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謝霖演奏巴哈三首小提琴協奏曲,不容錯過的版本,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10-20 16:39:27 |已閱:1081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無疑是位偉大的作曲家,不過就如許多偉大畫家一樣,生前並沒有享盡榮華富貴,而是死後才被「挖掘」出他們的偉大之處,巴哈在世時充其量就是領薪水過日子而已,不是大富大貴。如果按照Bach-Werke - Verzeichnis (BWV)的分類編法(不是以作品完成先後年代排序),巴哈總共有1080首作品。20世紀時巴哈仍有許多作品不斷被發現,也有一些作品被質疑是否他所寫,不論如何,巴哈實際上的作品應該超過1080首。$ E5 R0 I! R" H7 j

: L' @2 r- d  Y  @: P 謝霖演奏巴哈三首小提琴協奏曲,不容錯過的版本, image0 (39)_調整大小.jpg 巴哈 小提琴協奏曲 管弦樂組曲 音橋唱片 : u' E8 b+ r) Z8 z  z; V8 c. V4 Y
% q% t+ S1 O% o+ H! P9 P% z
在這麼多作品中,除了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廣為人喜歡之外,另外就是巴哈二首小提琴協奏曲、一首雙小提琴協奏曲經常會出現在唱片中。這三首小提琴協奏曲被編號為BWV 1041、1042、1043。雖然這三首小提琴協奏曲的樂曲規模遠不如巴哈死後的古典、浪漫樂派小提琴協奏曲作品,但其精緻優雅動聽的程度卻不輸給後世的著名小提琴協奏曲。這張CD上還有一首曲子Suite No. 3 BWV 1068,這也是一首名曲,其中第二樂章的Air(G弦曲)更被改編成各種樂器與演奏方式,成為「世界名曲」。在這張CD中並沒有收錄完整的第三號管弦組曲,而是只取第二樂章。
  k9 u/ ?1 \$ k
* _* q0 ]( a) {4 y- f6 G 謝霖演奏巴哈三首小提琴協奏曲,不容錯過的版本, image1 (32)_調整大小.jpg 巴哈 小提琴協奏曲 管弦樂組曲 音橋唱片
5 \% y' ]/ c9 Q) G
& e# s9 h3 q$ k( L* J大家都知道巴哈擅長彈管風琴,那是他養家活口的職業,不過巴哈的小提琴也拉得很好。他的小提琴技巧來自父親的傳授,以及自己的磨練,在當宮廷樂長時,他也必須以小提琴演奏者的身分帶領樂團演出,他的兒子C.P.E巴哈在父親的訃聞上也提到巴哈演奏小提琴很迷人。不要忘了巴哈那個時代還不流行專職「指揮」這個職位,由於當時樂團規模不大,大部分作曲家都是自己邊演奏邊兼指揮,或者是由小提琴手或大鍵琴手邊演奏邊負責指揮。
7 {9 e: N; M8 I7 m7 i4 f% w* G6 b! B( {, Q. L4 a
巴哈這二首小提琴協奏曲與雙小提琴協奏曲,以及第三號管弦組曲都完成於1717-1723年間,也就是在Anhalt-Köthen宮廷擔任樂長期間,他的老闆是Leopold Von Anhalt侯爵。在這段期間,由於侯爵本身很喜歡音樂,巴哈如魚得水,加上必須「出產」許多作品來供宮廷樂團演出,所以創作出許多我們現在很喜歡聽的管弦樂曲,包括那六首布蘭登堡協奏曲、四首管弦組曲,以及這三首小提琴協奏曲都是這個時期所完成。
  D% m, m" u1 X6 ?  J% Y8 M9 O6 G. V
不過,也有音樂學者Christoph Wolff(1940-)研究,這三首小提琴協奏曲是在萊比錫時代所完成。當時巴哈正職是托馬斯教堂的管風琴手與合唱指揮,但也同時擔任Telemann所創萊比錫大學學生樂團(Leipzig Collegium Musicum)的樂長,在Telemann 1729年過世之後,這個樂團就交到巴哈手上,巴哈每星期五帶領樂團在萊比錫的Cafe Zimmermann咖啡館演出,此外也在其他場合演出。
0 m; V, e. X  X" i$ `& _/ C* `' n$ ~2 o" g9 P0 y
