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59, 喇叭的一階、二階、三階、四階分音是什麼?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2 12:41:22 |已閱:772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在喇叭說明書的規格中,可以看到分頻點標示(有些廠商刻意不標示),詳細點的還可以看到6dB/Oct.或12dB/Oct.、18dB/Oct、24dB/Oct.等標示,這代表什麼意義呢?代表分音器中濾波的斜率。濾波階數越高聲音表現就一定越好嗎?不一定。

音響綿羊講堂59, 喇叭的一階、二階、三階、四階分音是什麼? 231010va6g7mmgjw7batjj.jpg 音響綿羊講堂 一階分音 二階分音 三階分音 四階分音 電容 電感

二音路以上喇叭裡面一定會利用分音器(本文專指被動式分音器),來將20-20kHz以上的頻域分成二路、三路或四路等,讓不同的喇叭單體負責不同的頻域。所謂二音路就是一個高音與一個中低音單體、三音路就是一個高音單體、一個中音單體,一個低音單體,四音路就是在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之間再插入一個單體。近年流行2.5音路或3.5音路設計,所謂.5音路就是某個音路沒有實質使用分頻網路,而是讓該單體以本身的頻域特性來做銜接。

常見分音器的濾波斜率分成一階分音、二階分音、三階分音與四階分音。所謂一階就是First Order,二階就是Second Order,三階就是Third Order,四階就是Fourth Order。一階就是每八度衰減6dB,二階就是每八度衰減12dB,三階就是每八度衰減18dB,四階就是每八度衰減24dB。

所謂八度就是Octave,1000-2000Hz之間就是一個八度,2000-4000Hz之間也是一個八度、100-200Hz之間也是一個八度。濾波斜率越和緩,相位失真越低,但分頻點上下的重疊音域越多;濾波斜率越高,分頻點上下重疊的頻域就越小,但是相位失真也會越大。所以設計分音器時到底要用幾階分音,就看設計者的取捨了。

被動式分音器中,只會看到電容、電感(線圈)與電阻這三種元件。電容器的功用非常多,在分音器中是當作高通濾波元件使用。所謂高通(High Pass)就是讓某頻率點以上的頻域通過,以下的頻域濾除,例如讓2500Hz以上的頻域通過,2500Hz以下的頻域濾除。

而電感則是低通濾波元件。所謂低通(Low Pass)就是讓某頻率點以下的頻域通過,以上的頻域濾除。電阻則是用來衰減音量之用。由於電容、電感、電阻這三樣元件都不需要供電就能運作,所以又稱為被動元件。

到底要如何決定電容、電感與電阻的數值呢?有公式可以計算,對此有興趣的人上網搜尋就有。一般來說要先知道喇叭單體的直流電阻,還有預設的分頻點,就能計算出使用的電容與電感數值,不過那只是大略的數值而已,因為計算出來的數值不一定有現成的電容、電感可用,還需特別地訂製,或以幾個電容並聯獲得想要的數值。

為何要使用電阻來衰減音量呢?一般來說高音單體的靈敏度都會比低音單體來得高,所以需要用電阻器來降低高音單體的靈敏度,獲得單體之間靈敏度的平衡。

講究點的分音器設計,還要有補償線路設計(例如高音阻抗補償、中音阻抗補償、頻率響應補償等)。所以最簡單的二音路一階分音,雖然可以用一個電容與一個電感構成,二階分音可以用二個電容與二個電感構成,但事實上分音器上不是只有這麼簡單的幾個元件,就是因為還要做各種補償與衰減所致。我看過最複雜的一階分音可能是Marten的喇叭。

分音器元件數值的計算方式也有好幾種,最常用的應該是Butterworth,此外還有Linkwitz – Riley、Bessel、Chebychev、Legendre、Gaussian等,甚至還有各廠家自己研發者。這些不同計算方式所顯示的元件數值會有差異,就看設計者的選擇了。

現在由於有電腦模擬的幫助,分音器的設計變得比較容易。然而,分音器最終影響聲音的表現是很複雜的,很難精確控制,所以我所採訪過的喇叭廠家,幾乎都告訴我設計分音器最後的重要工作不僅是跑測試,最好要將分音器實際上與喇叭單體、箱體組合之後去聆聽與調整修正。有的廠家則是設計多種分音器,裝入喇叭中實際聆聽。總之,分音器的設計看起來不難,但實際效果卻很難掌握。有少數喇叭廠家甚至將分音器以環氧樹酯密封,不讓旁人一窺堂奧。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2:26 , Processed in 0.732672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