v這個版本除了黑膠唱片之外,還有SACD/CD版,如果沒有黑膠唱片的人也可以買SACD/CD版,音響效果也是很好。哪裡買?Joy Audio。! @1 r* u% J$ b/ c
  K" b2 d' L% i
* m- e5 w+ L2 a9 R2 b

Gounod Faust Bizet Carmen

Gounod Faust  Bizet Carmen

. W* x2 e1 K. F7 C! b+ k# f. {; |/ H9 D" }
6 R1 I3 c: ?4 U, N

" l3 m; g6 X4 Z* o! Y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6:26 , Processed in 0.597406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