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31, 喇叭Toe In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4 11:31:24 |已閱:785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Toe In這個名詞是音響迷經常聽到的,到底它是什麼意思呢?所謂Toe就是腳趾頭,而in就是向內,所以Toe In原意是雙腳的腳趾頭向內。引伸到喇叭擺位時,就是指二支喇叭向內的投射角度。


音響綿羊講堂31, 喇叭Toe In 0904.jpg 音響綿羊講堂 喇叭Toe In 反射音 直接音


二支喇叭為何要有向內投射角度呢?因為要獲得最鮮明的立體結像表現。那麼最鮮明的立體結像角度是二支喇叭向內多少度呢?根據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的ITU-R BS.775-1推薦文件,還有Audio Engineering Society (AES) 的AESTD1001.1.01-10推薦文件,都指出二支喇叭的向內投射角度(以二支喇叭中心線量測)30度時,可以獲得最佳的立體結像表現。

事實上,無論是ITU或AES的研究報告,原本都是為錄音室多聲道喇叭擺位而做的研究,不過文件中也指出,這種喇叭向內投射角度的擺法也適合在一般家庭中聆聽使用。所謂向內投射30度,也就是二支喇叭與聆聽位置形成等邊三角形的擺法,這種喇叭擺法在很多二聲道喇叭廠商的說明書中可以看到。換句話說,這種等邊三角形的擺法也是很多喇叭廠商的共識。

不過,在實際家庭聆聽中,因為空間的差異、喇叭擺位與聆聽位置的限制,還有每個人的偏好不同,使得喇叭要不要Toe In、要向內Toe In多少度莫衷一是,音響迷各吹各的調。事實上這個問題很容易釐清,從物理上來看,如果二支喇叭向內Toe In,可以降低左右二側牆反射音的強度,而反射音是干擾直接音的主要來源,直接音如果被強力干擾,音像的定位、凝聚程度就會大減,必須適當控制。

此外,Toe In 30度時,聆聽者的頭部大約會處於二支喇叭軸線上(On Axis),此時頻率響應曲線量測起來,高頻段衰減得最少。所以如果要獲得鮮明的立體結像,二支喇叭向內投射是正確的做法,也就是所謂Toe In。問題只是,到底要Toe In多少度?

上述ITU與AES都建議向內投射30度,不過因為每個人喜好不同,各項條件不同,所以都會有自己喜歡的投射角度。此外,也不一定每個人都喜歡將喇叭擺成等邊三角形來聽音樂,有些人喜歡擺成等腰三角形,換句話說,就是聆聽位置距離喇叭更遠些。這些都是個人的偏好,無可厚非。

至於有些人喜歡將二支喇叭正面向前,完全沒有Toe In角度,理由是喇叭所用的單體擴散角度很大,所以不必Toe In。其實只要將麥克風放在聆聽位置上,反覆量測比較Toe In與無Toe In的頻率響應曲線,就可以知道這個說法是不通的,無論喇叭單體的擴散角度多大,在離軸(Off Axis)量測時,都可以看到高頻段衰減比較多。

我猜,會採用無Toe In喇叭擺法,有可能是聆聽者認為高頻量感太多,有壓迫感。其實這也可能是誤解,因為會對耳朵產生壓迫感的聽感只有少部分來自高音單體,來自中音單體的壓迫感可能更多,你只要將其他單體接線拆掉,只讓高音單體發聲就會明白。

有些不Toe In的人可能是覺得這樣音場比較寬,樂器的聲音有時還會跑到喇叭外,聽起來很過癮。樂器聲音會跑到喇叭外,如果不是錄音師刻意炮製的,很有可能就是聲音反相所造成。假若你要讓樂器聲音跑到喇叭外,很簡單,只要將二支喇叭其中一支的紅黑端(或紅白端)對調,讓二支喇叭形成反相發聲,就會發現樂器都跑到二支喇叭外面發聲了,聽起來很新鮮,音場好像也擴大很多。但此時,音場中央的聲音沒有聚焦能力,沒有實體感,沒有定位感。當然,喇叭沒有Toe In不至於讓聲音變成反相,但聚焦能力、實體感、定位感降低是必然的。

喇叭要不要Toe In?要Toe In多少度?這都是個人的選擇,旁人無法置喙。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1:19 , Processed in 0.814751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