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韓依納,我愛姚蘇蓉,又一張直接無隱的CD-R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8-10 16:43:34 |已閱:1252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上次我寫過韓依納「我的70年代」,現在她的第二張專輯「我愛姚蘇蓉」又來了。同樣是馬來西亞Pop Pop Factory出版,同樣也是用CD-R 從數位母帶1:1燒製的,並非大量生產的CD。還有一個同樣,那就是在演出現場錄音,而且以最少的程序、最短的路徑錄音。這樣的錄音、生產方式已經確定可以呈現與眾不同的音響效果,讓人聽到很直接的歌聲與伴奏樂器。而且,這種在演唱現場所錄製的音樂,聽起來很像幾十年前那種歌廳秀的感覺。不同的是歌廳秀往往會有銅管大樂隊的編制,而韓依納這張CD的伴奏樂器編制比較簡單。
8 f3 A' k8 R, O- K2 ]# m
4 @  O! j4 T9 k8 k3 r3 M 韓依納,我愛姚蘇蓉,又一張直接無隱的CD-R image1 (20)_調整大小.jpeg 韓依納 Pop Pop Factory 姚蘇蓉 5 T; d  @+ j7 u! X9 ~, W0 I
3 k9 h+ ^/ n$ l- b) l5 ?0 q
如果您是熟聽1950、1960年代錄音的音響迷,就會癡迷於那二十年錄音效果的直接無隱,還有寬幅的動態範圍。那個時代許多錄音都盡量不使用壓縮或限制,EQ也謹慎使用,像Mercury唱片就在唱面封套上寫明沒有經過壓縮,完整還原指揮與樂團所奏出的音樂動態範圍。1970年代的Telarc唱片,在錄音時也標明不使用壓縮、限制,其目的就是要盡量保留音樂的原音。假若您曾聽過1950年代、1960年代錄製的台語、國語歌曲唱片,也會發現那個時代所錄製的人聲、樂器很直接、很真實,不像後來經過大量後製的錄音。/ L" l( ^6 S7 g0 E4 {* r
7 K: t4 G: M2 L# S2 }9 i5 }
韓依納,我愛姚蘇蓉,又一張直接無隱的CD-R image0 (34)_調整大小.jpeg 韓依納 Pop Pop Factory 姚蘇蓉
& S9 P( {1 Z0 n7 |; f$ t
( k/ ~5 |; S7 Z6 n0 s& MPop Pop Factory就是想找回以前那種直接的原音重現,甚至連大量複製的CD都捨棄,而改用從數位母帶的1:1 CD-R燒錄。少了CD製作過程的劣化,當然聲音的直接與真實程度又更近一層。剩下的,只是您喜不喜歡韓依納的歌喉?還有,喜不喜歡她翻唱姚蘇蓉的歌曲。說到姚蘇蓉(1945-),現今年輕人當然沒聽過她的歌,當年她紅遍半邊天的時代年輕人還沒出生,大概只有現在70歲左右的人才會聽過姚蘇蓉的唱片、或到歌廳秀去聽現場。
" k5 W7 j" b  V9 [
$ V& T* t' d1 n3 A 韓依納,我愛姚蘇蓉,又一張直接無隱的CD-R image0 (34)a_調整大小.jpeg 韓依納 Pop Pop Factory 姚蘇蓉 ! m, r' J9 K0 g- d% t( b" v7 B6 X

5 L" I8 L0 m5 l0 y% d老實說,韓依納找姚蘇蓉的經典歌曲來翻唱我有點意外,因為二個時代相差太遠了,韓依納怎麼會喜歡上姚蘇蓉的歌?何況是在馬來西亞,而不是在台灣。我猜,在馬來西亞,姚蘇蓉的歌應該也只有少數年長者才聽過。將唱片的主題設在姚蘇蓉的歌,對於銷售是否有助益?不過我也要說,姚蘇蓉的歌就是要韓依納這種唱將型的歌手來唱,聽起來才會過癮。如果是有些偶像型歌手,憋著嗓子來唱,聽起來一定是不對味的。
9 v5 E8 H+ ^8 @( A: \- |0 `
% R. @+ s6 y; C  D2 h% q9 {3 b3 S韓依納的音域寬廣、中氣十足,聲線飽滿嘹亮甜潤,聽起來嗓音本身就具有十足的音響效果。再加上現場較少修飾的伴奏樂器那種直接的聲音,聽起來真的就有幾十年前歌廳秀那種音響效果的味道。全部13首姚蘇蓉唱紅的歌中,主要的伴奏大概都是電吉他、電Bass、鋼琴、套鼓、Keyboard。如果再加上銅管,那就是大樂隊的規模,音響效果一定會更好,當然錄音難度也會更高。9 \# X/ R1 b$ M7 J3 m  \0 l

! i, U$ k5 e3 X0 f這是在2022年6月18日錄製,地點在Nero Event Space, PJPAC(PJ Performing Art Center),這個演藝中心有好幾個廳,Neo廳只有170個座位,會選這個小廳可能也有錄音效果的考量吧?錄音時使用Earthworks、Sennheiser麥克風,Milennia麥克風前級、Lynx、Aurora Audio Interface等器材,還有最短接線。錄音、混音、母帶處理都由前張學友錄音師Stephen Lim負責。整張唱片One Take一次錄成,沒有剪輯,也沒有Auto-Tune。成音後以24/96母帶直接1:1燒錄而成。CD-R採用Mitsubishi。
: W0 W, @. b; E+ z/ S. e3 V  m$ j8 ^) b
很美的音質、很直接的聲音、很真實的人聲嗓音與樂器,很動聽的姚蘇蓉老歌。如果您喜歡這些老歌,這張CD-R不容錯過。哪裡買?Joy Audio。
: m) a. Z5 v2 h6 K! l7 ~8 F% T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20:19 , Processed in 0.862646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