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莫札特弦樂五重奏K515、K516音樂好聽錄音好棒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9-25 20:45:47 |已閱:33883|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還記得上次我寫過Tacet唱片的莫札特(1756-1791)弦樂五重奏嗎?那六首弦樂五重奏的錄音效果都很好。現在,我又發現另外一張錄音效果也很好的莫札特弦樂五重奏,這是由The Allegri Quartet加上前中提琴團員Prunella Pacey在Naim唱片所錄製的。
7 u, z* W( M0 r* k) ~. y# U
4 X6 Q7 k, u. n  P

莫札特弦樂五重奏K515、K516音樂好聽錄音好棒

莫札特弦樂五重奏K515、K516音樂好聽錄音好棒

# w  r: L9 I  X( q+ d! i) ^9 i
" |3 L+ V1 Q+ ]
所謂弦樂五重奏就是用五把弦樂器演奏的音樂,這種形式在莫札特時代相當流行,不過弦樂四重奏之父海頓好像並沒有寫這樣的曲子。弦樂五重奏並沒有硬性規定是怎麼樣的配置,有弦樂四重奏加一把中提琴者,或有加一把小提琴者或大提琴者,也有加一把低音提琴者,總之就看作曲家怎麼寫。而莫札特所寫的六首弦樂五重奏都是在四重奏之上加一把中提琴,讓「中音」的和聲效果更為豐富。. l4 C4 D: ~% \6 s
7 L* l7 s3 U  h; C2 S

莫札特弦樂五重奏K515、K516音樂好聽錄音好棒

莫札特弦樂五重奏K515、K516音樂好聽錄音好棒
  H* }7 z) |! X* x) k6 U

. A$ q  x. t! Q( i! V2 B: ^在這張CD中 所選的二首弦樂五重奏是K515與K516,也是他六首弦樂五重奏中最通俗者。莫札特的第一首弦樂五重奏寫於1773年,編號K174,那時他才17歲。而其餘五首通通都是在1787年以後完成,當時他已經進入圓熟境界,最後二首K593、K614是他過世那一年才完成。而這K515是大調、K516是小調,二者都同樣完成於1787年,被認為是二首相互對比的曲子。莫札特到底是如何去構思這二首曲子我們不必太在意,那是音樂學者的事情,我們的重點是這二首曲子真的好聽。
: d9 q  b% {6 u/ F, O7 C
! E  `6 x9 ]! x% x; g- p# Y! o& p

莫札特弦樂五重奏K515、K516音樂好聽錄音好棒

莫札特弦樂五重奏K515、K516音樂好聽錄音好棒

' r1 F. t$ m( g1 f2 y$ f這就是True Stereo Unprocessed Analog Recordings的麥克風。
7 P' F$ i6 S$ s- m9 F
$ V$ W4 B9 r2 |$ U9 \" U這張唱片的演奏者英國Allegri弦樂四重奏團是1953年創立的,錄製這張CD時是2004年,也是他們慶祝創團50周年。這是一個老牌四重奏團,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經常演出錄製唱片。經過那麼多年,團員當然也改變不少,我查了一下資料,現在的四位團員中,小提琴手Rafael Todes與中提琴手Dorothea Vogel還在,其他二位團員都換了。+ k% T" f8 v: t6 p) a

( ]1 _" i: A9 [5 Q1 U- Q. P2 |演奏這麼精采、錄音這麼好的版本以前會沒人寫過嗎?我又查了一下,原來音響論壇早在231期就由當時的編輯林怡宏推薦過了,屏東樂音唱片行還有摘文,只是不知道現在他還有沒有賣這張CD?雖然那麼早已經有人介紹過這張CD,但時間已經過了那麼久,我再來介紹一次也沒關係,可能有很多人還不知道這張五重奏這麼好呢。$ ]8 Y( {! d" M/ @4 p

" D* I  M2 I+ ]0 M2 j5 MNaim的錄音效果有些人不喜歡,覺得好像不夠刺激,不夠突出,其實這是因為音響系統沒有調校平衡的誤解,如果擁有一套平衡的音響系統,就會發現他家的錄音很平衡,很真實,音質很好。Naim從1994年起就採用他家所謂True Stereo的錄音方式,其實這也是很多錄音師採用的立體單點錄音。也就是以二支麥克風放在同一個錄音點上,拾取最平衡的聲音,而且不加油添醋,音響迷熟悉的MA唱片就是採用這種錄音方式,Denon那套Inbal指揮的馬勒交響曲全集也是採用這種方式錄音,而Naim採用的就是四種立體麥克風方式中的ORTF(Office de Radiodiffusion Télévision Française,法國廣播電視組織)擺法。同樣在2004年,Naim還出版一張True Stereo Unprocessed Analog Recordings的精選輯,把他家十年來的精華放在一張CD中,如果您沒有那張CD,趕緊去找。* s4 x* u  t2 ^6 f

% `2 j5 m. k0 s您知道這種所謂True Stereo Unprocessed Analog Recordings錄音方式是誰創立的嗎?美國錄音師Ken Christianson創立的,他從1976年起就創立自己的錄音公司,採用這種類比單點立體麥克風錄音方式。1983年他跟John Schwarz在芝加哥合開Pro Musica公司迄今。請注意這種錄音是類比的,不是數位的,他用二隻AKG  414EB麥克風,透過Nagra IV-S盤式座錄下純類比的聲音,CD是從盤帶轉成數位的。雖然他的公司在美國,但Naim的唱片就是請他來錄音。
' i1 X9 j& {( M0 i. ~& u
: K2 g* J1 P; e% ]/ p7 m+ FNaim唱片是哪家代理的?巨禮。9 b- v, M9 v  `1 E( s' L
' V) V5 v5 P+ g! P5 Y) L6 {
% I) I' A# m5 G1 {& n: x' i1 Y% f

& a- ]: }: w2 G) E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5:08 , Processed in 0.538448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