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不是拍電影的35mm感光膠捲,是磁帶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5-31 13:27:47 |已閱:1072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Mercury第一張單麥克風唱片錄音是在1951年錄製,當時是單聲道時代,只用一支麥克風錄製。到了1955年,開始採用三支麥克風錄製。三支麥克風錄製時代多年之後才開始採用35mm Magnetic Film代替一般磁帶。第一張以35mm Film錄製的就是Byron Janis鋼琴、Dorati指揮倫敦交響樂團的那張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那張唱片錄製於1961年6月,錄音地點倫敦Watford Town Hall。


不是拍電影的35mm感光膠捲,是磁帶

不是拍電影的35mm感光膠捲,是磁帶


如果您是音響論壇老讀者,看過古早主筆們寫過的三支麥克風的故事文章,就會知道此處所謂的35mm Film並非拍電影那種「感光膠捲」,而是拍電影時紀錄聲音的35mm「磁帶」,早在1947年就開始在電影界中使用。類比電影時代,要記錄音效與音樂,可以用磁帶紀錄,也可以用光學膠捲來記錄,Mercury就是拿電影錄製音效的磁帶來當作錄音帶。當然,為了配合這種35mm的磁帶,盤式錄音座必須修改,以符合這種35mm磁帶的使用需求。

不是拍電影的35mm感光膠捲,是磁帶

不是拍電影的35mm感光膠捲,是磁帶


其實最早使用35mm磁帶錄製唱片的是Everest唱片,時間是1959年。Everest在1960年結束營業,Mercury只是接收Everest的錄音設備與技術而已。為何Everest唱片的錄音技術會跑到Mercury呢?Everest唱片的創辦人之一Harry Belock早在1920年代就在好萊塢從事錄音工作,對35mm磁帶錄音早有了解,後來遇上錄音工程師Bert Whyte,二人一拍即合,於1958年成立Everest唱片,以35mm磁帶錄製唱片。

不過到了1960年就結束營業,短短不到三年時間。Everest唱片把所有的錄音設備都賣給Fine Recording Inc.。而當時Fine Recording Inc.的客戶包括Mercury、Command、Cameo/Parkway、Project 3等,所以透過Fine錄音公司,35mm磁帶錄音就開枝散葉在這幾家唱片公司身上。Fine Recording Inc.的老闆是誰呢?就是Robert(Bob) Fine。

到底35mm磁帶跟當時的錄音磁帶(1/2吋帶或1/4吋帶)相比,有什麼好處呢?第一、35mm磁帶的厚度有5 mil(千分之一英寸),而一般錄音磁帶的厚度只有1.5 mil。這麼厚的磁帶可以降低磁轉印,跑起來也更穩定。

35mm磁帶扣除左右二邊的同步齒孔,給三聲道使用,每聲道還可以有220 mil寬度,而一般磁帶每聲道只有90 mil寬度。磁帶更寬,當然會降低背景嘶聲,提升動態範圍。此外,35mm磁帶的轉動帶速是18ips(每秒英寸),而一般磁帶當時的轉速只有15ips。整ˋ體而言,採用35mm磁帶錄音,其效果好過當時的二軌磁帶。

Mercury當時的錄音團隊大概是這樣的:Recording Director是Wilma Cozart(1927-2009),Musical Director是Harold Lawrence,Technical Supervisor是Bob Fine(1922-1982,他並不是領Mercury薪水的員工)。Robert Eberenz是Bob Fine的助手,也是Fine Recording Inc.的錄音師。George Piros是刻片師,他負責立體刻片,也是Fine Recording Inc.的人。而John Johnson則負責單聲道轉換與刻片。Bob Fine與Wilma Cozart在1957年結婚。

錄音時,三支無指向性麥克風懸掛在樂團前沿上方,錄音前由樂團演奏幾段該樂曲音量最強樂段,讓錄音師設定最大音壓。錄音過程不再施加限制器或壓縮器,也不再調整音量,完整記錄指揮與樂團所呈現的強弱大小動態範圍。

這樣的錄法跟現代錄音採用多軌、限制、壓縮、混音、數位化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加上當時的麥克風、錄音器材也會賦予不同的聲音特質,這才造就了Mercury唱片獨特的迷人音響效果。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3:07 , Processed in 0.557756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