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Daniel Lozakovich演奏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音效絕佳、演奏者最年輕的版本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5-26 21:02:23 |已閱:19871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貝多芬(1770-1827)唯一的小提琴協奏曲完成於1806年,編號Op.61,當時題獻給貝多芬的朋友小提琴家Franz Clement(1780-1842)。貝多芬跟他是在1794年認識的,當時Clement年僅14歲,已經是著名的音樂神童。Clement不僅記憶力特佳,看過譜就能熟記演奏,而且還能表演特技:只用一根弦倒著小提琴演奏小提琴奏鳴曲。貝多芬題獻給他的這首小提琴奏曲在1806年12月23日,於維也納的維也納劇院慈善義演中首演,當年Clement 26歲,是這個劇院樂團的指揮,已經寫了六首小提琴協奏曲。* [9 l- S. V- Q8 I& x5 k% L

6 I* V1 ^6 h) U6 j# D2 A2 |6 ^ Daniel Lozakovich演奏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音效絕佳、演奏者最年輕的版本 DSC05759_調整大小.JPG Valery Gergiev Daniel Lozakovich   {4 d1 R# K" f8 Z; G. f

; H  Q8 R, d. D* B, A# T' b: h貝多芬這場唯一的小提琴協奏曲首演並不成功,有一說是因為貝多芬太晚完成總譜,Clement沒有時間跟樂團排練,只是臨場視奏,所以演出時刻意加入自己的獨奏,還秀倒著小提琴演奏。到底真實情況為何我不知道,不過這首小提琴協奏曲首演之後並沒有大紅大紫,一直到1844年由孟德爾頌指揮、13歲的姚阿幸演奏之後才開始大受歡迎,最終被視為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
1 u3 v, c$ _7 O4 |' ^" D
' K6 O8 W% Y9 `' X/ q8 c3 q' K  e3 h Daniel Lozakovich演奏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音效絕佳、演奏者最年輕的版本 DSC05760_調整大小.JPG Valery Gergiev Daniel Lozakovich - Z( w$ L- @- B0 D# Z6 X. |
8 G  f) p2 N5 x9 N( O9 u3 H
貝多芬當年完成這首作品時年36歲,首演的Clement也才26歲,而真正讓這首小提琴協奏曲紅起來的姚阿幸更是才13歲。如果以今天的眼光來看,全部都是英雄出少年啊!,而且還一個比一個年輕。現在,一位年輕的小提琴家也出現了,他就是Daniel Lozakovich(2001-),今年才20歲,錄製這張唱片時是2019年12月,算起來才18歲。恕我孤陋寡聞,他是我印象中錄製這首小提琴協奏曲者年紀最輕的一位。鄭京和錄製這首曲子時已經超過30歲;慕特第一次錄製這首曲子時也已經22歲;帕爾曼錄製這首曲子時已經35歲。( K% _/ {# ~/ R3 H2 u& z
  `0 H' E0 O" v
18歲的年紀在台灣還只是個高三學生,但DG唱片卻敢讓Daniel Lozakovich跟Valery Gergiev、慕尼黑愛樂搭檔錄製這張唱片,這也說明了DG唱片看好Daniel Lozakovich的未來。Daniel Lozakovich的父親是俄羅斯人,母親是吉爾吉斯人,但是他是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出生,所以他的國籍是瑞典。9歲時,他就在Vladimir Spivakov的指揮下,在莫斯科首演。2016年,他獲得Vladimir Spivakov國際音樂大賽的小提琴首獎,從此讓大家認識這位冉冉上升的新星。同年在第十五屆莫斯科復活節音樂節中與Valery Gergiev、馬林斯基管弦樂團合演。2016年同年與DG簽下專屬合約。天啊!這時Daniel Lozakovich也才15歲啊!- d" i( g+ q) H0 h9 j6 _

# F7 I, G$ X' F  J2018年,Daniel Lozakovich發行第一張唱片,內容是巴哈的雙小提琴協奏曲、巴哈無伴奏小提琴。2019年發行第二張唱片,演奏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這張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是他的第三張唱片,2019年錄音,2020年發行。對於一位沒有獲得什麼國際性大獎的年輕小提琴家而言,DG唱片公司真的是對他青睞有加。老實說,他也不必再去參加什麼小提琴國際大賽了,即使獲得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金牌獎的人,也沒有他這麼風光。
9 o& ~9 r4 t/ G* |2 l9 ?3 [4 A
0 A$ A; Z+ `8 L6 T5 ?3 c# L這張唱片在慕尼黑文化中心Gasteig錄製,時間是2019年12月,其實是現場音樂會,除了CD,也有發行藍光碟。如果事先不知道Daniel Lozakovich的年齡,光是聽他的演奏,怎麼樣也不會猜到他在錄音時只有18歲。樂團一開始的速度就比一般稍快,但仍然維持沉穩厚重的莊嚴感,有些地方Valery Gergiev甚至刻意停頓得比較久一點。等到小提琴開始演奏,那是年輕充滿朝氣又溫柔委婉的演出,聽來很舒服。第一樂章後面的Cadenza採用的是克萊斯勒所寫的版本,從這裡可以窺知他的演奏技巧已經精湛無比。此外,最後一首巴哈BWV 1001小提琴無伴奏演奏起來別有風味,刷新以前的印象。
7 b2 b% G' D. T# I
* b* |2 ^+ g$ J3 w這張CD的賣點除了演奏者年輕,演奏功夫了得之外,還有錄音效果非常優異,小提琴的音質音色之美讓人讚歎,細緻的弦樂聲除了美質,還盡顯小提琴擦弦質感,小提琴的甜味與光澤更是第一流的表現,而溫暖的木頭味也讓人難以忘懷。拿這張的小提琴音效來跟其他前輩的版本相比,一點也都不在他們之下。而管弦樂的音響效果也很好,細緻穩重的弦樂群、光澤甜美的木管,以及溫暖的銅管交織成迷人的管弦樂音響效果,是非常自然的美聲。2 t3 v$ B! B0 u! L% ^4 A, r
0 A% D' B* J9 j6 z! k
不管您已經擁有多少個傳世版本,我建議您還是可以收藏這張CD,免得以後扼腕錯失交臂。DG發行,各唱片行網路有售。
' n7 N$ y( q; D! O& T1 d- e後記:根據網友Onwing Huang所提供的資料,Vanessa-Mae Vanakorn Nicholson早在1991年她13歲時,就已經錄製貝多芬與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同張唱片),唱片公司是Trittico。咸信是錄製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最年輕的小提琴演奏家。
; N; s" B1 s) J! B* T$ d0 f. G$ @2 W/ U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8:04 , Processed in 0.587328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