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南方傳奇港都綺緣,向默默奉獻的音樂人致敬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8-6 20:38:16 |已閱:1656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南方傳奇,港都綺緣」是一張民樂演奏錄音,由台灣愛樂民族管弦樂團演出,CD分為二張,第一張全是李哲藝的作品,包「港都綺緣」、「馬祖世紀風情畫」「馬卡道狂想曲」。第二張則有王辰威的「姊妹島」、陳能濟的「露華濃」、蘇文慶的「風獅爺傳奇」、羅偉倫的「海上第一人,海路」,以及隋利軍的「關東序曲」。
) T; g* j/ u8 W* e/ B, F# @8 @) _9 G$ r5 z9 L( k( z0 V/ ~; T
南方傳奇港都綺緣,向默默奉獻的音樂人致敬 DSC04450_調整大小.JPG 南方傳奇 港都綺緣 李哲藝
. O. p% Y% c9 \2 [. a9 B; N) \8 R: M  J; m6 H" ]5 C
看到民族管弦樂團,音響迷難免眉頭一皺,因為民樂的音響特性偏向高頻,不像西方管弦樂團高中低音域那麼平衡厚實,所以在硬調空間中很容易讓聲音偏薄偏銳偏吵,享受不到平衡的和諧之美與樂器的美質,音響迷往往視聽民樂錄音為畏途。我自己平常也很少介紹民樂錄音,但這套CD我一定要推薦給您。
1 V% C7 y& d3 O7 b" d
* K. k7 y& i( X) h& V5 Z 南方傳奇港都綺緣,向默默奉獻的音樂人致敬 DSC04451_調整大小.JPG 南方傳奇 港都綺緣 李哲藝 $ h. W( B$ p8 p" L6 A- g
% K* n$ O/ ~: z1 ?9 C9 ]3 Z
台灣愛樂民族管弦樂團成立於2011年,錄音時團員有六十幾人,除了二胡、高胡、柳琴、揚琴、中阮、大阮、古箏、梆笛、曲笛、高音笙、中音笙、高音嗩吶、中音嗩吶、次中音嗩吶民族樂器之外,還有六把大提琴與三把低音提琴,此外還有定音鼓大鼓中國鼓等打擊樂器。從這樣的樂團編制中,可以想像胡琴與大提琴、低音提琴的和聲很難融為一體,加上笛、笙、嗩吶等樂器不若木管銅管那麼雄厚溫潤,錄音師要如何把樂曲錄得磅礡雄渾大器兼平衡,的確是個嚴苛的考驗。0 g3 L+ j# g: Z# B3 G# k
  {+ a: V& d& l9 H5 v
讓人驚訝的是,這套唱片的錄音、剪接與後製是李哲藝與許銘顯,他們二位都不是專業錄音師,李哲藝是作曲編曲家、豎琴演奏家;而許銘顯則是單簧管演奏家、指揮。這二位音樂家怎麼能夠錄出讓我想要推薦的音響效果呢?根據李哲藝的回憶,這是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合奏廳所錄製的,以許銘顯為主錄音師。當時他們參考義大利錄音師Michele Paciulli的建議,採用假人頭錄音方式,不過並非買現成的假人頭錄音麥克風,而是自己做一個頭型,再把二支Neumann TLM103麥克風安置在二耳的位置,全場就只用這二支麥克風而已。由於這種二支麥克風的錄音方式無法事後彌補,所以很挑麥克風的擺放位置,以及樂團在錄音時該怎麼擺?李哲藝說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在調整麥克風與樂團在舞台上的位置。
2 |$ J. ]1 i: L0 R) m讓我驚訝的是,他們二位都不是科班錄音師,卻只憑一個假人頭錄音,就把獨奏樂器與樂團整體錄得那麼清晰,甚至小提琴、二胡、鼓聲聽起來都像是有一個特別的Spot Mic在拾音。更棒的是,整個樂團中樂器的相關位置形成一個很好的音場,有寬度有深度,整體性很好。李哲藝說這二張CD全部都只有用二支麥克風錄音,所以也不需要事後混音,不過他們有做後製,加了一些限制與壓縮,讓最強音不至於過荷。$ a" W# ^1 w# Z; V6 V0 O

* k9 O" M+ N+ V8 y+ c2 Z  L: `4 s這二張CD從2013年1月25日錄到28日,總共花了四天時間。第一首李哲藝的「港都綺想曲」是二胡與小提琴的協奏曲,無論是二胡或小提琴都可以聽到很美的音質,而且細緻柔婉,完全不會剛硬刺耳。而伴奏的樂團雖然是民樂團,但也不會噪耳,雖然比較單薄些,但那些民樂器該有的演奏質感與音質音色都相當好。讓人最震撼的是鼓聲,那鼓聲錄得真好,飽滿彈跳有勁充滿震撼力。只是在我的系統上聽起來鈸的聲音有過分明亮些,強奏時會掩蓋大部分的其他樂器。
