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30, 橋接有什麼好處?缺點?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3 14:57:54 |已閱:827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橋接Bridge (BTL,Bridge Tied Load)是家用音響常聽到的名詞,簡單說就是將立體後級轉為單聲道後級的做法。其實橋接更常用在汽車音響與PA音響中,因為這種接法「理論上」可以獲得四倍的輸出功率,可說是一種成本較低又可獲得更大輸出功率的做法。

音響綿羊講堂30, 橋接有什麼好處?缺點? 1693723909522.jpg 橋接 BTL Bridge Tied Load 並聯

將立體後級橋接為單聲道後級的用法,通常是將立體後級中的左右聲道當成平衡架構來使用,讓一個聲道放大正相訊號,另一個聲道放大反相訊號,此時擴大機輸出端就會得到原本輸出電壓的二倍。以擴大機輸出功率計算公式之一(依照歐姆定律,可以有多種不同計算方式):輸出電壓平方除以喇叭負載阻抗=輸出功率。假設原本該立體擴大機的電壓輸出是40V,橋接之後變成單聲道擴大機後,輸出電壓會變為80V(+40V與-40V之間的電壓擺幅為80V)。40V的平方是1,600,1,600÷8歐姆喇叭負載=200瓦。

再來計算80V電壓輸出會得到多少輸出功率,80V的平方是6,400,6,400÷8歐姆喇叭負載=800瓦。所以,橋接在理論上可以獲得四倍的功率輸出。不過,實際上因為電流供應不可能完全跟得上,負載阻抗也會變化,所以無法獲得足4倍的輸出功率,通常都會打點折扣。

如果立體後級要利用橋接轉為單聲道機使用時,擴大機的背板上通常都會有一個橋接切換開關。訊號輸入選擇左或右聲道其中之一的輸入端,而喇叭線的接法也會變為擴大機喇叭端子負端都不使用,將喇叭的正、負端都接在擴大機原本左右聲道喇叭線端子的正端。

橋接的好處是輸出功率可以變為將近4倍,驅動喇叭的能力大增。缺點是不能接阻抗低於4歐姆的喇叭,因為此時無論是正相放大線路或反相放大線路,它們所面對的喇叭阻抗是原本的一半而已。所以,如果是接8歐姆喇叭,事實上放大線路面對的是4歐姆。假若是接4歐姆喇叭,放大線路面對的是2歐姆,這麼低的喇叭負載阻抗,放大線路會輸出極大的電流(電壓不變,電阻越低,電流越大),原本的放大線路可能會受不了而產生更大的失真。所以,如果要將擴大機轉為橋接使用,搭配的喇叭至少要8歐姆以上。

此外,因為放大線路所面對的喇叭負載阻抗已經減半,而擴大機的阻尼因數(Damping Factor)計算公式為:阻尼因數=喇叭阻抗÷(擴大機輸出端量測的輸出阻抗+線材、端子阻抗)。很明顯的,喇叭阻抗變成一半,阻尼因數也大幅降低。而阻尼因數越高代表擴大機對喇叭的控制力越好,尤其是低頻。所以也可以說,橋接之後,擴大機對於喇叭的控制力也會降低一些。

可以將立體後級以橋接方式轉為Mono後級的標示有多種,有的標示Stereo/Bridge切換,有的標示Stereo/Mono切換,有的沒標示,只是告訴用家喇叭端只接正端,而且指定一個輸入端子。總之,你的立體後級能否做橋接使用,要看背板上的標示。另外也有擴大機內部本來就以橋接或並聯方式來做成大功率擴大機,這是另外的故事。

        
對了,為何名為橋接呢?因為這種線路架構擴大機的喇叭端是沒有接地的(浮接),原本的左右聲道放大線路就好像以橋連接在一起,所以名為Bridge。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4:10 , Processed in 0.525028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