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65, 理性與感性,黑膠唱片為何不死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26 11:22:07 |已閱:580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23-10-26 11:24 編輯

談到黑膠唱片,理性派數位迷的人會搬出各種規格,證明黑膠唱片不如CD遠甚。然而,感性派的黑膠迷也會說出各種喜歡黑膠的理由,包括聲音聽起來比CD還好。如果只討論規格數據,黑膠唱片真的會被殺得無還手的餘地,然而,音樂重播的好聽與否不能僅靠規格數據,音樂的溫暖、真實、活生、豐富的細節,音質、音色的迷人往往不是規格數據所能看出的。

音響綿羊講堂65, 理性與感性,黑膠唱片為何不死 IMG_1765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黑膠系統 CD系統 理性與感性

沒錯,CD的動態範圍96dB,黑膠頂多70dB。論起總諧波失真,CD唱盤小數點以下幾個0,而黑膠系統恐怕超過1%了吧?看左右聲道分離度,唱頭調得半死,聲道分離度如果能有三、四十dB就算不錯了,而CD唱盤起碼也90dB以上吧。至於訊噪比那就不要提了。
可是很奇怪,雖然黑膠唱片的動態範圍只有70dB,但我們在聽黑膠時,並不會有動態範圍不夠大的感覺。而黑膠系統的總諧波失真那麼高,可能也是造就每個人的黑膠系統都有獨特音色的原因之一。左右聲道分離度90dB有比三十幾、四十幾dB好聽嗎?應該沒有,黑膠聽起來音場的寬深並不會輸給CD。

CD聽起來很乾淨,沒有黑膠的低頻轆聲,也沒有唱片表面的細微雜音,這也是無法否認的。但偏偏黑膠迷對於這二種雜音卻能產生自動濾波,除非雜音真的太過份了。CD的低頻可以去到很低,就怕你的喇叭無法播放出來,而黑膠的低頻受限於刻片,無法跟CD相比,這是事實。不過,CD到了22kHz就切得乾乾淨淨,而黑膠卻有機會一直往上延伸,這也是不爭的事實。人耳聽力最高只達20kHz,理性派會認為黑膠頻域即使超過20kHz也沒意義,但感性派卻認為可以「感受到」超過20kHz的頻域。

CD的重播速度很穩定,頻率不會飄移,而黑膠轉盤的轉速很難達到完全不飄移(你用3150Hz測測看就知道),這也是事實,但除非轉速飄移很大,否則細微的變動人耳很難聽出來。CD的中心孔即使有一點偏心,也不會造成頻率高低的飄移,而黑膠的中心孔如果偏得太厲害,肉眼可以看出唱臂左右晃來晃去,耳朵也可聽出頻率會飄移,這也是黑膠唱片的弱點。說到底,CD重播比黑膠穩定、也更精確,這點大概沒有人能夠否認。

此外,CD的數位訊號是將類比訊號拆開(A-D),最終播放端再將數位訊號轉為類比,這中間的過程肯定損失一些東西,也產生一些原本沒有的東西。而黑膠唱片卻是從頭到尾保持振動(麥克風振膜)、電壓、振動(刻片)、電壓(唱頭輸出)的型態,沒有經過晶片的轉換。當然製作黑膠唱片過程中肯定也會失去一些東西(刻片製模壓片),加入一些東西(RIAA),就看這些失去與加入的東西會對音樂的好聽產生什麼影響。

其實,黑膠系統還有一處致命傷是輸給CD系統的,那就是播放CD沒有技術問題,人人播放都可獲得一致的水準。而播放黑膠的聲音表現卻因人而異,而且差距很大。100個人播放CD,聲音表現是一致的;100個人調整黑膠系統,恐怕會有100種不同的聲音。殘酷的事實是,這100個人播放黑膠,可能只有少數能勝過CD。

數位音樂的重播就有如用數位相機定框拍特定街景,大家拍起來幾乎都一樣,除非後製特效;而黑膠播放有如畫定框街景,100個人會有100幅不同風格的畫作出現。而這正是黑膠系統迷人之處。無論是理性或感性,最終都輸給了方便性的串流音樂,這是現今實體唱片的窘境。不過,音響迷人處之一就是「玩趣」,而玩趣中就會有個人風格的聲音表現產生。不可否認黑膠系統給予聲音表現的創作空間遠高於CD系統,或許這也就是黑膠能夠歷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吧?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4:21 , Processed in 0.609621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