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34, Bi -Wiring 雙線連接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7 11:21:42 |已閱:688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喇叭雙線連接印象中大約是在1980年代末才開始出現,剛開始只有少數喇叭廠家提供這種做法,經過幾十年來,現在這種做法越來越普遍,不過也引起正反二面的論戰。實際上,音響迷購買喇叭時,是沒有太多選擇自由的,因為喇叭廠商不會為同型號喇叭提供單線或雙線連接選擇,而且一般人選喇叭的重點是聲音表現,而非單線或雙線設計。

音響綿羊講堂34, Bi -Wiring 雙線連接 image0 (56)_調整大小.jpeg Bi-Wiring 雙線連接 音響調聲 音響綿羊講堂

喇叭單體振膜在運動時,單體的音圈會產生反電動勢(Back ElectroMotive Force)。而反電動勢會透過喇叭線傳回擴大機輸出端,也會透過連接分音器與喇叭單體的配線傳遞,進而干擾單體的活塞運動。通常由於低音單體磁力強,產生的反電動勢大,會影響中音、高音(如果是三音路)與高音單體(如果是二音路),所以,如果在喇叭輸入端分成高音HF與低音LF二組,分別連接到HF與LF分音器上,將能降低低音單體反電動勢對中音、高音單體的干擾。這是雙線設計的立足點。

音響綿羊講堂34, Bi -Wiring 雙線連接 image1 (44)_調整大小.jpeg Bi-Wiring 雙線連接 音響調聲 音響綿羊講堂

通常,Bi –Wiring做法會在喇叭上提供四個接線端子,標示HF+、HF-、LF+、LF-。如果是二音路設計,HF端子連接高音分頻網路,LF端子連接低音分頻網路。如果是三音路設計,HF端子連接高音、中音分頻網路,而LF端子一樣連接低音分頻網路。

此時你可以用Bi-Wiring喇叭線,這種喇叭線一頭有四個Y插或香蕉插,連接喇叭的那四個端子。另一頭是二個端子,連接擴大機。有些擴大機每聲道有二組喇叭線端子,方便Bi-Wiring使用。假若你沒有這種Bi-Wiring喇叭線,也可利用二組完全一樣的喇叭線做連接,在擴大機那端則是將二組端子鎖在一起。如果你想利用二組不同喇叭線來調聲也可以,但長度要一樣。

假若你買的喇叭有四個端子,但你不想要做Bi-Wiring使用,可以利用跳線,將二個+端以一條跳線連接,另外二個-端也以跳線連接,而連接擴大機與喇叭的喇叭線就使用一般喇叭線即可。如果使用跳線,跳線本身也會影響不同的聽感,你可以多準備幾組跳線作為調聲之用。

Bi-Wiring有用嗎?還是沒用?喇叭界一直有二派意見,一派認為Bi-Wiring有用,另一派認為不僅沒用,還會有副作用。贊成一派的理由上面已經說過了,Q Acoustics喇叭甚至做出測試,得到可以降低內調(互調)失真Inter Modulation Distortion(IMD)的結論。而反對的理由呢?有的認為將事情複雜化了,實質上沒有好處;有的認為與其購買二組一般的喇叭線,為何不集中「火力」購買一組聲音更好的喇叭線呢?有的認為這只是行銷噱頭;有的認為聽不出差異。

總之,雙線連接或單線連接一直到今天都還爭論不休。如果你買的喇叭是雙線設計,而你不想使用雙線,還可以利用跳線來將雙線改為單線使用。至於原本單線設計想要改為雙線使用?那就麻煩了。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1:16 , Processed in 0.562099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