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39, 主動式喇叭與被動式喇叭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12 19:57:57 |已閱:1033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老實說,從技術的角度來看,被動式喇叭存在比較多缺點,早就應該被主動式喇叭所取代。可是,消費者是王,消費者面對被動式喇叭的缺點可以視而不見(其實可能是聽不出來),你又奈何?事實是,除了少數音響迷喜愛主動式喇叭之外,被動式喇叭還是主宰家用喇叭市場。

音響綿羊講堂39, 主動式喇叭與被動式喇叭 image1 (49)_調整大小.jpeg 音響綿羊講堂 主動式喇叭 被動式喇叭 有源喇叭 無源喇叭

所謂被動式喇叭是指分音器採用被動元件(電阻、電容、電感等),不需要插電,也沒有內建擴大機的喇叭,也稱無源喇叭。而所謂主動式喇叭是指分音器採用主動、被動元件做分音,要插電,內建(或放在箱體外)擴大機,也稱有源喇叭。無論是被動式或主動式分音,都屬於類比式分音。
音響綿羊講堂39, 主動式喇叭與被動式喇叭 image0 (59)_調整大小.jpeg 音響綿羊講堂 主動式喇叭 被動式喇叭 有源喇叭 無源喇叭

近幾年更進一步有所謂DSP主動式喇叭,採用DSP來做分音、相位校正與其他功能。更周全者還擁有訊源功能,可接收藍牙、Wi Fi,可接網路播放串流音樂或NAS音樂檔,還可經由ARC來與電視連線。由於音樂訊號要經過DSP處理,所以內部必須經過類比轉數位、數位轉類比的過程。

音響綿羊講堂39, 主動式喇叭與被動式喇叭 IMG_1189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主動式喇叭 被動式喇叭 有源喇叭 無源喇叭

以目前市面上的現況來看,被動式喇叭佔有大部分市場,還是主流。主動式喇叭則是專業領域(例如錄音室)必備,少部分音響迷愛用。DSP主動式喇叭剛加入,以比較平價的All In One需求居多,未來有希望更普遍。

音響綿羊講堂39, 主動式喇叭與被動式喇叭 144441n525boj92outuxon.jpg 音響綿羊講堂 主動式喇叭 被動式喇叭 有源喇叭 無源喇叭

主動式喇叭的音樂訊號從訊源而來,在小訊號狀態下會先經過分音器,再將高音、中音、低音(假若是三音路)訊號分送給高音、中音、低音擴大機,每部擴大機只負責一個窄頻的放大驅動喇叭單體,工作負擔較輕,效能較高。而被動式喇叭音樂訊號是從訊源先經過擴大機放大,再傳入分音器,擴大機負責全頻放大,驅動所有的單體,工作負擔較重。

以內建擴大機來說,擴大機可以專為該喇叭單體來做設計。而被動式喇叭一部擴大機要涵蓋高、中、低三個單體,而且擴大機功率經過分音器時有部分會被元件消耗成熱,二者高下立判。

主動式喇叭的另外一個優點是擴大機與喇叭在廠內就已經獲得很好的匹配,因為這是整體設計的。而被動式喇叭永遠會有擴大機與喇叭匹配的問題,喇叭製造廠永遠不知道你會用什麼擴大機來搭配。

以分音器而言,主動式分音比被動式分音精確許多,相位失真也降低(還是有相位問題)。而被動式分音即使有相位補償,也很難解決相位失真與分頻點飄移問題。如果是以DSP在Digital Domain下分音, 好處更多,將會分得比類比分音器(主動、被動都是類比式分音)更精確。DSP分音不會有類比分音被動元件或主動元件數值誤差的問題,因為它的元件就是DSP。DSP分音也可解決類比分音相位失真的問題。喇叭的相位失真很複雜,簡單說就是頻率無法同步,而這個問題可以被DSP以Linear-Phase Filter解決。


主動式喇叭除了性能上的好處之外,還有就是擴大機與喇叭合為一體,比較不占地方,看起來清爽許多。當然,主動式喇叭另外一個問題是很難升級,你總不能換擴大機吧?許多音響迷想要「玩」音響,擴大機不能玩,這種喇叭還能買嗎?還有,萬一故障送修會比較麻煩。如果代理商無法盡快修好送回,用家一定會氣死。

既然DSP主動式喇叭、類比主動式喇叭的好處那麼多,為何大部分喇叭廠主要生產被動式喇叭呢?我想主要是擴大機與喇叭是二門不同學問,懂得設計喇叭的設計師不一定懂得設計擴大機,何況DSP又是另外一個領域。而且,喇叭很少需要維修,而擴大機維修的可能性很高,專注喇叭生產比較省事。

但是,有許多廠牌喇叭、擴大機、訊源通通都有生產,技術上沒問題,為何他們不將擴大機與喇叭整合為一體呢?我想這也有商業行銷考量,例如Burmester是分別賣喇叭與擴大機好呢?還是將擴大機內建在喇叭中好?這是很現實的。不過也有高價品牌是這樣做的,例如Goldmund就提供主動式喇叭給用家選擇。

如果不考慮「玩音響」與維修問題,主動式喇叭好處多多,可惜能選擇的品牌並不多。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3:59 , Processed in 0.690058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