& X( \6 E( M2 o9 ^" n" y  R
6 G0 U) Y/ }- `7 B& B第二首「馬祖世紀風情畫」是一首鋼琴協奏曲,鋼琴與民樂團的合奏聽起來並不違和,由於民樂器大部分聽起來都比較清瘦,更顯鋼琴音粒飽滿有實體感。讓人佩服的是在這種假人頭錄音下,各種民樂器的位置與細微的聲音都能聽得很清楚,不會被相互遮蔽。第三首是李哲藝的「馬卡道狂想曲」,一開始鈸的聲音就很搶耳,不過其他民樂器並不會噪耳,即使是嗩吶也都安分的在後面吹奏,不會飆到前面。當然此處的中國鼓與定音鼓,還有大鑼有一槌定江山的氣勢,聽起來很過癮,也補足了民樂團低頻的空虛。綜觀李哲藝這三首創作曲,聽起來都不是老調的民樂,而是以民樂團演奏的好聽現代創作曲,即使換成管弦樂團來演奏我看也很精彩。& v9 w) v  T, M/ t9 p
. Z! }- @8 W& O
CD2第一首曲子是王辰威的「姊妹島」,這是一首音效非常好的曲子,深沉的大鑼從遠處傳來,前面則是弦樂。內中有用阮彈奏搭配手鼓,聽起來異國風味很濃。突然間定音鼓猛力迸出,聲勢嚇人,如果您因為其他樂器音量小而開大聲聽,此時一定會嚇一跳。這首曲子講述的是新加坡東南外海的姊妹島故事,內容曲折淒美動人,情感激烈,定音鼓跟大鼓如滾雷貼地而來,跟細如游絲的笙相較,其動態範圍真是寬廣得嚇人。
& H0 v; K8 \* C: @+ C9 @# T% ~& D! ~$ v9 W+ _
第二首是陳能濟的「露華濃」,一開始的笛主奏與二胡相互呼應,聽起來悱惻纏綿,那胡琴的聲音真美啊!這首曲子聽起來就是傳統民樂的血統,很順耳,充滿細緻婉轉之美,不必擔心平地一聲雷。第三首是蘇文慶的「風獅爺傳奇」,從一開始的二胡群弦樂中就可以感受到傳統的美感,不過隨之而來的定音鼓劃破了嬌柔的弦樂,顯出風獅爺的氣勢。蘇文慶一向以優美弦律見長,這首曲子中磅礡的定音鼓、大鼓與線條細弱的民樂器形成另一種強烈對比之美。
! }' B( M5 e$ C* Y5 f
  n/ M3 K9 z% r; t0 C第四首是羅偉倫的「海上第一人,海路」,這首曲子講的是鄭和的故事,一開始就以定音鼓、樂器總奏鋪排出龐大氣勢,接下來中國大鼓、小鈸、大鈸交織出濃濃的中國味。中間有一段很抒情的樂段,好像一個人站在船頭享受迎面吹來的涼風。第五首是隋利軍的「關東序曲」,這也是一首傳統的民樂曲,充滿地方小調的味道,嗩吶鑼鼓用得很多,可用鑼鼓喧天來形容,平衡的音響系統聽起來沒問題,四面光禿反射音很強的聆聽空間聽起來可能就吵了。
" A0 S5 j1 P, I3 a  Y% K5 P8 V" N4 S3 g
聽過所有曲子,可以明白為何把李哲藝的三首單獨放在一起,其他五首另外一張,可能是以樂曲的創新與傳統來區分。由於是民樂團演奏,弦樂管樂比較單薄,幾乎所有的曲子都用到大量的鼓,藉此增加樂曲的磅礡氣勢與撼人力量,這也大大拉開了音樂的動態範圍,也增加了錄音的難度。當然,這樣的樂曲與錄音也是音響系統的大考驗,假若您聽起來覺得聲音太吵,那可能就是高頻段反射音太強了,可能家裡是硬調空間。如果低頻鼓聲聽起來貧弱,可能是低頻量感不足。如鼓聲聽起來混濁,那就是中低頻、低頻峰值太多。如果是平衡的聆聽空間與音響系統,民樂聽起來雖然沒有西方管絃樂那麼厚實溫暖,會顯得比較單薄些,但也不至於魔音穿腦讓人坐立難安。各種樂器能夠聽出優美的音質音色與演奏質感,鼓聲能夠清楚又有震撼力,這樣的音響系統就是很棒的。9 j- C1 B& j, g# {$ r

  X, a1 V. I9 s9 h2 C這二張CD是2013年的錄音,無論是創作的音樂或錄音效果都很傑出,但我卻一直到現在才知道,真是孤陋寡聞,顯然還有更多台灣的音樂家、錄音師努力做了很多事情,但卻被人忽略了(包括我)。為了向默默奉獻的音樂人致敬、為了好聽的音樂,為了音響系統的考驗,如果現在還能買到這套CD,不必猶豫,趕緊出手。
3 X' ?7 F/ I! x1 Y9 v, y! }5 }& L
9 w3 |0 U- s9 Q4 ^1 G2 d# T) T
# |3 t5 w0 w( m6 }6 }& Y
" I: v4 I% J8 j* V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5:06 , Processed in 0.790217 second(s), 9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