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莫札特第三、第四、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錄音很優,古鋼琴加入版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2-22 14:31:54 |已閱:814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莫札特(1756-1791)的音樂渾然天成,很少有讓人聽不下去的樂段,假若要讓一個人喜歡上古典音樂,我認為最好的入門方法就是介紹他聽莫札特的作品,尤其是他的五首小提琴協奏曲。莫札特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完成於1773年,其他四首都是完成於1775年,1775年莫札特才19歲,而此時的作品編號已經到了K.219,古典音樂史上有誰能夠跟他相抗衡?在此要介紹的是他的第三、第四、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比較特別的是,這個版本加入古鋼琴(Pianoforte)的伴奏。

* @  F% F9 b" b' |
莫札特第三、第四、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錄音很優,古鋼琴加入版 image0 (42).jpg 莫札特 小提琴協奏曲 古鋼琴 Apartemusic
9 y% u' F: k6 A9 V% a. x
莫札特的第一、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比較接近巴洛克風格,受到義大利作曲家的影響比較大。而第三、第四、第五號則開始建立自己的風格。這也難怪,因為莫札特在1769-1773年間,曾三次隨父親訪問義大利,聽過許多義大利名家的作品,受其影響是肯定的。不過,前面二首之後,莫札特也慢慢走出自己的風格,尤其是第五號更是總其大成,也是最為人稱道的一首,內中的土耳其風旋律人聽人愛。可惜,莫札特在1775年之後就沒再寫小提琴協奏曲了,倒是鋼琴協奏曲寫了二十幾首,顯見莫札特對鋼琴的偏愛。
+ R9 q& A6 y, `; n3 |3 a3 A9 T
莫札特第三、第四、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錄音很優,古鋼琴加入版 image1 (35).jpg 莫札特 小提琴協奏曲 古鋼琴 Apartemusic

+ O1 E8 G. d* a/ V, |$ e: l
莫札特寫這五首小提琴協奏曲時,任職薩爾斯堡Archbishop of Salzburg's Orchestra,當時的薩爾斯堡是由親王大主教(Prince-Archbishop)所統治,樂團也就是所謂的宮廷樂團,莫札特的父親是在1743年加入這個管弦樂團。後來薩爾斯堡由Schrattenbach (1698-1771,統治期 1753-1771)大主教接任,而莫札特則是在1769年入團,擔任第三樂團首席,不過當時是沒薪水的。
7 [! K7 {" ?; m$ U
Schrattenbach大主教之後由Hieronymous von Colloredo(1732-1818,統治期1772-1803)大主教接任,由於後者本身也是音樂家,繼續任命莫札特的父親擔任管弦樂團的Vice-kapellmeister,而莫札特則是擔任Concertmaster,從1772年一直到1777年為止。從1779年開始,莫札特改任管風琴師。

" j3 c# p$ B7 T' P! u+ ~2 f
莫札特跟Colloredo一直相互看不對眼,雙方不斷產生摩擦,莫札特抱怨大主教不懂得欣賞他的才華,薪水也太低,待他有若僕從,還刻意阻撓莫札特跟有力人士見面。1777年莫札特的父親寫信給大主教,希望能夠出國遊歷,大主教也同意了,於是莫札特與母親去了南德、巴黎,後來又到維也納,在那裏他找到事業的前途。於是莫札特寫信給大主教,希望能夠辭職,經過幾次書信往返,見面請求,最後大主教被惹煩了,終於在1781年5月准辭,放生莫札特。
8 T' A2 ^+ h/ \, W7 @* V+ _
莫札特這五首小提琴協奏曲都是為小提琴獨奏、弦樂群、二支Oboe、二支Horn所寫,如果想要還原莫札特當時所任職的Archbishop of Salzburg's Orchestra薩爾斯堡管弦樂團規模,大約25-35人之間的室內樂團就可以了。而這次擔任錄音的Freiburger Barockorchester演出人員大約20人左右,也算是相當程度重現莫札特當時的樂團規模。不過比較特別的是,錄音時由指揮Kristian Bezuidenhout一邊彈奏古鋼琴一邊指揮,不知所本為何?

+ d! ?4 a# a6 `" q
聽莫札特的音樂,最大的享受就是不必管音樂背後到底有什麼高深的樂思哲理,或音樂的結構有多複雜,您只要播放音樂,不論是在品酒喝咖啡,或當作背景音樂,甚至坐在皇帝位上聽,都會覺得他的音樂如行雲流水般,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優美的旋律與天真無邪的曲風深深入心,這也就是為何從3歲到90歲都能接受莫札特音樂的原因。
5 s2 w; r! z6 t( b
而這三首小提琴協奏曲除了演奏詮釋清新之外,最大的亮點就是小提琴主奏的錄音效果非常好,一聽就會迷上。小提琴主奏者Gottfried von der Goltz用的是1720年的Antonio Testore。而古鋼琴則是2007年製。錄音效果好,演奏詮釋不落俗套,即使您已經有多個版本,聽起來依舊新鮮。

8 K  c' x0 p8 a
錄音時間2021年8月20-24日,地點Freiburg,由Little Tribeca負責錄音。Apartemusic唱片發行,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
: L, E' V! P* W" H6 O  O" {5 |7 f
8 P# z5 C% V2 j4 ^" l3 V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23:59 , Processed in 0.681329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