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與奧菲歐品賞音樂中的情與愛:新憩地音樂欣賞會

複製連結
Archer 發表於 2019-4-2 16:43:34 |已閱:5007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3月底一個冷風颼颼的週六下午,位於竹北的新憩地咖啡館卻是暖流過境。因為這次舉辦的音樂欣賞會主題是「與奧菲歐談情、說愛、話音樂」,節選的幾首音樂都是與「情愛」這主題相關。這次也請來音響共合國資深編輯戴天楷,為在場來賓介紹播放曲目及其背景。

與奧菲歐品賞音樂中的情與愛:新憩地音樂欣賞會 162527hcvlpog2pgfgbglp.jpg 新憩地 JMR Norma Orfeo 歌劇 SPEC

開場主題就從那對JMR Orfeo Jubile喇叭開始說起。這對喇叭的名字Orfeo典故出自希臘神話,是位精通音律的音樂家。Orfeo不幸在婚禮當天新娘就被毒蛇咬死,因而勇闖地獄,還用琴聲打動冥王黑帝斯。只可惜最後Orfeo沒有遵守離開地獄時不可回頭的規定而功虧一簣。從此也可以看出JMR何以用Orfeo來為自家喇叭命名。


與奧菲歐品賞音樂中的情與愛:新憩地音樂欣賞會 162905y446476rr6syrzat.jpg 新憩地 JMR Norma Orfeo 歌劇 SPEC
▲本次音樂欣賞會擔當重頭戲的喇叭是JMR Orfeo Jubile。JMR是一間至今已經有52年歷史的法國喇叭品牌,而Orfeo Jubile則可以說是目前JMR被動式中的旗艦型號。高音單體採用自行研發的AST氣動式高音;底下兩顆中低音單體則以七層碳纖維與PEEK製成。另外JMR也是少數專於傳輸式箱體設計的音響品牌。

為什麼這次會以情愛作為主題呢?講者認為古典音樂都給人相當嚴肅,或是很困難的形象。但其實聽古典音樂不一定需要懂樂理,具備相關知識;音樂的重點應該是感受音樂內中的情感。只要具備開放的心態多嘗試、多聆聽不同的音樂,總能找到音樂迷人的所在。


與奧菲歐品賞音樂中的情與愛:新憩地音樂欣賞會 162726jiyp6zs63ysylf6s.jpg 新憩地 JMR Norma Orfeo 歌劇 SPEC
▲由於Orfeo Jubile是2.5音路設計,最下方單體在400Hz以下才會開始工作,因此可見防塵蓋尺寸較大。

另外一點就是應該多聽現場演出,因為現場演出有很多作曲家希望表達的資訊,是純聆聽唱片時所無法獲得的。因此本次講座下半場在播放歌劇時,會播放同場演出的純音樂與影片,來感受兩者的不同。
音樂還有一個和其他藝術類型不同之處,就是會隨著時間而變化。也就是因為如此,總是要花時間聽至曲終才得以了解作品的全貌。不過人腦也因為聽到後面很容易忘記前面,因此音樂作品往往會將主要旋律重複出現來加強表達。

與奧菲歐品賞音樂中的情與愛:新憩地音樂欣賞會 163031vvui1imujm0i015i.jpg 新憩地 JMR Norma Orfeo 歌劇 SPEC
▲擴大機則使用來自義大利的Norma Audio Revo IPA-140,品牌典故就是來自歌劇「諾瑪」。

第一首便以台灣人人聽過,貝多芬的「給愛莉絲」作為開場。因為台灣垃圾車都是播放這首音樂遂廣為人知。不過這首音樂其實是寫給泰莉絲,因為貝多芬筆跡潦草,被後人誤認為愛莉絲。
第二首同樣是音樂家寫給妻子的曲目,艾爾加「愛的禮讚」。當然說到艾爾加,常常用在畢業典禮的「威風凜凜進行曲」也是少不了的。而「大提琴協奏曲」本來默默無名,直到同是英國的大提琴家杜普蕾灌錄後才成為經典名曲。
說到探情說愛,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怎麼能缺席呢?這初經典故事問世至今許多音樂家都有相關創作,本次則以柴可夫斯基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幻想序曲」作代表。

與奧菲歐品賞音樂中的情與愛:新憩地音樂欣賞會 163155frxrv3m8ggq1rgfn.jpg 新憩地 JMR Norma Orfeo 歌劇 SPEC
▲DAC也是與擴大機同一牌的Norma HS-DA1。內部DAC晶片採用公認好聲的PCM1704晶片,是現今少見的R2R解碼。現今要買到使用R2R解碼的品牌DAC,幾乎都是極高價器材;但是HS-DA1定價卻只有10來萬,相較之下更顯超值。

歌劇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也是門檻很高的類型。歌劇不但多半表演時間很長,語言、文化等又多半有隔閡。但是其實只要同樣放開心胸,歌劇同樣也是能夠輕鬆享受。

義大利現實主義音樂家普契尼創作的「托斯卡」,放到現今來看宛若八點檔灑狗血的劇本。其中經典詠嘆調「為了藝術為了愛」常常拿出來單獨演出。現場一共播放芙蕾妮、卡拉絲兩種版本,比較不同表演者不同的詮釋。
威爾第根據小仲馬作品改編的「茶花女」也是耳熟能詳的歌劇。裡面經典詠嘆調眾多,本次聽的是2005年薩爾斯堡音樂節的版本,女主角獨白橋段之一「啊,難道是他」;同樣的分別播放CD版本與BD版本,比較兩者的不同。

與奧菲歐品賞音樂中的情與愛:新憩地音樂欣賞會 163836v0bvzxnxcdnxxkhk.jpg 新憩地 JMR Norma Orfeo 歌劇 SPEC
▲下半場擴大機換上日本SPEC RSA-F33EX,搭配JMR Orfeo Jubile也有不同滋味。RSA-F33EX是目前SPEC家最高檔的綜合擴大機,堪稱招牌的木質底座採用德國雲杉,腳墊則以北海道楓木製成。

第三首歌劇是聖桑的「參孫與大利拉」則是以舊約聖經中的故事改編,詠嘆調「你的聲音敲開我的心扉」描述大利拉奉命色誘猶太人大力士說出力量來源的橋段。這齣戲劇還有一項特別之處,就是女主角多半以次女高音擔任。
最終則是以貝里尼最重要的作品「諾瑪」作為結束。描述羅馬時代德魯伊女祭司諾瑪,愛上羅馬總督的悲劇故事。本次以「聖潔的女神」作為聆聽曲目,分別播放純器樂版,與卡拉絲詮釋的版本。

從Orfeo開始,以Norma結束。這場加時不加價的音樂欣賞會就在卡拉絲的歌聲中圓滿收尾。這次JMR與Norma的搭配也是頗為精彩的組合,這套系統新憩地還會放置幾星期,如果對這套美聲組合有興趣者請盡速拜訪新憩地咖啡館。

與奧菲歐品賞音樂中的情與愛:新憩地音樂欣賞會 163958zuuubhzpddhcpuuu.jpg 新憩地 JMR Norma Orfeo 歌劇 SPEC
▲新憩地自從與波伽利酒莊合作之後,也常態供應波伽利葡萄酒。這次拜訪發現又多了這台葡萄酒飲品機,可見波伽利葡萄酒頗受歡迎。


Musik Care新憩地
地址:竹北市台科路71號
電話:03-6571182


新憩地FB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7:48 , Processed in 0.556577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