或許您會奇怪,怎麼古典音樂演出會在咖啡館中舉行?在巴哈任職於萊比錫時,當地有八家著名咖啡館,齊瑪曼咖啡館就是其中一家。雖然咖啡在1683年才傳入歐洲(鄂圖曼軍隊圍攻維也納失敗退卻所留下),但很快就在歐洲流傳開來,巴哈還因應時勢,寫了一首「咖啡清唱劇」。有傳說這首清唱劇是因為巴哈的女兒喝咖啡上癮,巴哈為了告誡她而寫的。清唱劇中的主角是父親與女兒,女兒一天要喝三杯咖啡,父親要女兒戒掉咖啡,對話幽默詼諧,到最後連女兒找的丈夫、母親、祖母都喜歡上咖啡。由此可見當年的咖啡館是很時髦的,也是文人雅士聚集之處,樂團在咖啡館中定期演出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
" n% n# S4 J" A  B9 b9 _% V8 h1 E  T3 y: X2 [5 P) I
Henryk Szeryng(1918-1988)誕生於波蘭,後來入籍墨西哥。他生來不僅有音樂天分,也是語言天才,能以15種語言與人交談,其中有7種是非常流利的。也由於他有語言天份,二次大戰期間,他在英國愛丁堡的波蘭流亡政府服務。二次大戰期間,他在盟軍麾下演出超過百場勞軍演奏會,深深體會到音樂是突破語言障礙的最佳溝通方式。二次戰後,為了幫流亡的波蘭人找安置處所,他來到墨西哥,1946年定居下來,在墨西哥大學任教,並且擔任文化大使。
* S. X% q: O3 T5 n+ \7 F$ `* Z! ^, @5 w+ H! B4 ~0 E2 o0 Z' s- k0 ~
謝霖的音樂天份是被Bronislaw Huberman(1882-1947)挖掘的,Hubermann是偉大的小提琴家,10歲師從姚阿幸,11歲就開始演奏生涯,14歲就在維也納演出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也與布拉姆斯結為好友。他的演奏生涯也是傳奇,在此暫且按下。Hubermann敦促謝霖的父母送他到柏林隨Carl Flesh(1873-1944)學習,後來謝霖又去巴黎跟Jacques Thibaud(1880-1953)習琴,還跟Nadia Boulanger(1887-1979)學作曲。
8 Z, b/ ]& k8 H  K2 P0 b+ {
' m0 |0 o! @# o謝霖不僅跟隨的都是名師,而且自律很嚴,每天練琴至少4小時,有時候甚至達到8小時。他也給自己一個目標,每年要演出一首新的小提琴協奏曲,最終累積超過40首小提琴協奏曲目,其中有些還是題獻給他的。謝霖本來已經以教學為主,很少錄製唱片與演出,但是在1954年,魯賓斯坦聽到謝霖在音樂會上演奏巴哈,大為激賞,鼓勵謝霖要重出江湖,這才讓謝霖有了後半生的演出生涯,也才讓我們聽到那麼多謝霖精彩的錄音。
- t) O) A8 c; `9 Q4 l1 o2 j9 ?* m5 _( b: o8 a2 Q9 e) ]8 j3 U; w
這張CD是由聖馬丁室內管弦樂團伴奏錄音的,指揮是馬利納。而雙小提琴協奏曲的另一位小提琴家是Maurice Hasson(1934-)。在我所聽過的那麼多這三首小提琴協奏曲中,這個版本絕對是演奏、錄音雙掛頭牌的。我不能說是唯一的第一名,但肯定是「第一名們」中的一個版本。樂曲的演奏詮釋或許各有所好,您說這個版本不是您心目中的第一名我也不反對。但如果您說這個版本的錄音效果不是「第一名們」,我肯定要質疑府上音響系統的表現能力,或者懷疑您對錄音好壞的品味能力。
- {# u# S  s: u4 y4 d8 l8 ^3 D/ E7 O) X
錄音時間是1976年6月23-25日,地點是倫敦Wembley。比較特別的是這是XRCD版本,由環球唱片發行,音橋唱片總經銷。原版是Decca所發行。現在原本的黑膠恐怕已經很難找到了,能夠擁有環球唱片發行的XRCD版也已經很幸福了。
- `; H, X1 B3 O. d1 v8 e& R& z% k9 y6 d) f5 Q& R$ c+ @

: l6 e6 Y! e4 L. X! }
) }8 h/ x" R. V6 [; Q
$ B/ o( e! b  [3 Q; O$ I4 y) x  g$ J. @$ _

1 d5 [- o3 Q! V9 e8 R$ f+ S7 H- s; \( |) x+ K8 s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0:55 , Processed in 0.660159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