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tim 發表於 2017-7-13 13:17:44 |已閱:33474|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今年的高雄音響展創下了在台灣錄製並且發行國際級音樂大師錄音的首例,明年2018的高雄音響展的紀念黑膠唱片決定再次與台灣本地的音樂家合作進行錄音(2016年的「奈米創四季」就是與台灣鋼琴家合作)。負責籌畫高雄音響展的黃裕昌主委說到去年與鋼琴大師保羅.巴杜拉-史寇達(Paul Badura-Skoda)合作時就有提到錄音的曲目如果不是全部的巴哈,就是全部的蕭邦,結果後來大師選了蕭邦,所以高雄音響展欠巴哈一個公道。2018年的紀念黑膠唱片曲目就鎖定在巴哈,但演奏家要找誰呢?正當黃主委絞盡腦汁之際,巴杜拉-史寇達剛好來了一封信,說明他在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時同事有一位非常優秀的學生剛好就是來自台灣,名字叫做陳芝羽。當黃主委與執行製作李宜嬪討論這件事的時候,才知道陳芝羽與李宜嬪竟然是同學,於是促成了這次的錄音計畫。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高雄音響展的黃主委以簡報的方式為在場媒體與相關人員說明這次錄音的原委。這次錄音的曲目就決定是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一方面名氣夠大,音響迷與樂迷應該都很熟悉,另一方面「郭德堡變奏曲」也是巴哈國際鋼琴大賽第三輪的指定曲之一,最能代表巴哈音樂的精神。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高雄音響展的御用錄音師徐育聖也跟實際錄音時一樣,在現場架設起錄音設備。今年的另一項創舉則是除了錄音之外,還計畫比照東京音響展的模式,在音響展期間舉辦音樂會,廣邀參展廠商與觀展民眾參與。這次的錄音定在8月10/11日兩天,地點選在新完工的屏東演藝廳,即將成為這個美麗的音樂廳第一個商業錄音作品。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高雄音響展的執行製作李宜嬪剛好是鋼琴家陳芝羽的同學,所以幫了這次的錄音一個大忙。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這次的見面音樂會地點選在高雄師範學院的音樂廳,由陳老師彈奏「郭德堡變奏曲」中的主題與幾首變奏,並講解一下她個人對這首曲子的一些看法。為了這次的錄音,不但陳老師在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的指導教授親自寫推薦信,連巴杜拉-史寇達大師在聽了她2004年的錄音之後,也樂於為她背書,稱那次的錄音是一場「愉悅的巴哈演奏」。大家都知道巴杜拉-史寇達是音樂詮釋方面的大家,這次他還特別將自己的「郭德堡變奏曲」琴譜寄給陳老師參考,完全不藏私。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陳芝羽出生於高雄,曾就讀於新興國中及高雄中學音樂班。在校期間師事許秋苳老師,為國內各音樂比賽的常勝軍。1995年與雄中管弦樂團合作演出孟德爾頌「g小調鋼琴協奏曲」。 旅奧多年間,取得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鋼琴演奏碩士學位與鋼琴室內樂碩士學位,及音樂學博士學位。曾多次於奧地利及德國舉辦個人獨奏會。留學期間她亦在許多國際音樂大賽中獲得殊榮,如:奧地利Korneuburg國際鋼琴大賽亞軍(1997)、德國Saarbrucken第五屆巴哈國際鋼琴大賽首獎(Internationaler Klavierwettbewerb J. S. Bach, 2004)。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當李宜嬪詢問陳老師時,陳老師考慮了很久才答應接下這個任務,可見她看待音樂的態度非常慎重。決定了之後,隨即展開練琴的計畫,關於錄音她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要不要反覆?」因為2004年的錄音是比照比賽時的做法,沒有反覆,但作曲家寫的是有反覆,但如果要彈反覆,一張唱片肯定容納不下,也就是說要兩張黑膠唱片才能放得下有反覆的「郭德堡變奏曲」。陳老師為了這件事,問了許多國外的老師與朋友,大家都說要反覆。但對音樂家來說,反覆也是一個甜蜜的負擔,因為是完全一模一樣的音符,如果沒有做出變化就顯得太無趣了,要怎樣營造不同的變化就非常考驗音樂家對巴哈風格的理解與認識了。既然決定了要反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製作成本,好在高雄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的蔡志亮理事長大力支持,這次的紀念黑膠唱片遂得以採用雙LP的形式發行,完整收錄有反覆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2004年陳老師獲得德國Saarbrucken第五屆巴哈國際鋼琴大賽首獎時所留下的錄音(隔年2005年發行)。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陳老師在2004年獲得巴哈國際鋼琴大賽首獎時國內媒體的報導。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2018高雄音響展,見面音樂會

明年(2018)高雄音響展的紀念黑膠唱片定名為「聲音的文化-我們,維也納」,時隔13年再次錄製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陳老師會以何種角度帶給聽眾驚喜呢?她自己也回頭重新聽了2004年的錄音,覺得現在的想法跟13年前完全不同,經歷了更多人生的歷練,現在彈起來想得更多,彈得更複雜、更豐富,也更會注意到作曲家暗藏的細節,呈現的結果究竟如何呢?一切的答案都在2018高雄音響展的紀念黑膠唱片中!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tim 發表於 2017-7-21 14:57:37 |已閱:33474|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因為這份錄音將會是屏東演藝廳的音樂廳第一個商業錄音作品,陳老師也慎重其事,於7月19日到現場試琴。(以下圖片由黃裕昌主委提供。)

KH05.jpg
屏東演藝廳位於屏東市民生路4之17號,音樂廳可以容納1,050人,觀眾席側牆上大小深淺不一的木盒構造,可提高聲音的擴散性。

KH06.jpg
音樂廳雖然不算大,但聲學效果非常理想。

KH01.jpg
黃主委與執行製作李宜嬪還特別把鋼琴從琴房裡搬出來,聆聽鋼琴在空間中的聲響,順便找出擺放鋼琴的聲音甜蜜點。

KH03.jpg
執行製作李宜嬪也到後排現場聆聽鋼琴彈奏出來的效果。

KH04.jpg
最後陳老師在演藝廳提供的兩部史坦威中選了其中一部,因為陳老師覺得觸鍵的手感比較好。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17:51 , Processed in 0.810962 second(s), 11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