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Kennedy Meets Gershwin,來聽不一樣的爵士樂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7-5 22:39:03 |已閱:5045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您知道英國小提琴家Nigel Kennedy今年幾歲了嗎?他生於1956年,今年已經62歲,然而,大部分古典樂迷腦海中恐怕還是留下他龐克的形象。沒錯,這位小提琴家從來就是流著叛逆的血液,在英國唸完曼紐因音樂院之後,遠赴美國去茱麗亞音樂院,在那裏他的老師是著名的Dorothy DeLay,Nigel Kennedy可不是乖乖牌,他白天念書,晚上就盡量吸吮紐約爵士樂奶水,但這樣的學習態度不是DeLay所喜歡的,所以她告誡甘迺迪要專心在古典音樂上,甘迺迪表面上答應,骨子裡卻還是無法遏止那蠢蠢欲動的爵士魂。
8 G7 d9 l( y) S1 e& k& Y有一回,他景仰的爵士小提琴家Stephane Grappelli在卡內基音樂廳開演奏會,由於甘迺迪更小的時候就曾經跟這位大師演出過,大師也很欣賞這個毛頭小子。當甘迺迪去後台找他時,Grappelli邀請他一起上台演出,甘迺迪開始還記著老師的叮嚀,不敢答應,不過等到半瓶威士忌下肚之後,他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跟著Grappelli上台演出。那場演出很成功,不過這件事也傳到老師DeLay耳裡。二天後上課時,老師問他做了什麼事?甘迺迪裝傻說不知道,其實那晚他也喝茫了,結果老師很生氣,當場宣布安排他跟CBS古典音樂的錄音合約取消。在甘迺迪自己寫的自傳裡提到這段故事,這也是他後來一直沒有跟CBS唱片合作的原因。/ L( O; r6 d* L) F* T% ~# V
7 p9 E% `+ O+ u* e2 Y+ [
在甘迺迪心中,音樂就是音樂,哪有分古典音樂或爵士樂,他認為把音樂分得壁壘分明,就好像畫廊老闆告訴梵谷,你畫的是水彩畫,不是油畫,油畫才是畫,所以你的水彩畫不能掛在畫廊裡。從這樣的片段中,您不難想像甘迺迪的反骨。不過,您也不要因為這樣而以為甘迺迪不認真拉琴,他的琴藝可是一等一的。他在1984年錄製第一張唱片,那是跟英國Chandos唱片合作的,這第一張唱片竟然就是爵士樂,他拉小提琴,Peter Pettinger鋼琴伴奏,裡面竟然還有The Girl From Ipanema,有聽爵士樂的人當然知道這首曲子。1984年他還與EMI合作,錄下艾爾加的小提琴協奏曲,那張唱片獲得英國Gramophone雜誌年度唱片大獎。1985年,他又替Chandos唱片錄下第二張唱片,那是艾爾加的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1986年與EMI合作一張唱片,把巴托克與Duke Ellington擺在一起。1987年錄了Let Loose,這也是跟EMI合作的,是搖滾爵士風。您看看,他就是這樣狂放不拘。後來他開始正經了,錄了柴可夫斯基、蕭頌、Walton、孟德爾頌、西貝流士等小提琴協奏曲。所以說,甘迺迪並不是突然冒出來的,他在錄下那張暢銷「四季」之前已經在古典樂壇打滾很久了。
: d" v% E; D; F* t4 Q) j* D, ^+ G" c9 H- x- |7 V) f) g
1989年,EMI出版那張超過百萬銷售量的四季(最終超過200萬張),那是甘迺迪自己獨奏、指揮英國室內管弦樂團演奏的,事實上這張唱片早在1986年就已經開錄,到1989年才完成,沒想到清新無敵的曲風把這首老朽的曲子翻上天,讓年輕人愛死了。那張四季紅翻天之後,他在1990年又乖乖錄製了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在1991年發行。1991年錄製了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在1992年發行。您看,他把所有該拉的曲目都錄過了,顯然也是想在古典音樂界裡求發展。0 X3 X. P) W5 z0 L: t) J; j5 T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就到2018年了,他與華納唱片合作推出這張當甘迺迪遇上蓋希文,也算是紀念蓋希文120歲冥誕的作品。這張CD總共有10首曲子,不過其中第五首與第八首是甘迺迪自己寫的,其餘八首都是甘迺迪編曲、蓋希文作曲。為何要編曲呢?因為這絕對是您沒聽過的蓋希文,為了呈現與眾不同的蓋希文,所以甘迺迪親自編曲,拉小提琴,彈鋼琴與大鍵琴,另外搭配二位吉他手與低音提琴,還有長笛。甘迺迪會彈鋼琴?彈得很好呢!
9 P% L2 a- C& m
# T3 W$ h0 T( u6 S0 n' m3 p到底甘迺迪演奏的蓋希文有多麼與眾不同?我知道您可能想問:有多麼作怪?其實也不算是作怪,總之他是用小提琴把蓋希文的爵士味道表現得淋漓盡致,保證您以前沒聽過。62歲已經不能稱為龐克小子,但他血液裡的爵士魂還是一樣年輕,一樣地道。您喜歡古典音樂又喜歡爵士樂嗎?建議您聽聽看。2 V* T0 A, T# u: L9 G1 J  ?4 g% w
4 b) D" i* h5 [6 s7 Y
Kennedy Meets Gershwin,來聽不一樣的爵士樂 DSC06964.JPG Nigel Kennedy Gershwin Jazz Violinist 華納唱片
0 L* r' n" [9 a( u& _
6 z1 s) y9 m+ X& X& a9 u' y
/ y0 V0 ]( D) ~5 Q5 O! _  u2 t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21:23 , Processed in 0.58350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