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61,Reference Recordings與XLO打造的實用測試CD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4 20:24:53 |已閱:649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1995年,美國Reference Recordings唱片公司與XLO線材公司合力打造了這張非常實用的測試CD。一直到今天,我還是認為這是最有價值的測試CD。這張測試CD裡面不僅有Mono、Stereo錄音可以做比較,更有Stereo Out of Absolute Phase、Stereo Absolute Phase Correct的比較。

音響綿羊講堂61,Reference Recordings與XLO打造的實用測試CD IMG_1329 (1).jpga.jpg 音響綿羊講堂 測試片 Reference Recordings XLO

此外第1-3軌的旁白是XLO線材的創辦人Roger Skoff負責旁白(1991年創立),他是個成功的生意人,曾經創立超過20家公司,也是音響界大咖,不過在2002年就把XLO公司賣了。Roger Skoff這段旁白被Accuphase拿去放在他家每張測試片中(應該有付版稅吧)。而更寶貴的是,第6軌竟然是Reference Recordings創辦人之一、錄音師Keith O. Johnson現身說法,拿著類似木魚的木塊敲打,講解應該可以聽到的音場深度寬度與空間感。

到底一般人能否聽出Absolute Phase呢?CD說明中有註明,不是人人都可以聽出來,你可以試試看。第三軌Out of Phase測試說明中,也特別教大家如何找到最佳喇叭位置。理論上如果二支喇叭聲音完全對稱平衡,Out of Phase旁白應該是聽不出旁白從哪個定點發出?也就是沒有定位感。如果還可以聽出有定位感,就要調整喇叭的前、後、寬、窄、Toe In角度,每次調整以1吋為單位慢慢移動喇叭,等到你覺得聽不出旁白的定位為止。一旦調到這個地步,還要將身稍微離開皇帝位,同樣方式再做一次,一直到沒有定位感為止。如果能夠調到這個地步,那就是最理想的喇叭擺放位置。

第4軌是模仿拍手聲,讓你可以遊走在聆聽空間中,聽聽看每個角落聲音特性是否近似?就好像我們在聆聽空間中拍手測試一般。第5軌持續發出315Hz,這軌有多種作用。第一個作用是用音壓計來量測音壓,確定二部擴大機或二對喇叭做AB比較時的音壓是一致的。為何比較時,音壓要一致?因為人耳往往會認為比較大聲的是比較好。第二個作用是利用三用電表AC檔,測量擴大機左右聲道的輸出電壓是否完全一致?

量測時持續播放第5軌,三用電表紅棒跟擴大機喇叭線端子紅色接觸,黑棒跟喇叭線端子黑色接觸,這樣就可以量出擴大機輸出的交流電壓。如果擴大機量起來左右聲道輸出是一致的,但你聽起來卻仍然覺得左右聲道音量不平衡,那可能就是喇叭不平衡,或聆聽空間左右不平衡。

第五軌第三種用途說明書沒寫,是我的經驗。當播放315Hz時,你可以拿著音壓計、或用自己的耳朵聽,在房間各處遊走,聽聽看315Hz音量的變化。你會發現有些地方音量變得小聲,有的地方音量變得大聲,變小聲的就是梳型濾波的凹陷處,也就是聲波被抵消了;大聲處就是梳型濾波的突出處,也就是聲波相疊增強了。此時你再坐在皇帝位上聽聽看,是否音壓不大也不小?這種測試可以告訴你,為何坐在不同的位置上聽音響時,高、中、低音的量感會不相同。這張測試CD還有Burn In訊號與消磁訊號,如果你相信這二種作法,這張CD真的好用。

從第10軌開始是音樂,這是從Reference Recordings的唱片中擷取,你可以特別注意第10-13軌,聽聽看絕對相位。第14軌以銅管演奏為主,你可以將音量開到好像現場聽到者,測測看你的音響系統能否承受?如果可以,就用這種音量繼續聽以下幾首曲子,是否聽起來錄音效果都很棒?如果不棒,那就代表你的音響系統音效還沒達標。

我不知道這張測試CD是否已經絕版?如果還能買得到,我建議你買一張。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7:48 , Processed in 0.592291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