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Karel Ancerl 15張捷克廣播電台現場錄音紀錄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3-18 13:27:46 |已閱:1378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Karel Ancerl (1908-1973)是捷克著名指揮,二次大戰時全家被關入惡名昭彰的Auschwitz集中營,只有他一個人生還。大戰之後被任命為布拉格廣播交響樂團指揮,1950年被聘為捷克愛樂指揮,一直到1968年為止。1968年8月21日捷克遭到華沙公約會員國入侵,Karel Ancerl 當時在美國,當下決定要前往多倫多發展,因為他已經跟多倫多交響樂團簽約。1969年布拉格春季音樂節,他指揮最後一場音樂會之後就飛去加拿大多倫多,在那裏擔任多倫多交響樂團指揮,從此未再回到故國。在此之前,Supraphon唱片公司已經出版一套48張他的指揮作品,這次出版的15張是從捷克廣播電台中所挖出的許多珍貴現場演出錄音,集成15張一套的CD。
: u: I) f% `4 G* i+ N) e; [5 i* G! ]! u8 d. a% p+ g9 g. j
Karel Ancerl 15張捷克廣播電台現場錄音紀錄 DSC07184.JPG Karel Ancerl 捷克愛樂 捷克廣播電台 現捷克分 ' K2 h" J7 N$ z6 p# m) `$ X" \$ Q

% v  j3 k2 E- [3 J3 ~# w% D: t+ x9 SKarel Ancerl 1908年生於南波西米亞的Tucapy村莊裡,當時此地屬於奧匈帝國,還沒有捷克共和國這個國家。一直要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奧匈帝國瓦解,捷克才與斯洛伐克合併,於1918年成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捷克於1939年被納粹德國占領,1945年二戰結束又被前蘇聯佔領,成立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1968年發生要求民主的布拉格之春活動,被前蘇聯會同華沙公約成員鎮壓失敗,一直到1989年蘇聯解體之後,捷克終於民主化。1993年捷克與斯洛伐克分離,成為二個獨立國家。
) X" {. o. @2 ?, t
- H3 ^0 ?5 Y9 c+ N$ G8 G5 ]# H Karel Ancerl 15張捷克廣播電台現場錄音紀錄 DSC07185.JPG Karel Ancerl 捷克愛樂 捷克廣播電台 現捷克分 # l' s; ?) [% j% ~" G1 ?

7 E; V, w7 f' ]" u, d生長在猶太家庭,雙親並不指望他成為音樂家,反而希望他成為律師。Karel Ancerl 雖然心裡不情願,但還是去讀法律,不過因為真的不喜歡,所以在第一年就被當掉了,他反而很高興地離開學校,也沒讓父母知道。1926年9月,他註冊進入布拉格音樂院,無所不包的學習各種音樂,包括作曲與指揮。他1929年所寫的一首弦樂四重奏直到2021年8月才在Ostrava(捷克第三大城市)首演。
3 t! C. e+ `3 t, N' L
7 Q% t3 K* n  Y9 m0 r0 g; q) n- x Karel Ancerl 15張捷克廣播電台現場錄音紀錄 DSC07186.JPG Karel Ancerl 捷克愛樂 捷克廣播電台 現捷克分
% t0 x8 R; V" ?8 `% C- z
3 \; m7 o7 `; k& gKarel Ancerl 會成為指揮也是個機緣,1928年3月,布魯諾華爾特來到布拉格指揮捷克愛樂,演出馬勒第二號交響曲,而Karel Ancerl 負責指揮舞台外的音樂家演出。音樂會結束後華爾特向他道謝,並且鼓勵Karel Ancerl 成為指揮。1930年6月畢業音樂會時,Karel Ancerl 上台指揮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第一部分,另外也指揮自己的作品Sinfonietta首次演出,樂評家認為他應該成為指揮家。) W4 N# f4 Q. H* Z; @/ j3 O

4 j5 T3 u/ j! y+ O音樂院畢業後,Karel Ancerl 有機會到慕尼黑擔任助手、也在同學的邀請下進入同學組織的爵士舞蹈音樂團,後來成為布拉格捷克廣播電台指揮。1935年1月,Karel Ancerl 第一次指揮捷克愛樂,演出普羅高菲夫第三號交響曲。1939年3月,Karel Ancerl 被捷克廣播電台解雇,他寫信給朋友說自己想逃到美國,不過朋友告訴他逃亡路程遙遠,恐怕很困難。逃亡計畫沒有施行,他被納粹祕密警察逮捕,入獄幾個月。出獄之後回到家鄉,在那裏當了三年工人。1942年11月,他與家人被納粹逮捕送入Theresienstadt ghetto-concentration集中營,妻子在集中營中產下一子。Karel Ancerl 在集中營中成立弦樂團,以音樂來鼓勵集中營裡的受難者。1944年秋天,納粹為了拍一部宣傳影片,將這個弦樂團擴大,但影片拍完之後,這些音樂家就被送到Auschwitz集中營,大部分音樂家在此遇難,除了少數倖存下來。7 T2 B5 H" N9 {3 b8 M, ^/ ~
* |9 O! ?% e. V6 P+ X+ }
Karel Ancerl 的一生幾乎就是在這種兵荒馬亂的時局中渡過,只有二次大戰結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成立之後,他才有機會一展指揮長才。在指揮捷克愛樂的18年中,他將這個樂團的水準提升為世界一流樂團,也為自己留下許多的現場錄音與錄音室錄音,同時也為樂迷們留下那個時代捷克的音樂紀錄。Karel Ancerl指揮捷克愛樂期間,到1968年3月為止,率領樂團出訪28個國家,60趟行程。一般音響迷或樂迷比較少聽到那個時代的捷克樂團與指揮的作品,這套15張CD可以補齊不足。
" m1 F- u% D4 K9 d4 `! K7 O
8 n) G0 i5 C: D; F$ b+ E這套CD的第一張就是史麥塔納的「我的祖國」,這是Karel Ancerl 去國之前的最後幾場音樂會之一,舉辦於1968年5月12日。第二張CD是1968年5月24日的演出,曲目是莫札特為小提琴與管弦樂的慢板,其中小提琴由Josef Suk擔任。而這套CD中最早的錄音是1949年3月16-17日,曲目是Jaroslav Jezek(1906-1942)的「鋼琴與管弦樂的幻想曲」。再來比較老的錄音是1956年,Elgar的「Introduction and Allegro for Strings」,還B有德弗札克的「Biblical Songs」。其餘錄音分散在1956-1968之間各年。
" \0 j4 t: F, I1 s
* S/ h* A  Y7 b! P$ ]15張一套CD,價格便宜,機會難得,就算當作自己的音樂檔案也值得。Supraphon唱片發行,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 ~6 c# ~- q( L; f3 w

0 H0 g2 V  g3 B
: o, {/ E& V* z1 u- b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8:55 , Processed in 0.721160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