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桑布伊的椏幹,原住民的靈魂吶喊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12-27 20:40:21 |已閱:40803|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是卑南族原住民歌手桑布伊的第二張專輯,名為「椏幹」,這也是從Yaangad的音翻譯而來,意思是生命之紮根、開展與開闊。這張「椏幹」獲得第28屆金曲獎七項提名,拿到三項獎項,包括最佳原住民歌手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以及最佳年度專輯獎。擁有這麼多項的提名,而且獲得其中三項獎項,「椏幹」這張專輯可說獲得全體評審的青睞。
: N  Z6 Y( s$ Q6 y! V- d+ d/ C" }7 _, }& K

桑布伊的椏幹,原住民的靈魂吶喊

桑布伊的椏幹,原住民的靈魂吶喊

8 |5 ~! S1 H* D$ w# ^' Z5 G: c3 ~+ S3 U3 S. Z, C5 J# u, d
+ t! I1 w- ]: u3 n; u
與第一張專輯「桑布伊」一樣,全部十首曲子都是以卑南族語來唱的,而且製作人也是陳主惠,可說是相同的班底經過三年後的再一次發功。「桑布伊」獲得第24屆金曲獎,而「椏幹」則是第28屆,事實上「椏幹」是2016年就推出的專輯。「桑布伊」專輯中有許多是卑南族古調,再加上桑布伊本人的創作。而「椏幹」呢?這次沒有卑南族古調,全部都是創作曲,有的是桑布伊負責歌詞與歌曲,有的是桑布伊負責曲,別人負責歌詞,編曲則由不同人負責。
8 n3 ]+ q: F( @% d+ {( w- H
( ~  {2 C3 w- K. n# w

桑布伊的椏幹,原住民的靈魂吶喊

桑布伊的椏幹,原住民的靈魂吶喊

/ V- t) t) H# Y  l5 Q/ _% ?1 k* a6 [
在「桑布伊」那張專輯中,第三首「Dalan路」是最吸引人的,也是音響效果最佳的一首。而在「椏幹」中,第二首的音響效果最好,吸引人的歌則有好幾首。整體來說,第一張專輯「桑布伊」的卑南調比較濃,而「椏幹」則是以卑南語來唱現代歌曲,如果把內中的卑南語換成客家語或閩南語,也都能夠唱下去。不論如何,「椏幹」也是好聽的。( a. k; G. ~# X! R) c; l

6 r/ T2 `8 J) v) s, K不過,聽過二張桑布伊的專輯之後,他對我的衝擊已經開始減弱了,雖然「椏幹」裡有許多與第一張專輯「桑布伊」不同之處,但唱腔的重複性會讓人的感動效應遞減。如果第三張專輯沒有大破大立,我不知道別人會如何,但至少我可能就不會有介紹的意願了。在這張專輯中,第一首與第八首明明是二首不同的歌名,但為何會用相同的歌曲呢?第八首是「生命的力量」,說明中說是用第一首「椏幹」的歌詞搭配上快速、有力的編曲,實則是一樣的旋律配上電音節奏。而音響效果最好的第二首「怎麼了」曲末的和聲聽起來很像踢踏舞王Michael Flatley那張「Feet of Flames」第一首開場的和聲味道。
: c8 b, F5 @# X. E, s$ ~2 z+ y
0 g4 t: C$ B+ |+ @$ s0 [* U全部十首曲子中,最後一首鋼琴獨奏「溫暖的光」作曲是桑布伊,編曲、演奏是洪子龍。這首曲子聽起來有林海演奏的那張「城南舊事」鋼琴曲的味道,溫婉幽渺,已然沒有卑南原住民的草莽蒼涼。4 M* a+ s: w4 i

; ~6 r: z3 m2 \2 c這是一張值得買的CD,風潮唱片出版。
7 m5 w: R7 ?# ]3 g/ o: C" k6 [* t9 j
, ?4 Y. m0 C- A' j* I- @
+ x6 N% S6 Q; y2 w7 p' h. F' k) n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4:11 , Processed in 0.785364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