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Anne-Sophie Mutter Vivace,一部值得看的紀錄片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6-21 09:51:02 |已閱:1068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Vivace是音樂用語,演奏演唱提示「活潑地」的意思,而這部Anne-Sophie Mutter 60歲紀念影片的標題就是Vivace,是頗有意思的雙關語。慕特在2023年6月29日將滿60歲,前此DG唱片已經出版一套五張黑膠唱片,收集慕特跟卡拉揚早期合作的五首小提琴協奏曲,作為她60歲賀禮之一。而這部影片,則是德國SWR西南德廣播公司請著名女導演Sigrid Faltin(1956-)來拍這部影片。

Anne-Sophie Mutter Vivace,一部值得看的紀錄片 image0 (49)_調整大小.jpeg Anne-Sophie Mutter Vivace 普列文 卡拉揚 巴倫波因

Sigrid Faltin曾經導過多部著名紀錄片,包括Karajan: Portrait of a Maestro,Frank Lloyd Wright: Phoenix From the Ashes。前者不必多介紹,後者Frank Lloyd Wright(1867-1959),關心建築的人就知道,他設計古根漢博物館,也設計著名的落水山莊,事實上他一生設計了超過1,000座建築,有些沒有完成,是美國最重要的建築師之一。

Anne-Sophie Mutter Vivace,一部值得看的紀錄片 image1 (44)_調整大小.jpeg Anne-Sophie Mutter Vivace 普列文 卡拉揚 巴倫波因

看到卡拉揚與Wright的紀錄片都是由Sigrid Faltin來執導,您就了解為何慕特會答應拍這部她的紀錄片,雖然尚未蓋棺論定。
想要了解一位從音樂神童起步的演奏家,光是從舞台上來探討絕對是不夠的,因為舞台往往是燦爛的,包裝過的,商業的。真正要了解慕特,必須先將她設定為「一個人」來作為出發點。

所以,紀錄片一開始就安排慕特與Sigrid Faltin在山徑健行,一邊走一邊聊。當慕特在健行時,穿著跟一般人一樣,這就是尋常人的起點。而這趟山區的健行也從頭到尾穿插在整部紀錄片中,作為主軸,最後止於山徑終點的小鎮。

想要了解一個普通人,光是本尊的敘述是不夠的,還要從周圍重要朋友下手。所以Sigrid Faltin安排了慕特跟二位偶像對談,一位是網球巨星Roger Federer,一位是魔術高手Steve Cohen。慕特說她往往追著Federer的網球比賽場次來安排演出行程,有一次在溫布頓現場看Federer打球,慕特的驚呼聲穿透全場,被錄了下來,可見她看球時的真性情。

除了二位偶像,導演還安排了看著慕特長大的指揮巴倫波因,以及慕特的前夫普列文跟她對談。慕特第一任丈夫是律師Detlef Wunderlich,慕特25歲嫁他,他52歲,娶慕特是他的第二度結婚。他們二人的婚姻關係不長,從1989-1995年,Detlef Wunderlich因肺癌過世,留下一男一女,由慕特撫養長大。慕特的第二段婚姻是嫁給普列文,不過婚姻關係只有2002-2006年,雖然時間短暫,但慕特說一直到現在他們還是好友。看來,慕特是對事業有成、年紀經驗都比她強的男人有興趣,不過她在片中也說不會有第三度婚姻,她現在過得很自在。

Sigrid Faltin還安排慕特的事業夥伴,鋼琴伴奏Lambert Orkis、John Williams、作曲家Jörg Widmann穿插其中對談。從偶像、丈夫、工作夥伴的對談中,透露出許多慕特的真性情,這就是導演想要呈現的「一個真正的人」,而不是舞台上光芒炫目的著名小提琴家。
片中巴倫波因與普列文都垂垂老矣,形象與唱片封套上迥然不同,但慕特卻越老越漂亮,真是神奇。

慕特生於德國巴登-符騰堡州,紀錄片中還刻意安排她穿當地傳統服裝,搭配山谷鄉村的自然背景,我猜導演是要刻意淡化慕特舞台上的光芒,讓她展現更親和的一面。事實上慕特在紀錄片中的言行舉止就像是氣質優雅開朗直爽的德國大媽,假若您不認識她。
這是一部值得看的紀錄片,我們已經從唱片中認識了小提琴家慕特,但是我們從未有機會認識做為音樂神童、妻子、母親、同事、追星族的穆特。

片長90分鐘,2023年7月7日將在十一家影院同時上映。票務可以跟造次映畫聯絡(02-2581-510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5:11 , Processed in 0.571148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