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62, 人的聽感就像是翹翹板,Less is more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23 10:50:46 |已閱:458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人耳對於高頻段、中頻段、低頻段量感多少的聽感並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所謂「相對的」是指它們之間是會相互牽引、相互影響的。例如高頻段量感多了,就會覺得低頻段量感不夠,此時聽感上就會覺得高頻突出甚至刺耳。如果將低頻段量感增加了,而高頻段量感維持不變,耳朵的聽感就會覺得高頻段量感並不會過多。反之,如果低頻段量感過多了,就會覺得高頻段量感聽起來好像不夠,聲音悶悶的鈍鈍的。

音響綿羊講堂62, 人的聽感就像是翹翹板,Less is more IMG_1426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參數EQ Less is more

此時如果將低頻段量感減少,即使高頻段量感沒有改變,但聽感上就會覺得高頻段量感好像增加了,整體音樂活了過來。這就是人耳對高頻段、中頻段、低頻段量感的奇妙平衡反應。如果我們把高、中、低頻段類比為視訊中的R、G、B,就可以想像為何高、中、低頻段量的變化會改變整體音樂的聽感,就如R、G、B 量的變化牽動整體色彩的變化一般。

例如,中頻段凹陷的音響系統(我說過的125Hz-500HHz凹陷)很常見,這種音響系統的高頻段往往聽起來會覺得過多,太前衝了,不耐聽。如果能夠將中頻段有限程度的補上,就會覺得高頻段的侵略性消失了,這就是中頻段量感對高頻段所產生的聽感平衡改變了。

又例如,高頻段怎麼聽都不夠透明清澈、不夠活生、不夠Sharp,暫態反應好像也快不起來。此時不妨檢查一下頻譜,是否中頻段或低頻段量感太多了?適當降低中頻段突起的量感之後,您會發現整體音樂變得很活、很透明,形體輪廓夠Sharp,而且速度感整個快起來了。
所以,當我們在大幅度移動喇叭擺位、或改變聆聽位置時,耳朵都會感受到整個聽感改變了,這是因為不同的位置導致空間中整個聲波反射的關係都改變了,由此也改變了聆聽空間與喇叭所組成的頻率響應曲線。當頻率響應曲線一改變,上述的聽感也就產生改變了。

例如你將喇叭距離後牆約86公分時,就會因為後牆邊界效應,而在100Hz處產生聲波反相的凹陷(原因請找出我以前所寫者)。此時如果你將喇叭往前移到距離後牆150公分處,這個凹陷會往下移到約57Hz處。在聽感上你會覺得腳踩大鼓的鼓聲、Bass聲反而變得更飽滿了。

奇怪?喇叭離牆越遠,低頻量感不是會減少嗎?喇叭離後牆越遠,受到後牆低頻反射的加持量感就越少,這是事實。不過因為100Hz補足了,影響聽感比較大。而凹陷往下移到57Hz處,影響聽感比較小,所以此時反而覺得低頻更飽滿了。

想要了解人耳聽感對高、中、低頻段的平衡反應,你要有量測頻譜的App,最好還要有參數EQ(Parametric EQ),這樣就能很快參透其中奧妙,以後也就不會因為覺得低頻段量感不足而拼命加低頻,此時最好是減高頻,低頻段自然就會覺得飽足了。而當你覺得高頻段悶悶鈍鈍時,也不要一直想加高頻,將中頻段或低頻段減少,漂亮的高頻自然來。你說,這是不是Less is more呢?溫馨提醒,當你使用PEQ時,Gain的調整幅度不要太大,通常0.5dB的增益改變就可以聽出差異,Gain的調整最好不要大過3dB。

假若沒有PEQ,要如何改變高頻段、中頻段或低頻段量感呢?改變喇叭或聆聽的位置都會導致高、中、低頻段量感的改變;減少聆聽空間內的吸音物質,能夠增加高頻段量感;相反的,增加聆聽空間內吸音物質,也可降低高頻段量感,讓中、低頻聽起來感覺更多。

空蕩蕩的聆聽空間通常中頻段會太多,此時對高頻段與低頻段的聽感都會有負面影響,將更多的物件擺在聆聽空間中,就會降低中頻段的量感。至於想藉著更換線材、墊材來改變高、中、低頻段量感也可以,但那是很微小的量,遠不如我所說的那些方法有效。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0:10 , Processed in 3.935238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