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貝多芬The Creatures of Prometheus,您聽過貝多芬全本芭蕾舞曲嗎?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3-26 15:01:39 |已閱:19797|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貝多芬的第七號交響曲一般音響迷應該已經聽得滾瓜爛熟,不過大部分都是以編制較大的樂團演奏,以四十幾個人的小編制樂團演出的您可能沒聽過。而貝多芬的The Creatures of Prometheus「普羅米修斯所造的人」您聽過嗎?這是貝多芬所寫的唯一一齣芭蕾舞劇配樂,總共有18段。或許,您只聽過第一段序曲而已,現在Freiburger Barockorchester給您滿滿的18段全本音樂,還附帶了第七號交響曲。
, K; ~- f  j9 m0 ]" ?# c1 G, w+ l8 V, R8 W

4 \0 i& Z3 T& P7 K% d) x9 b$ n, k

貝多芬The Creatures of Prometheus,您聽過貝多芬全本芭蕾舞曲嗎?

貝多芬The Creatures of Prometheus,您聽過貝多芬全本芭蕾舞曲嗎?
3 [- `: N1 z: f5 R8 q% d6 x) z
1 J0 H  x' E( u1 Z5 C( y
貝多芬竟然有寫過芭蕾舞音樂?可能有些人不知道。的確,芭蕾舞音樂跟正經八百的貝多芬很難連得起來。1801年,貝多芬根據義大利作曲家、編舞家、舞者Salvatore Vigano(1769-1821)所寫的劇本,寫下這二幕芭蕾舞劇,總共有18段音樂。當時Salvatore Vigano在歐洲已經很有名,而貝多芬的名氣尚未成氣候,不知為何Vigano會找上貝多芬?那時歐洲正處於啟蒙運動中,普羅米修斯這個角色已經多次被運用在藝術或文學、繪畫上,但編成芭蕾舞劇則還是第一次。這齣充滿哲思的芭蕾舞劇1801年3月28日在維也納Hofburgtheater首演,總共演了28場。1808年6月14日在紐約Park Theater上演,咸信是貝多芬第一部完整的作品在美國上演者。- k9 v/ e3 m, q* @* \
) g1 t; ?2 g0 \, U7 [

貝多芬The Creatures of Prometheus,您聽過貝多芬全本芭蕾舞曲嗎?

貝多芬The Creatures of Prometheus,您聽過貝多芬全本芭蕾舞曲嗎?
% x- A; ~" _' b9 ]1 h3 k
/ i' G$ C  n; W
Creatures 應該說是生物、生靈,但是在這裡特別指的是人類,而且是普羅米修斯所造的人類。劇情大概是普羅米修斯偷了天上的火,將它置入以混沌宇宙的泥土所造成的泥人中。這些泥人加入火之後,雖然能動,但是沒有智力,也沒也辨別是非的能力,氣得普羅米修斯想要毀掉這些泥人。幸好牧神阻止了普羅米修斯,並且建議他將泥人帶到太陽神殿,讓眾神來教育泥人,讓他們擁有靈性與藝術的涵養。經過眾神的各種不同藝術課程的教育,最後泥人終於擁有生命與高貴的精神。當然,我們也知道普羅米修斯因為盜取了火給人類,觸怒宙斯,所以被鎖在懸厓上,天天被老鷹啄其心肝。
: u0 ?( O  e0 t6 l( f0 b, ^2 ~4 i" U2 T8 d6 F; B/ X# ~6 C
貝多芬這齣唯一的芭蕾舞劇在1801年6月時出版了鋼琴版(為Piano Forte),而其中的序曲則在1804年出版管弦樂版,也就是現在所聽的普羅米修斯序曲。這齣作品完成於他的第一號交響曲與第二號交響曲之間,編號Op.43。序曲的主題後來被用在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的最後一個樂章,還有鋼琴作品「英雄變奏曲」中。顯然,普羅米修斯也是貝多芬心目中的英雄。在這張CD之前,我所知已經有幾個全本版本出現過,Decca曾出版一張普羅米修斯的全曲,那是由George Petrou指揮Armonia Atenea所錄製,是以古樂團來演奏,以較接近我現在介紹的這個版本。其餘還有Zinman、Mackerras等人指揮的版本,他們都是指揮現代樂團的版本。% |8 `9 g# N, m* x
. f3 i# E2 ?, P( w: e2 D
貝多芬的第七號交響曲完成於1812年,編號Op.92,這首曲子的第二樂章跟第三號交響曲的第二樂章一樣,廣為大家喜歡。不僅一般人喜歡,連華格納也稱這首交響曲為「舞蹈的神化」,而李斯特則稱這首交響曲為「節奏的神化」。而第二樂章也常被用在電影配樂中,如「王者之聲」、「X戰警天啟」、「來自地球的人」。而第一樂章也曾出現在日劇「交響情人夢」中,可說是貝多芬第三、五、六、九號交響曲之外最受人喜歡的一首。
7 W  j/ w9 T' d- V
1 A4 r  h' ]9 }+ K9 ]Freiburger Barockorchester是德國一個成立於1987年的樂團,從名稱中就可窺知他們主要的演奏曲目是巴洛克時期的音樂。雖然團名如此,他們也使用那個時期的樂器,但是他們他們並非古樂團,也演奏貝多芬、舒伯特、韋伯的音樂作品。這個樂團錄製的唱片不少,在演奏詮釋與錄音效果上我認為都是精品。4 `# a* y6 W/ {" k

* c1 `3 P* G& [6 C. b* K在這張CD中,無論是第七號交響曲或普羅米修斯芭蕾舞曲,都是值得一聽的詮釋。雖然團員不多,但卻更接近貝多芬時期的樂團編制。而且透過錄音師的巧手,同樣展現出澎湃的管弦樂團氣勢。第七號交響曲的動聽就不必說了,而普羅米修斯芭蕾舞曲這十八段音樂更是短小精緻,光聽第七段就會讓人讚歎貝多芬怎能寫出那麼柔美優雅的旋律。
1 V8 O0 d2 Y* L( I  n2 h! ]9 \0 J5 J4 v: Y( @
很罕見的版本、2CD,演奏錄音俱佳,不容錯過,Harmonia Mundi唱片出版,上揚唱片代理進口。' Y6 c( t# ^* B1 I* E. [
% ?& b, x$ E0 G8 Q

! @2 G' ^; M4 i8 }; C* P7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4:28 , Processed in 0.566111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