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Aesthetix總裁Jim White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3-9-15 15:29:56 |已閱:627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上次的八月TAA台北圓山音響展,眾多原廠人物中最讓我緊張的就是要採訪Aesthetix總裁兼創辦人Jim White。因為他除了是技術人,有著非常紮實的音響設計背景,提問必須非常精準。另外就是這也是個人第一次採訪Jim White。從網路上搜尋到照片,他看起來好像是一位滿嚴肅的人,不知道好不好訪?

+ P$ F, `" Q9 z1 `) X4 v+ |* H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Aesthetix總裁Jim White Honeyview_DSC02115.jpg Aesthetix Jim White 大器
▲這次音響展,是個人第一次有機會採訪到Aesthetix的總裁Jim White。外表嚴肅的他,談起音響設計總是能很直接的說出技術重點,是紮紮實實的技術派音響人。
) f. Y2 B+ N* ^9 V3 l# i
所幸在圓山飯店第一次見到Jim White,他非常客氣的主動跟我打招呼,在前往採訪地點(咖啡廳)的過程,還聊到前一天圓山飯店下了一個超狂的午後雷陣雨,雖然打亂了許多遊客的興致,但出身在美國加州的他非常喜歡下雨天。他說美國加州當地的天氣太乾燥了,他還是喜歡台灣這種時而晴朗時而陣雨的天氣型態。

0 o' j; H. O' ^# u+ h2 W* @
到了咖啡廳,我請Jim White先簡單介紹他的身份背景,以及當初是為何會踏進音響圈的?結果Jim White果然是音響人,聊起自己的專業以及過往,就一改嚴肅神情,與我分享許多他成長之路上的點滴。
0 R3 p2 C# f6 q. V) @
首先他告訴我他是Aesthetix的總裁,也是老闆。公司位於美國加州,是一間專門設計與製造電子類音響產品的公司,他們不設計喇叭。就他記憶所及,他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喜歡聽音響了。從8歲開始就已經會自行閱讀音響雜誌,那時大概是1980年左右。當時美國有三本音響雜誌是非常主流且知名的,一個是High Fidelity,一個是Stereo Review,一個則是Audio。Jim White告訴我,他那個時候每本都看,而且不是隨意翻一翻,是每一字、每一句的仔細閱讀,反覆閱讀,固定每個月看,他這樣告訴我。
# c. u! `& h3 ]% u" c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Aesthetix總裁Jim White Honeyview_s-l1600.jpg Aesthetix Jim White 大器
▲Jim White告訴我他從8歲開始就大量閱讀美國當地的主流音響雜誌,而High Fidelity就是其中之一。(圖片取自網路)
5 h0 F+ N; ~. G! l5 \1 i; E  c2 R2 Q
從那時大量閱讀音響雜誌開始,他也漸漸培養出自己對於音響設計的喜好。Jim White在採訪時很直接的告訴我,設計電子類產品(包括擴大機、訊源以及唱放)就是他的本命,這些電子線路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著迷了,反觀喇叭設計他一直都提不起興趣。到了15歲的年紀,Jim White開始會在下課後,抽時間去當地的音響店家內打臨時工,一次打工就是三小時,但下課後必須搭1.5小時的公車過去,之後再搭1.5小時的車回家,即便車程路途遙遠,但只要能跟他心愛的音響器材有所接觸,就樂此不疲。

, H: @% b$ X6 O# G" ]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Aesthetix總裁Jim White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3 160055.jpg Aesthetix Jim White 大器
▲Aesthetix從創辦之初就主打美國當地手工打造,自家產品從第一款IO唱放問世之後,也都維持著標準的自家設計規範,包括全平衡線路、雙單聲道設計,真空管增益,以及充沛的高額供電等好聲準則。
9 N3 T7 K: [$ {$ _" E, p! d& m3 }
Jim White告訴我,他大學時期學的是數學與物理(Math and Physics),小時候大量閱讀音響雜誌、15歲到音響店家打零工,從那時候開始大量接觸許多Hi End音響品牌,包括Audio Research、Jeff Rowland,以及Martin Logan,直到18歲完成學業後出社會,才終於圓夢找到第一份與音響相關的正職,也就是當時美國首屈一指的數位科技音響公司Theta Digital,他們當時以自行設計的DAC聞名業界。

8 W% a$ k% S. T# }9 j& Z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Aesthetix總裁Jim White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4 103754.jpg Aesthetix Jim White 大器
▲Jim White在完成學業之後,出社會的第一分正職就是在知名數位科技音響公司Theta Digital上班。也在那裡,讓他設計了人生第一部音響作品,這也是他之後創辦Aesthetix推出的IO唱放原型。

7 b8 R5 t( l+ h2 G- ^& T( W
Jim White提到,剛進Theta Digital公司時Mike Moffat是他的老闆,當時教導他很多有關於音響設計方面的知識,對他影響很大。而他人生第一部自己設計的音響產品,也是他就任於Theta Digital時意外研發出來的,那是一部他自己要用的唱頭放大器。

