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63, 音響調聲的優先順序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24 13:04:47 |已閱:479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音響迷都會走過調聲這條路,這條路上岔路很多,稍一不慎就會走錯路。走錯路有可能永遠到不了目的地,也有可能繞了一大圈之後才到達目的地。如果走對路,當然就是音響勝利組,從此過著童話世界般的快樂生活。

音響綿羊講堂63, 音響調聲的優先順序 IMG_1771a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唱片墊 靜電消除器

而調聲之道涵蓋千絲萬縷,這些千絲萬縷往往又是牽一髮而動全身,讓人「莫名其妙」。所以,要如何在調聲過程中提綱挈領、去繁就簡就顯得很重要。換句話說,音響迷最好要先理出調聲的優先順序,按照這個順序逐條解決,這樣可能少走許多冤枉路,也可能少花許多冤枉錢。

調聲過程中,要優先處理的當然是你的耳朵確定能夠聽得出來的措施。其他你的耳朵「現階段」聽不出來的措施不是不處理,而是留待以後再處理,因為如果你聽不出來,這些調聲措施目前對你而言是毫無意義的。不過,現階段聽不出來並不代表永遠聽不出來,所以慢慢來。

什麼是耳朵聽得出來的調聲?例如改變聆聽空間的長寬高尺寸、與聲學佈置絕對可以聽得出來;「大幅度」改變喇叭擺位與聆聽位置也一定可以聽得出來;更換器材當然聽得出來;採用可以將市電提升到115V-120V之間的電源處理器(容量夠大)、讓擴大機吃飽飽一定可以聽得出來;將很髒或生黴的黑膠唱片以超音波洗唱片機洗過之後,一定可以聽得出來。這些舉措很多,以上僅是舉幾個常見的例子而已。

什麼是現階段耳朵聽不出來的調聲?這個範圍很大,而且因人而異。例如降低聆聽空間的背景噪音,耳朵可能聽不出來音樂動態範圍提升多少,但身體可以感受到音樂聽起來更舒服了;採用去除黑膠唱片上靜電的各種處理,耳朵可能聽不出來,但將黑膠唱片靠近手臂,手毛就會告訴你黑膠上有沒有靜電;加了超高音喇叭,耳朵聽不到20kHz以上的頻域,但身體可能會感受到變化。

還有,二部器材測試規格THD 0.0001%與0.01%,眼睛看得到,但耳朵聽不出來(數據不代表好聲,但有些人會據此選購器材);EMI量測器上的EMI數值高低,眼睛看得到、但耳朵可能聽不出來; 各式震動你看不到,可能也聽不到、感受不到。以上所提這些例子理論上會影響聲音,但可能你聽不出來。

最常見的是,線材有些人聽得出差異、但你可能現階段聽不出;各式墊材有些人聽得出差異,但你可能現階段還聽不出 ;各種電源處理你可能聽不出差異,但你認知上覺得經過處理聲音會更好,這些都可以留在後面處理。總之,只要別人說聽得出來、但你卻聽不出來的調聲,都可以放在後面再處理。

至於,貼一張符在喇叭上,或吊掛一支小提琴在二支喇叭之間的牆面上,或點一盞Tiffany燈,有些人認為聽得出聲音的變化,這已經進入視覺影響聽覺的領域,不在討論範圍內。

我要強調,一套音響系統聲音表現的好壞,不是單一某種調聲或單一更換器材就能成事,事實上好聲是許多重大與細微的調聲成果所累積而成。更重要的是,音響迷對於好聲的判斷是會隨著經驗而改變的,而經驗的的關鍵就是你的辨聲能力與對音樂的品味,這二項能力會影響你的調聲方法與認知。

所以,調聲之道最終還要加上時間的淬鍊,也就是熟成。在短暫某個時點中,你看不到、聽不到、感受不到聲音的變化,但等到你熟成之後再回頭看,就會發現自己的調聲成就進步了。

調聲之道可以淺如池塘,也可深似浩瀚大海,一切存乎你的認知。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9:08 , Processed in 0.753128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