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李哲藝作品,電影交響配樂專輯,不能說的花漾電影配樂?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8-7 20:10:56 |已閱:19799|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是一張有點奇怪的CD,原本我看了封面並不覺得奇怪,不就是李哲藝的作品嗎?封面並沒有一般唱片常見的專輯名稱,反而打著高雄市交響樂團&高雄市國樂團的大字,底下小字寫著電影交響配樂專輯。翻到後面一看,咦?歌妓祭鬼,這不是「花漾」電影中的音樂嗎?再仔細看,作曲列著李哲藝與陳明章二人,而編曲則是李哲藝,而且有分管弦樂版、國樂版、弦樂版、二胡板等等。奇怪,我看過的「花漾」電影配樂都是寫陳明章作曲,並沒有提到李哲藝啊!
' h1 V# ]  E  E0 G5 u( n
9 V1 I8 B/ K; R' n% q

李哲藝作品,電影交響配樂專輯,不能說的花漾電影配樂?

李哲藝作品,電影交響配樂專輯,不能說的花漾電影配樂?
9 u* P6 v1 @" w

  z( m( i% b, D$ V4 B「花漾」是2012年推出的電影,卡司我就不說了,拍攝成本一億五千萬,但是台灣票房只賣了350萬,雖然我沒在電影院看過這部電影,但是我在飛機上看過,老實說看了一下子就睡著了,因為拍得真的不吸引人。到底這部電影拍得怎麼樣,網路上有很多報導,您自己去看。由於電影不吸引人,加上飛機上吵,所以我根本就沒聽出電影配樂到底是在演奏些什麼?一直到後來我買了陳明章的「花漾」電影配樂,才大概聽出一點端倪,但這張唱片聽起來並不像是完整的配樂,應該還有很多音樂才對。) B- u8 t3 w, E) ~
8 r1 g  ?. p6 @3 ^

9 Q2 G2 k, e2 {9 e0 G8 i% D! [

李哲藝作品,電影交響配樂專輯,不能說的花漾電影配樂?

李哲藝作品,電影交響配樂專輯,不能說的花漾電影配樂?
2 H3 o" z/ V+ o

* U6 L* e- C) P0 Z0 k2 B; e直到聽了這張沒有掛名「花漾」電影配樂的CD,我才知道了大概。原來當年高雄市愛樂文化基金會也是「花漾」的投資人之一,而且還出錢出力,動員高雄市交響樂團與高雄市國樂團為「花漾」做電影配樂演奏,而當年指揮這二個樂團演奏的就是李哲藝。導演周美玲在CD第一頁中有寫,感謝李哲藝義務擔任樂團編曲、演奏指揮、協助錄音,還有電影音樂後製。事實上李哲藝不僅是指揮、編曲、後製,他在這張電影配樂中還寫了六首曲子,其他八首則是陳明章作曲、李哲藝編曲。我把這張跟陳明章那張「花漾」做對比,陳明章那張有十三首曲子,二者重複的有歌妓祭鬼、夢碎花樓、一代妖嬌、海盜(海賊)四首曲子。李哲藝明明寫了六首曲子,為何沒有掛名電影作曲呢?難道電影中沒有採用李哲藝作的曲子嗎?+ h4 G6 Y0 j4 G$ t" h

/ y* N3 N7 x- F

李哲藝作品,電影交響配樂專輯,不能說的花漾電影配樂?

李哲藝作品,電影交響配樂專輯,不能說的花漾電影配樂?

0 m7 i6 I3 ~. T, C, ]( [0 U
5 I' t0 T2 M! s" V- a) @從高雄市交響樂團與高雄市國樂團演奏中,您也可以猜到有些曲子是以管弦樂團演奏,有些則是以民樂演奏,此外還有二胡、小提琴、大提琴、琵琶獨奏。您完全不必擔心國樂團演奏會魔音穿腦,我保證完全不會。無論是管弦樂團或國樂團、二胡、琵琶、大提琴的聲音都錄得非常好,溫暖、柔婉、清晰、音質美、演奏質感真實。加上內中用了許多的大鼓,而且大鼓的錄音效果也非常棒,總體說來這是一張錄音效果非常好、音樂非常好聽的電影配樂。; x8 V; O+ ~( C

6 [  Y1 h' L& [  `- |

李哲藝作品,電影交響配樂專輯,不能說的花漾電影配樂?

李哲藝作品,電影交響配樂專輯,不能說的花漾電影配樂?

) n, W4 S& e% {/ c. F- P2 O& e! n) N) C9 G: v: b  P
比較讓人驚奇(最近我常被驚到)的是,這張CD的錄音師是義大利人Michele Paciulli,大家叫他白龍,李哲藝說他的錄音資歷很老,但卻不以錄音師自居,他的工作是替Korg、Yamaha、Roland等電子合成器公司錄製各種原音,再轉成MIDI音效,李哲藝說他替Korg至少錄製超過100萬種聲音,是經驗非常豐富的錄音師。在這張CD中,白龍用的是假人頭錄音,錄音地點是高雄至德堂,以二支麥克風能夠錄出這麼震撼的鼓聲、這麼好的音質、這麼好的現場感與空間感,白龍的錄音功力果然不是塑膠做的。當年的錄音助理有三位,分別是歐聰陽、徐育聖與賴姿君,沒想到徐育聖早在2012年就已經在當錄音助理了,現在他也熬出頭了。6 Y! L# j' a) f0 V

, e) q6 i* L* c/ f+ c在這張CD中的第五首與第八首,可以聽到大約30Hz的強大軟Q低頻,聽起來像是電子合成器做成的大鼓聲。我問李哲藝對這樣的低頻有沒有印象,他回答錄音中並沒有使用這麼低頻的樂器,也沒有使用電子樂器,不過後製時白龍有對某些點做EQ,難道會是做EQ時產生的嗎?李哲藝猜測會不會是空調的低頻噪音?我認為不是,因為空調低頻噪音是從頭到尾連續鋪在底部的,而第五首與第八首的30Hz左右低頻是合音樂拍子出現的,好像大鼓一樣,所以我才會懷疑。
" P: L7 S' A5 A0 P  |2 S4 W5 \+ D' l; \
一般人看到這張CD的封面文字,我相信大概不會想買,除非您喜歡李哲藝或高雄市交跟高雄市國。很多人就是因為CD封面沒有秀出「花漾」,根本不知道內容就是「花漾」的電影配樂,而且錄音效果那麼好。現在您知道了,如果有幸還能看到這張CD,不必遲疑。6 C& ?0 d% S) M2 U9 u- c+ i

2 l! P" P8 H/ R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3:05 , Processed in 0.556207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