1 E4 W0 h( z" P2 `9 I3 W
唱頭放大器?我很意外的詢問Jim White,他笑著說,沒錯!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作為一個在數位領域處於領導地位公司上班的員工,自己設計出的第一款音響作品竟然是一款純類比的產品。原因是當時因為Jim White剛好需要一部性能優異的唱頭放大器,但在當時的年代背景(1993年),CD開始大量生產並漸漸取代黑膠,成為市場新寵兒,市場上有很多音響品牌已經不設計唱頭放大器了,轉而投向設計DAC研發,於是讓Jim White決定自己設計。
1 r: H, K4 O0 l9 s8 j9 _4 O) G
關於這部由Jim White自行設計的唱放,他告訴我他沒什麼壓力,他將重點放在內部線路設計,雖然機殼外觀沒有經過太多精美的細緻打磨,但最後的聲音成果他很滿意。後來有一次他朋友來家裡,他放給他那位朋友聽。沒想到他朋友聽了驚為天人,告訴Jim White,你一定要把這款唱放量產,然後拿出去賣。

, {" t  J3 r+ b( C+ _  j% y
Jim White在聽取意見之後,回家左思右想,後來決定與公司提出申請,於是就在公司許可的情況下,利用自己下班時間以及週末時間,在家自己設計之後打算量產販售的唱放,而這正是之後Aesthetix創辦之作IO唱放的原型。

* h6 u  k% A. y  Z4 [# w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Aesthetix總裁Jim White Honeyview_Aesthetix_IoEclipse_Phonostage_frontview.jpg Aesthetix Jim White 大器
▲圖中就是Aesthetix非常經典的IO Eclipse唱放,採用雙機箱架構的電源分離設計,上層是線路板,下層則是電源機箱。如果覺得一個電源箱不夠,還可以購買第二個做疊放,達到真正的將左右聲道完全獨立供電。/ k( @9 I  S- ?% g
0 q% N$ @4 W! z  ]& w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Aesthetix總裁Jim White Honeyview_Aesthetix_IoEclipse_Phonostage_topview.jpg Aesthetix Jim White 大器
▲IO唱放的線路設計非常漂亮,內部線路設計無負回授,採用真空管做驅動與輸出,光是內部真空管就用上16根,是一部設計相當講究的唱放。

7 r  B! n5 ?+ c1 \( w. f  M
結果這部唱放有成功嗎?Jim White說,以一部自己在家裡手工販售的產品算是成功。雖然因為手工打造很耗時,因此販售的數量不多。但會來買的都是經驗老道的音響迷,大家之間口耳相傳,這帶給他很大的成就感,這開啟了他在未來想要自行創立音響品牌的想法,於是誕生了Aesthetix,當時成名作就是IO唱放與後來推出的Callisto前級。

! }* @5 ^! S- u3 C
在Aesthetix創辦初期,因為公司才剛上路,Jim White同樣都維持在Theta Digital上班。直到2000年,Aesthetix因為業務規模日漸擴大,才讓Jim White決定辭去Theta Digital工作,全力衝刺Aesthetix的事業版圖。
' i1 w+ ?# ~( U9 O. C
當時他回到Aesthetix之後,極力催生的產品就是Saturn系列,包括Rhea唱放、Calypso前級,以及Janus前級。這三款產品基本上都延續了Aesthetix的設計風格,包括在線路中大量使用真空管電壓放大、採用全平衡設計、雙單聲道架構,同時也特別講究充沛的電源設計。基本上就是當年IO唱放與Callisto前級的「一體式機箱」版本,捨去原先的雙機箱電源分離設計,屬於延伸作品。
% u* h0 K, ?! n) j4 }- w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Aesthetix總裁Jim White Honeyview_Aesthetix_IoMkII_phonostage_withVC_fronttopview.jpg Aesthetix Jim White 大器
▲IO唱放還有推出MK2版本,同時有帶音量控制。
; H: ~* u) c% D  D' N1 ^
Jim White還告訴我,Aesthetix的產品特別注重電源設計,而這也是他認為Aesthetix產品最與眾不同的地方,他們花了非常大的心思在電源設計。他們在自己的廠方有購買專業繞線機,可以自行繞製變壓器。不僅如此,就連在電源線路中使用的扼流圈(Choke),他們也是選在自己的Aesthetix工廠製作,這在音響圈是相當罕見的事情。採訪過程中,Jim White一再強調,在音響圈有能力自行繞製變壓器與扼流圈的擴大機品牌不多,就他所知不會超過三間,而Aesthetix就是其中之一。

3 |$ U- y0 u$ ]( ^. G; Z) F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Aesthetix總裁Jim White Honeyview_Aesthetix_Rhea_PhonoStage_topview.jpg Aesthetix Jim White 大器
▲Rhea是Jim White回到公司之後極力催生的作品,屬於Saturn系列,這部唱放基本上就是將電源設計整合在一個機箱內的IO唱放,但內部同樣維持標準的全平衡、雙單聲道設計。同時因為內部用料等級的不同,還分為Standard、Signature,以及Eclipse三個版本。

