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2V1G心選,第四張2V1G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2-3 14:16:19 |已閱:3512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2V1G的意思是二個聲音一把吉他,而二個聲音就是指二位歌手。在2007年,馬來西亞Pop Pop Factory推出第一張的2V1G(用心喚醒),沒想到這種簡單的編制卻受到音響迷的熱烈歡迎,於是第二張2V1G(心甘情願)、第三張2V1G(第三次心動)陸續推出。這次所推出的「心選」則是2021年1月推出,可說是第四張(或第四代)2V1G。
5 v6 d" m  t  L! u2 \7 u! J: }: f5 ~1 l
2V1G心選,第四張2V1G DSC05030_調整大小.JPG 2V1G Kate Chan Yuri Chan Roger Wang Pop Pop Factory
2 X9 D1 X* d( }3 ^$ X: d7 p! t
2 B& a  p$ ^2 d9 L綜觀這四代2V1G,吉他手Roger Wang始終不變,變的是2V。第一代2V是何芸妮與戴麗津;第二代2V是何芸妮與阿飛,一男一女;第三代2V則是何芸妮與張盈惠;第四代2V則是曾塏婷與陳靜宜。為何不見何芸妮?她已經與Pop Pop Factory解約,另行出唱片了。而這第四張專輯中所選的12首歌,大部分都是前三張已經唱過者,只有第二首「最美的時光」、第十一首「天空」,以及最後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是以前三張專輯中沒有出現過的。
) O$ c0 H% v$ G: ^, U, H7 ^( @, E$ V6 W$ v8 z
2V1G心選,第四張2V1G DSC05031_調整大小.JPG 2V1G Kate Chan Yuri Chan Roger Wang Pop Pop Factory , z3 ~3 i7 N8 T! `
( p/ c- v4 `) N8 H9 V* C' u3 [0 ^
為何會這樣安排?難道是要讓音響迷翻出以前三張2V1G,比比看到底哪一次的組合唱得比較好嗎?看來,第四張2V1G的二位女歌手挑戰還真大啊。我相信在練唱期間,製作人一定有找出以前三個版本來做比較,要求曾塏婷與陳靜宜要唱出跟以前不一樣的味道,這樣才有賣點。事實上這12首歌都是翻唱著名的歌曲,音響迷大概都耳熟能詳,如果沒有讓人聽了耳目一新,製作人大概也不會放行。實際上聽起來她們二位女歌手的確唱出跟前輩不同的風格。其實這並不容易,因為伴奏樂器只有一把吉他,沒有大樂團的遮掩,光是清唱要唱出自己獨特的風格是很具挑戰性的。8 Y$ ]4 o  j) q4 V$ E  B8 F9 ~8 ?
+ E/ L8 G! R- d$ E
二位女歌手的嗓音一樣很清甜,不過嗓音特質與何芸妮、戴麗津、張盈惠是有分別的,不能說孰高孰低,而是各有特色。Roger Wang那把吉他彈起來依然流利婉轉,指上功夫了得,營造的氣氛更是一流。在這張專輯中特別安排了第一首「被遺忘的時光」與最後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是單純吉他演奏,沒有歌聲,從這二首曲子中更能窺知Roger Wang的吉他演奏功力。其實Roger Wang不僅是吉他演奏,他還兼任音樂總監與編曲,沒有他,2V1G就不成形了。
" M( d1 u3 F/ X* Z) ~+ ^5 \5 S- Q
. K, ]7 `1 Y) S/ @; x6 A& D+ J在錄音效果方面,Pop Pop Factory走的是絕少味精的做法,二位女歌手唱歌時,我聽不出有加了人工殘響,通常如果加了人工殘響,歌聲會生出「尾巴」,但我在整張CD中並沒有聽到這種流行音樂錄音中一定會有的人工殘響痕跡。不過,因為錄音室通常吸音都比較厲害,如果沒有加入適當的人工殘響或其他EQ,歌聲聽起來往往會比較乾。而這張錄音中的歌聲聽起來並不會乾,所以我猜測可能只加了極少的人工殘響,讓歌聲具有自然的水分與甜潤。至於吉他聽起來則很豐富,感覺是在一個音響效果良好的場所中錄製,我推測其他可能有加入適當的人工殘響,才能營造出豐富的音響效果。
, ^6 |; w+ w; Y4 z* _
4 E% x- @1 w3 J8 i" I8 G5 \. X像Pop Pop Factory這種儘量凸顯歌手嗓音原音之美的做法,在調校比較平衡的音響系統中,會得到很真實很直接的音響效果,就好像二位女歌手站在面前唱歌,臨場感十足。反之,如果以調校不夠平衡的音響系統聆聽,可能會覺得聲音乾澀不夠豐潤,不夠甜,不夠華麗。到底您聽到的是哪一種?恐怕只有您自己知道了。對了,聽CD時,我發現CD的歌曲排序跟CD封底與CD說明的排序不同,CD第五首唱出的是「是否」,第六首唱出的是「花言巧語」,而印刷上卻剛好對調,第五首是「花言巧語」,第六首是「是否」。這應該是CD燒錄時排序錯了。
# N+ H. [; d, s8 Z
" L6 R$ M. S: q' z清新、脫塵、自然、真實,心情煩躁時服用這帖「心選」最佳。Joy Audio有售。
1 E: S* y5 s" o( |5 c! A* {/ n9 K: u8 {3 V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17:08 , Processed in 0.645130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