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Telarc 柴可夫斯基1812年序曲黑膠砲聲隆隆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8-16 21:00:17 |已閱:6017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Telarc唱片公司自己重新發行黑膠了,應該說是復刻黑膠唱片,我已經拿到三張,一張是大家最怕的柴可夫斯基「1812年序曲」,一張是二張一套的「布蘭詩歌」,最後一張則是小澤征爾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的韋瓦第「四季」。就讓我先從炮聲隆隆的1812年序曲開始吧!
  g% a- l4 s" q  P1 M8 m% ~6 v8 r. u
Telarc 柴可夫斯基1812年序曲黑膠砲聲隆隆 DSC07495_調整大小.JPG Telarc 柴可夫斯基 1812年序曲 黑膠唱片 上揚唱片 " ^1 G7 \' E3 x3 b- r. o" @( X

1 f0 d4 x3 d2 i/ O+ z. {( d, ?可能很多年輕音響迷不知道,美國Telarc唱片始於1977年,當年一開始就是數位錄音,不過並非採用Sony/Philips的規格,因為那時CD還未推出,數位錄音的格式尚未統一。Telarc使用的是美國Soundstream所發展的數位錄音,這家公司成立於1975年,到了1985年就被併購了。Soundstream的數位規格是取樣50kHz,同樣是16bit,宣稱低頻可以錄到0Hz。證諸當年Telarc的錄音低頻都特別好,更讓人對數位錄音充滿憧憬。' X4 \8 N* N+ q& R$ _

) m/ F8 ?: [1 {3 {8 B不過,Telarc雖然一開始就使用Soundstream的數位錄音,但當時還沒有推出CD,所以Telarc是把數位轉成類比去刻製黑膠唱片,一直到1983年Telarc才開始推出CD。由於數位錄音在當年很新奇,Telarc又是把數位錄音製成黑膠,所以當年Telarc一炮而紅跟這樣的做法有關。時間過了40年,音響迷已經知道純類比才是錄音的王道。這些年來,有少數唱片公司跟Telarc購買版權,也復刻了一些黑膠唱片,包括這張1812年序曲。現在黑膠復興,Telarc唱片公司以當年的唱片封套重新推出復刻黑膠唱片,看到內頁說明還印著Digital Recording的特別說明,可以遙想當年音響迷是多麼期待數位錄音。
+ K% [; N% i& x! `; l" b, M( L: U; q. H! o
老音響迷都曾經買過Telarc這張1812年序曲,也都經歷過膽戰心驚的播放過程,當年有太多唱針無法通過砲聲的考驗而跳針。這張黑膠是1979年出版的,過了將近40年,大家調整黑膠唱盤的功力是否進步了呢?是否能夠把讓人心驚肉跳的砲聲通通完美再生呢?拿到這張唱片,我第一個就是要喚回以前的記憶,馬上把1812年序曲唱一遍。啊!那熟悉的Telarc黑膠聲音又回來了,我靜靜地等待砲聲來臨,音樂越來越高潮,砲聲開始出現,一聲、二聲、三聲,一直到所有的砲聲都唱過,我的唱針一個都沒跳過,而且砲聲紮實,就好像這次音響展在鼎上房間以Monitor Audio旗艦喇叭PL500 II所聽到的CD一般。
3 {; B& q8 m0 @$ x$ A' v+ y6 b" p1 D
用肉眼觀察,炮聲處的溝槽依然跟以前一樣彎曲,顯然Telarc並沒有動手腳。Telarc還在這張黑膠裡放了一張紅紙,警告用家要小心,喇叭與擴大機可能都會失真,唱針可能會跳針、針壓最好加到原廠建議的最大值,抗滑與其他調整必須調到最好。如果沒有調好,恐怕又會重回40年前的景象,大家奔走相告砲聲唱不過。
9 l& j: K- R2 K2 a8 T8 V  Q0 b2 W+ a2 C/ `0 W
年輕的黑膠迷,開始接受Telarc這張黑膠的砲聲挑戰吧!" I9 E! g2 j: C
, ]# K8 Z$ Y' U  A7 }
% K# G1 R& |' ^' A; |) C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18:39 , Processed in 0.57279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