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譚盾 敦煌慈悲頌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20 22:15:41 |已閱:577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譚盾的「敦煌慈悲頌」從2013年開始創作,一直到2018年完成,並於同年在德國德勒斯登音樂節首演,總共歷時五年。這五年中,譚盾去了敦煌十多次,並且在英國、法國、美國、日本的博物館找尋有關敦煌的收藏品,為這首創作作更周全的資料收集,終於完成這齣六幕的作品。這部作品說是清唱劇Cantata,但卻是以管弦樂伴奏;說是神劇Oratorio,也沒那麼純,可以說是只有演唱的音樂劇吧?
  k" F$ R# e4 U( \0 n
7 x1 F0 x8 ]. @6 R 譚盾 敦煌慈悲頌 IMG_1752a_調整大小.jpg 譚盾 敦煌慈悲頌 英雄 夜宴 臥虎藏龍 ; T, I4 _" G, @- S2 r  h! N

" d9 k$ u& v% n8 r5 q: V譚盾會想寫這首作品,是因為敦煌研究院的前院長樊錦詩,在一次他們的交談中,樊錦詩提議能不能將將敦煌的壁畫化為音樂,讓大部分無法到敦煌欣賞石窟壁畫的人,也能夠透過音樂,感受到敦煌石窟壁畫的感人與偉大。譚盾就這樣起心動念將敦煌石窟的壁畫轉為音樂。
- e2 ?3 X+ f  ^# e! k# T3 Q
9 s+ \" m" @9 I 譚盾 敦煌慈悲頌 a_調整大小.jpg 譚盾 敦煌慈悲頌 英雄 夜宴 臥虎藏龍 * _) X0 n0 a; F7 C- i9 f6 R

5 O0 z6 H5 Q: u2 _這齣作品分為「菩提樹下、「九色鹿」、「千手千眼」、「禪園」、「心經」、「涅槃」等六幕,都是取自佛教的故事。稍微讀過佛教故事的人都知道,「菩提樹下」講的是釋迦摩尼在菩提樹下,為了救一隻鳥而割自己的肉,最終在菩提樹下悟道。「九色鹿」則是講一隻漂亮的九色鹿救了一位溺水的人,但溺水的人卻恩將仇報,最後溺水人也遭到報應。「九色鹿」的故事,台灣普音文化早在1988年就請蘇文慶作曲、陳澄雄指揮,錄製了「九色鹿」唱片,後來還編成「九色鹿童話音樂舞劇」,比譚盾這首作品早了三十幾年。
5 j  k2 O. u" _
% M& B5 {! o$ W" Z第三幕「千手千眼」則是講妙善公主挖出自己的雙眼,獻出自己的雙手救人的故事。第四幕「禪園」並非取材自佛教故事,而是摻雜了王維的詩、六祖惠能與神秀的偈來呈現禪的意境。不過,這段音樂是譚盾以自己多年前為少林寺演出「禪宗少林音樂大典」的作品改寫的。第五幕「心經」則是融合蒙古長調、古代奚琴演奏,最後再以合唱唱出心經。第六幕「涅槃」講的是佛陀圓寂前與弟子的對話:您是神嗎?佛陀回答不是;您是神的兒子嗎?佛陀回答也不是;您是神派來的?更不是。那麼,您是什麼?佛陀最後的回答是:我是覺悟。5 m: L  i" s- x0 H' ^# s2 A1 g

/ m: W: l1 G" N2 q3 C1 T3 e$ u) y整齣音樂劇以西方管弦樂伴奏,加上獨唱、合唱而成。劇中的歌詞有以梵文演唱,有以中文演唱。歌詞的來源是星雲大師、王維、六祖惠能、鳥巢禪師與玄奘。演唱的聲樂家中,有音響迷聽過的沈洋,他曾在風林唱片出版過一張「重低音」,其實他是男中音。
8 J" S* m5 v0 O* z5 h
5 F' Y6 Z; J, t6 X, `3 d4 i譚盾(1957-)出生在湖南長沙,他雖然很早就以創作音樂著名,但台灣的一般樂迷大部分是因為「南京大屠殺」(1995年)、「臥虎藏龍」(2001年)、「英雄」(2002年)與「夜宴」(2006年)這幾部電影的配樂而認識他的。事實上譚盾不僅是電影配樂作曲家,他還寫了許多古典音樂作品,歌劇「秦始皇」還請Domingo擔任男主角。
" O6 o  f5 y- j) C8 n
1 c( V) ?' A) n4 n7 f3 U在這齣劇中,處處可聞譚盾以前作品的影子,例如在「臥虎藏龍」、「英雄」(2002年)、「夜宴」那三部電影中的管弦樂手法就經常出現,讓人會有似曾相識之感。譚盾善於寫旋律,而且經常運用大合唱與大鼓聲來營造磅礡的音樂氣勢,讓音樂更具撼動人心的力量,這齣演唱的音樂劇就是如此。8 }) P  |6 l2 e) ]1 U& R
5 C+ p" E. Q6 H+ n, T5 o1 \
這二張一套的CD是2019年6月20日,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演出的現場錄音。除了有二聲道版,還有Dolby Atmos Music版,不過後者可能只有在串流平台可以聽到。錄音效果十分優異,音場寬深,層次分明,獨奏樂器與大鼓的效果都很好,獨唱時定位清楚,合唱優美。如果您喜歡譚盾的音樂,這套CD值得收藏。Decca唱片發行,環球唱片總經銷。. `6 m. N9 Q- n) n- `' s+ L5 h

& f9 y* X' c3 \! s8 ]4 w# e
9 B" T% I/ \* {- ~$ X2 Y
下一篇:給克拉拉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4:51 , Processed in 0.564951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