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趙芳緯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一張意想不到的好錄音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7-19 10:56:46 |已閱:10067|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樂迷或音響迷手裡一定不缺這張曲目,通常還會有許多版本。所以,為何要買趙芳緯所彈的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呢?難道指揮黃立杰與樂團亞洲愛樂樂團可以跟國際大指揮家、大樂團並駕齊驅嗎?我知道您一定會對這張純銀CD挑三揀四的,這也是人之常情,畢竟現存的名版太多了,想要買入這張純銀CD,需要給自己一個理由。在此我給您的理由是:這是一張意想不到的好錄音。
6 O; |6 R1 M5 y6 E1 _7 k
! ^/ p9 b& r: S  D. N4 e: J; W6 Y! c9 O- G" \- E2 `# {

趙芳緯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一張意想不到的好錄音

趙芳緯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一張意想不到的好錄音
0 J! W; s- ]" y% a1 h8 \

7 B0 S/ F% t! i! E) I- p什麼是意想不到的好錄音?我的意思是:原本沒有預期這張CD的錄音效果會這麼好,但是當喇叭唱出這張CD沒幾分鐘,我就已經確定這張CD的錄音效果非常好,是我喜歡的。而這麼好的錄音效果,我沒有想到會從龍源音樂所錄製的唱片中發出。以往,我聽過的龍源音樂大部分都是民樂錄音,古典音樂錄音並不多。龍源音樂當然很注重錄音效果,請李小沛錄製了許多唱片。但是,我以前聽過的龍源唱片中,印象中沒有像這張一樣,充滿音樂會現場的空間感。而且樂團雖然編制小,但演奏水準整齊,發出的音質也很好。而鋼琴呢?雖然屬於比較迫近的錄音,但不論是鋼琴音質、音色都很美,還有觸鍵質感也很真實,音響迷聽了一定會興奮不已的。
$ j# x8 g' Y2 m+ ]  |# l( F4 j: e$ c* g# [5 B5 O

趙芳緯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一張意想不到的好錄音

趙芳緯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一張意想不到的好錄音

7 w- W+ i; S% A" A5 R* w
  x# c& V3 ]  a. I- A鋼琴演奏家趙芳緯出生於2000年,今年才22歲,山西太原人,中國新銳鋼琴音樂家。她10歲起開始學鋼琴,12歲還曾來台灣參加國際華人鋼琴藝術節鋼琴比賽,獲得一等獎。13歲就舉辦個人專場音樂會。現在於英國皇家北方音樂學院就讀,師從李冰冰教授。而指揮黃立杰呢?他在1986年考入中央樂團,1995年考入中國交響樂團第一小提琴聲部,1997年擔任北京交響樂團總經理助理,1999年開始在多家電台、文化影視中心擔任音樂製作人。往後錄製很多唱片,包括2002年香港「無間道」的配樂錄製、「集結號」、「讓子彈飛」、「唐山大地震」、「我的父親母親」、「亮劍」、「非誠勿擾」、「甄嬛傳」等非常多台灣影迷熟悉的的影視配樂指揮錄音(不是作曲)。& ]  t( T; K7 f7 q% V

; f6 V/ M) `/ Y5 d% w而演出的樂團是亞洲愛樂樂團,這個名稱與韓國籍指揮鄭明勳在1997年成立的亞洲愛樂樂團撞名,是黃立杰成立的,我估計是專門為錄音而組成的樂團,團員來自四面八方,平常各有正職,需要錄音時就臨時編組。這次錄製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是二管編制,第一小提琴11人,第二小提琴8人,中提琴6人,大提琴5 人,低音提琴4人。此外管樂各2人,定音鼓1人。總共四十幾個人的樂團,編制雖然不大,但演出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已經足夠。
2 y8 H# [6 i7 {$ z$ I! O3 M
5 q5 P$ r2 I! I7 v& U+ r# j這張純銀CD是在北京金田錄音棚錄製的,這個錄音棚使用Solid State Logic混音台。錄音師與混音師都是許剛,李小沛負責Mastering。前面說到,雖然這張CD是錄音棚錄音,而非音樂廳錄音,但空間感炮製得很好,而且鋼琴形體龐大紮實,音粒的實體感與重量感都討人喜歡。而樂團人數雖然不多,但錄音師錄起來一點都不單薄,好像是個大樂團。更棒的是錄音音質很棒,無論是管弦樂或鋼琴都是如此,這反而是比較少見的。混音時刻意將管弦樂與鋼琴都安排得很突出,類似1960年代那種錄音美學,與現代DG唱片那種比較接近音樂廳中段所聽到的音效有所不同。這種混音美學的安排各有所好,各有優缺點,重點是音質要好,樂器要真實。( S- ?4 ^& M7 R8 l( z/ R
! g; ~1 G) K/ B/ O
雖然不是世界著名大樂團、大指揮、大演奏家的版本,但以音響迷的角度來看,這仍然是一張值得購買的純銀CD。對了,所謂純銀CD是指反射層不是以鋁材製成,而是以純銀製成,反射率比較高。龍源音樂出版,各大唱片行問問看有沒有賣?9 Z: n" g8 j: {. {4 g1 K" k
7 y- \6 ^/ E( \( _
6 }: C! A9 l1 z1 M

9 t+ Z* v, {& }" P9 a) W7 S%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6 23:04 , Processed in 1.142734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