  N. d3 X  H8 l( @0 t: p
至於過去三年期間受到國際疫情影響,Aesthetix如何應對?Jim White告訴我其實在疫情剛開始發生時,他就有透過管道得知Microcontroller有可能會缺貨,因此他們有預先備齊庫存。至於真空管在疫情中期確實有受到影響導致短暫缺貨,但這些情況現在也都很快回穩,恢復穩定供貨。

: _) k2 i  Y! ?6 m% b- ]
有關於真空管的選擇,Jim White提到Aesthetix的產品提供一定程度讓用家自行更換真空管的彈性,算是個人聲音口味調整的一環。但他還是建議消費者優先選擇Aesthetix推薦的真空管。因為他們收購真空管都會經過完整的測試與篩選程序,可以確定最終的聲音品質。如果真的有更換其他真空管的需求,也可以直接與當地的Aesthetix合約音響經銷商購買,他們非常懂Aesthetix的產品,知道哪些真空管會比較合適。
' R) B3 m" D" n& b. g) F
近期有無新產品推出?Jim White提到大約在5-6年前他們推出了一部自家綜擴叫做Mimas,之後也針對Mimas推出了專屬的模組設計,包括唱放模組以及DAC模組。後來Mimas的推出在市場上非常成功,於是他們以Mimas的線路架構延伸設計出了Pallene前級以及Dione後級。Pallence前級在2018年發表,基本上就是拿掉Mimas後級的獨立前級作品。
* H% }3 r. D- L6 A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Aesthetix總裁Jim White Aesthetix_Mimas_Integrated_frontview_sm.jpg Aesthetix Jim White 大器
▲Mimas是Aesthetix旗下相當知名的旗艦綜擴,內部採用全平衡放大、雙單聲道架構,每聲道在8歐姆負載可達150瓦,阻抗在4歐姆則是280瓦。前面板具備耳擴輸出,用家有需要還可增添斥放與DAC模組,聲音實力媲美獨立前後級組合。

( c0 ]5 \2 {9 X. m
而Dione後級,則是在最近才剛完成研發。作為與Pallene前級搭配的獨立後級,Dione除了延續Mimas的後級線路,也參考了過去Atlas後級的核心技術,包括採用全平衡放大、無負回授、FET輸入級,以及透過真空管做增益級等。內部用料也非常精彩,包括在真空管增益級用上由Reliable Capacitors提供的Roederstein MK4高等級PP薄膜電阻,同時在機身背後使用由Neutrik打造的XLR平衡端子頭,與Pallence前級一同搭配,就能自成一套完整的前後級組合。
0 E6 T5 T; J* l! @. W, x7 O9 q
Jim White還與我分享,Dione後級已經開發完成,已經在量產階段,相信很快就會有進一步的新產品訊息。而目前他手邊正在研發的新產品,還包括一款Aesthetix的旗艦後級,這也是他個人相當期待的作品。但距離完成大概還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還需要等等。

3 p, b: h& v( i+ P% s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Aesthetix總裁Jim White Honeyview_Aesthetix_Dione_Amplifier_front_artistrendition.jpg Aesthetix Jim White 大器
▲Dione是原廠最新推出的後級,等級上用來搭配先前推出的Pallene前級。內部採用標準的全平衡放大,外觀則維持一貫的素雅味道,除了經典元素之外,沒有多於設計。
3 J* u0 b+ u: P4 Q" P1 q
最後我提問到Aesthetix的外型設計都非常相似,大多採用單一金屬色做設計主軸。在未來是否有考慮推出用色更多樣,更貼近Life Style音響的外型設計?Jim White告訴我,其實很多人不知道Aesthetix產品是可以做客製化處理的。

7 \' j, G: T( ^& ~" n) _
2023年TAA國際Hi End音響展人物專訪:Aesthetix總裁Jim White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3 155924.jpg Aesthetix Jim White 大器
▲來到原廠官網可以看見在Custom選項內消費者可針對IO唱放進行多項客製化選購。
- H* d( [9 ]. W. I8 c6 ]' e
在官網產品最下方的Custom選項,用家其實可以針對IO唱放做許多客製化的選擇,包括前面板的外觀顏色就有標準的銀、黑兩色可選。而音控旋鈕外側的金屬環、金屬環面板、金屬旋鈕,甚至是配置於前面板中央Aesthetix的A字型Logo,都還各有七種不同質感可細微變化,客製化的彈性相當多樣。下次用家不妨多多留意這些客製化產品選項,可以為自己的Aesthetix產品增添更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 G$ |4 }% \9 o4 k- n/ A; I8 i
代理商:大器(02-27946099)
原廠官網:www.aesthetix.net/4 |; W* o$ G1 B9 x: `3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0:16 , Processed in 5.352829 second(s), 10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