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Anne Bisson Trio Four Seasons In Jazz CD版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3-11 21:31:27 |已閱:6080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 H6 u" w: U" g: [' J+ w$ f
這張唱片原本是為直接刻版而製作的,上次我已經介紹過二張一套的45轉黑膠版。現在,CD版推出了,在此呼籲大家:如果您沒有黑膠系統,一定要買這張CD,因為它的音質真的太美了,足為錄音典範。此外,直刻黑膠版收錄13首曲子,而CD版則在最後加了三首Bonus。這三首Bonus中,其中二首是原本13首曲子中的另外不同的Take,最後一首則是未來要出版的唱片中的一首片段。. A; @4 X0 B5 i8 O

6 D8 g3 w5 G7 R3 E3 P; a什麼是Take?在錄音室中,往往不僅錄一次,而是二次、三次、四次不等,每一次就叫做一個Take。到底正式出版時,要採用哪一個Take,那就要經過演奏(唱)者、製作人與錄音師一起會商,看看哪次的效果最好。所以,第十四軌選的是第四軌的Take One,意謂著正式的唱片中並不是選第一次完成者。而第十五軌選的是第十二軌的Take Three,那表示正式出版時所選的可能是Take One或Take Two。到底這不同的Take有什麼差異呢?您自己買回去聽聽看就知道了。3 e: O; j# G8 E7 a: ~
5 U" d4 C+ P1 r) @+ N
想要製作一張直刻黑膠(Direct to Disc, 簡稱D2D)很困難,每一個環節都要事先演練,萬無一失,只要一個小失誤,一切就泡湯了。
這張直刻唱片能夠推出,要從2015年說起,那年Anne在音響展中與Genesis喇叭老闆Gary Koh聊天,談到了自己對春夏秋冬爵士音樂的感覺,Koh認為這是很好的點子,可以實現,不過請Anne不要告訴別人,他想要製作這張黑膠。於是Anne開始找老朋友來收歌,並且說好參加錄音演出。2016年,Anne去洛杉磯找Bernie Grundman,發現Bernie雖然很有名,不過卻是個暖男,Bernie建議Anne來他的刻片廠錄製一張直接刻版。Anne對直接開版一點概念也沒有,不過馬上答應了,於是一切都動起來。

+ ]+ e" S, h' ?# @( Z
/ ]% ~9 ]/ h1 [' a% a8 }
Gary Koh去找了他的泰國代理商,二人出錢,製作這張直刻片。而Anne就找了她的老搭檔鼓手與Acoustic Bass手,還有錄音師Michael Ross,大家就開始進行。首先就是要布置一間錄音室,因為Bernie的刻片室不是錄音室,所以必須把空間完全改裝,以適合錄音。並且把所有的錄音器材放進來。因為這些人都是專家,所以很快布置出一間錄音室。有了錄音室,還要找鋼琴給Anne彈。本來說好借到Fazioli,到了要錄音前幾天,樂器行竟然說被借走了,於是馬上又去借了史坦威鋼琴,這也很好。
  v6 m0 ?' k  Q7 L$ p
& x" C, |1 `) {0 Z
9 x4 |2 F9 ?. z+ e3 P0 G6 F
上面這段話說來簡單,實際上卻要處理很多困難。Anne Bisson自己擔任鋼琴伴奏與歌唱,另外還有與她的鼓手搭檔PierreTangury、Acoustic Bass搭檔Jean-Bertrand Carbou。他們三個人事先要演練很多次,確保默契沒有問題,而且不會失誤。等到要錄音前,錄音師Michael Ross要先擺位,擺什麼位?他們三人的錄音位置,還有麥克風要擺在哪裡。他們三個人如果跟一般表演一樣靠得很近,麥克風裡就會相互串音,此時收音就不純,所以三個人必須距離很遠,尤其是鼓手。

! w, V% E6 D8 m3 F$ b" W( r8 }2 ]  ]) ?9 `) d, v
光是距離很遠還不夠,麥克風還要加上適當的遮音,例如Anne Bisson唱歌的麥克風與鋼琴的麥克風之間就必須加上遮音板,否則鋼琴聲音會影響到唱歌的收音。總計,收唱歌的麥克風一支、鋼琴麥克風三支,Bass麥克風二支,套鼓用了七支麥克風,這總共十三支麥克風用一部Trident 88十六軌混音台混音,還用了一部EMT 140殘響器。不僅如此,麥克風要有放大器,麥克風放大器用了九部。您看看,那麼多的麥克風與器材,接線要非常仔細,萬一錄音當下接線出問題,或麥克風出問題,那就完蛋了。

, n5 h# B- P  J3 C3 p' Y
錄音時,不僅三位樂手會緊張,錄音師更緊張,因為他沒有事後補救的機會,一定要在錄音當下把混音調到最佳狀態,否則一切就毀了。不要忘了,當音樂在進行時,刻片也同時在進行,刻片的人是由Bernie Grundman親自負責,他一直盯著顯微鏡,確保每條刻紋都完美無瑕。可以想像,在進行這張直刻唱片時,現場氣氛是多麼緊張。

& ?2 N4 p) H  B3 R( Q  g6 A0 S$ q( ~7 U% W
既然是直刻,怎麼會發行CD呢?其實為了保險,現場除了直刻之外,還有一部類比盤式錄音座,以及一部數位錄音座同步錄音。盤式錄音座是ATR 102,以半吋母帶30ips留下紀錄。而數位錄音座呢?沒提到用哪件器材。總之,這張CD就是從數位錄音座留下的錄音製作的。其實用類比母帶也可以製作CD或SACD,一點困難都沒有。
' N* i. I0 v' _4 E0 f1 G

+ e/ Y* P4 B( s8 ]7 k2 u
這套直刻黑膠片只壓了3,000套,而CD當然可以無限制壓製。前面說過,這張CD的錄音效果非常好,尤其是音質方面。聲音聽起來很透明,很溫潤,很甜美,腳踩大鼓的噗噗聲很迷人,Acoustic Bass的扣彈很真實,Anne Bisson的嗓音甜潤溫暖,混音當然也混得很好,讓您以為他們三個人是靠得很近在錄音的。假若您聽了這張CD,並不覺得音質有什麼美處,或是覺得聲音軟趴趴,沒有活生感,甚至覺得聲音糊糊的,那就代表您的調聲方向錯了。

$ F0 g6 l2 x3 K! o+ C" `+ Q
Anne Bisson Trio Four Seasons In Jazz CD版 DSC04075.JPG Anne Bisson Four Seasons in Jazz Live at Bernies

' M9 n2 I/ D/ ?* S7 w! J) c; g/ ]2 H9 c" A( \7 s- }1 ]
" Z. a$ J8 f- h

' o9 i! K) q" E% B0 \4 T
: C2 E6 R1 n+ B5 J; i6 Y; u

1 \* Y$ Y: @1 q

% n" t8 s4 T: a! o+ N* k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3:35 , Processed in 0.536705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