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64, 音響的黃金比例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25 11:23:38 |已閱:609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在音響界,有二種黃金比例經常會被提到,一種是具有平衡美感的古希臘黃金比例Φ(Phi)1.618;另一種則是適合打造聆聽空間的長、寬、高比例,這種比例也被稱為黃金比例Golden Ratio。有關古希臘的黃金比例使用的範圍很廣,這種比例能夠產生平衡的美感,讓人看了很舒服。不過這次我要談的主要是聆聽空間的黃金比例Golden Ratio。

音響綿羊講堂64, 音響的黃金比例 IMG_7730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黃金比例 空間 Room Mode 駐波

黃金比例就是聆聽空間的長、寬、高最佳比例。所謂的「黃金」意思是在這一的比例之下,Room Mode所產生的低頻峰值、梳型濾波、駐波等影響可以降到最低(不是消失)。最早可能是Wallace Clement Sabine(1868-1919)約在1900年提出2:3:5的比例,也就是1:1.50:2.50(高、寬、長)。約1942年時,J.E. Valkman提出1 :1.60 :2.56的比例,其空間大小也與Sabine差不多,這二種聆聽空間的比例就成了音響界最常用的比例。後來陸續有許多人提出各種不同的聆聽空間比例,也適應更小的空間,我都列於下面。

如果你仔細看,就會發現所謂聆聽空間的黃金比例,其實就是長寬高無法相互除盡的數字。如果依照這樣的原則去計算,可以衍生出很多所謂的「黃金比例」,不過這些黃金比例都相當接近,我們在建構聆聽空間時,也沒有必要去做到這麼細,10坪大空間只要記住Sabine與Valkman的比例其實就夠了,小空間就採用其他比例。

或許你要問:如果我的聆聽空間是開放式的,比這二個比例所計算出來的空間還要大很多,到底適用什麼黃金比例?你可以自己以高度為1,另設寬度與長度,只要把握長寬高三個數字不要能夠相互除盡就好。

不過我也要建議,如果是開放式空間,儘量維持原來的大空間,因為如果寬度與長度數字更大,空間的第一個共振頻率會越低,將有助於減緩低頻峰值的影響,甚至聽不出來低頻峰值有什麼影響。假若量起來長、寬、高剛好有些會成為整倍數,那就想辦法擺放一些裝飾物件、或做簡單裝潢,將整倍數的長寬高破壞,這樣也可以降低Room Mode的影響。

請不要誤會只要按照黃金比例打造聆聽空間,播放出來的音樂就一定會好聽,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聲音表現,黃金比例只不過是第一步正確的作為而已。請注意,以下的比例都是「淨容積」。

1: 1.60 : 2.56
1 : 1.60 : 2.33
1 : 1.50 : 2.50
1 : 1.40 : 1.90
1 : 1.30 : 1.90
1 : 1.28: 1.54
1 : 1.26 : 1.59
1 : 1.14 : 1.39

古希臘的黃金比例在音響界中,也常被拿來應用,例如有用來設計線材幾何結構者,有用來做喇叭擺位者,還有拿來設計喇叭箱體的尺寸。有一個說法是這樣的:矩形箱體的「內部淨容積」設計可以利用希臘的黃金比例Φ(Phi)1.618這個數字來設計。例如如果想設計一個箱體淨容積的高度是100公分,那麼另外一邊(寬或深)就是100÷1.618=61.8公分,最後一邊則是61.8÷1.618=38.1公分。

如果是1970年以前的設計,61.8公分可能會是寬,38.1公分會是深,這樣的設計可以使用尺寸比較大的低音單體。如果是現在的設計,38.1公分就會是寬,而深度則是61.8公分,這樣的箱體最大只能使用12吋低音單體。不過,喇叭的設計不是這麼簡單,單體的各種參數與箱體的各種參數都會相互牽引,必須符合Thiele/Small Parameters的要求(A. Neville Thiele 與Richard H. Small,1972-1981年間發表)。

現代的喇叭除了設計理論依循Thiele/Small Parameters之外,在外觀上可說百花齊放,各出奇招,有邊緣做成弧形,有前窄後寬、有左右二側弧形、有前面板做成多角形(如Avalon) 者,但終歸是正面窄側面深的瘦高型,很少看到以古希臘黃金比例來設計的喇叭箱體,不信你量量看自家喇叭的高寬深比例。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3:45 , Processed in 0.680541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