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孟慶華、李小沛,崑曲與民樂名家的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3-29 11:16:52 |已閱:1846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在這裡要先解釋什麼是「俳」?俳音唸「排」,這個字古代的意思是雜戲、滑稽戲、演雜戲的人;也有戲或優樂的意思。在此,我想可能取戲跟優樂的意思跟這張CD的製作理念比較貼切。因為內中音樂是請孟慶華改編崑曲曲牌、加以管弦樂化而成。管弦樂團由亞洲愛樂樂團的弦樂加上幾位管樂演奏家而成。內中的獨奏則請來中國知名民樂演奏家。最後當然加上李小沛操刀錄音,成就了這張「俳」。
! A* @% [# S/ T& ]4 N$ ?) X7 |* Y  P0 I5 s, z' r9 W8 w5 {
孟慶華、李小沛,崑曲與民樂名家的俳 DSC05198.JPG 孟慶華 李小沛 崑曲 俳 龍源唱片
" J/ z$ i/ p& t8 a' \: z2 h& T8 R6 F
崑曲最早發源於元末明初的江蘇昆山縣,也就是現在台商很多的地方。簡單的說,崑曲大多是中國正統戲曲劇本構成,作者通常是著名文人,有點跟西方義大利的歌劇取自文學作品或著名編劇家構成類似。崑曲的音樂是曲牌,由長短不同的句子構成,有嚴格的傳統格式。算起來,崑曲可說是中國古時候的歌劇。與崑曲相比,我們熟知的京劇是出現在清朝,或者說在北京宮廷內,以北京方言演唱,跟崑曲相比,內容比較俚俗,傾向雜劇,反而廣受歡迎。崑曲跟京劇,可以說前者傾向雅,後者傾向俗,都有廣大的愛好者。$ X% L; t7 h* o- V* k+ C2 X
/ t: M% F. V& M! x
孟慶華、李小沛,崑曲與民樂名家的俳 DSC05199.JPG 孟慶華 李小沛 崑曲 俳 龍源唱片
, X- p8 m% i! m% d2 m% e8 u! f+ M6 _6 Q
孟慶華是誰?台灣的音響迷應該很熟悉,從「粉墨是夢」一直到「伶歌」,音響迷大概每張都有吧?孟慶華學的是西方音樂,但對中國傳統戲曲也下了苦功去研究。在還沒跟瑞鳴唱片合作之前,孟慶華在音樂界已經很有名。後來經過朋友介紹,瑞鳴唱片老闆葉雲川與孟慶華認識,二人對音樂製作的意念契合,再加上李小沛的錄音,這才有音響迷喜歡的那幾張唱片。後來孟慶華開始跟龍源音樂合作,我知道的就有「玉簫深處揚州慢」、「聖殿」、「弦夢人間」到這張「俳」,不知道的可能還有。由此可見孟慶華在唱片界也是炙手可熱的音樂家。
, j! j8 j, b; b5 Y" q6 V$ h0 d: E: e  p' _$ E0 D& e
這張唱片包含10首曲子,每首曲子都是選自崑曲曲牌。所謂曲牌就是填詞、譜曲的規定,一個曲牌包含多少字、幾句、每個字的平、仄高低音都有嚴格規定。在崑曲的眾多曲牌中,又可分為唱腔曲牌與器樂曲牌。例如第一首「悵」就是取自「小桃紅」曲牌而做的編曲;第三首是取自「滾繡球」曲牌而編的曲。全部10首曲子分別取自十種不同的曲牌。3 S2 |6 m; C' h( E
( Z5 `$ D* f1 ?- o' k# p6 a
孟慶華根據這些曲牌,以西方管弦樂加上幾位中國著名的民樂演奏家,包括打擊樂、笛、簫、琵琶、中阮、嗩吶、尺八、古箏、竹相(粗大的竹管)與笙等。整體來說,管絃樂溫暖飽滿厚實,加上經常出現的大鼓,能夠營造出寬廣深遠的音場與磅礡的氣勢。而各主奏樂器的形體與線條也都是飽滿的,清晰的。在音質方面,無論是管絃樂或主奏樂器都能呈現很好的音質,尤其大提琴與大鼓應該是音響迷會很喜歡的音響效果。而在混音美學方面,李小沛走的是近距離的美學,讓聆聽者好像是在音樂廳第一排的距離,音樂跟聆聽者很接近,跟一般古典音樂迷所聽到的比較有距離感的混音方式不同。
! Q- U, r+ h# a- U, M! j. E7 T, `
3 p; l/ g6 {6 N9 f) y我會介紹這張CD,當然是因為錄音效果很好,而且內中的編曲也能打動我的心。崑曲曲牌之美經過孟慶華的編曲之後,能夠以西方古典音樂之美的面貌加上中國民樂的韻味,結合二者之長呈現給音響迷,我相信只要您喜歡「粉墨是夢」或「伶歌」,應該就會喜歡這張「俳」。對了,「俳」有分Blu-ray CD與24K金版二種。所謂Blu-ray CD並非藍光碟,只是CD的另外一種名稱,規格還是16bit/44.1kHz。龍源音樂出版,各大唱片行網站有售。
8 d" Z% W! H) @0 B4 r3 k8 r0 J! h# G1 g7 o4 ?
7 E; q" C+ O" j  m# }! e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11:30 , Processed in 0.53106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