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阿格麗姬與Renaud Capuçon貝多芬、舒曼、法朗克三大小提琴奏鳴曲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7-30 10:15:52 |已閱:623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Renaud Capuçon(1976-)是小提琴家,他有一個弟弟Gautier Capuçon(1981-)是著名的大提琴家,可說一門雙傑。最近幾年,這二兄弟演奏邀約不斷,來過台灣幾次,也曾在巴黎的Le Gala des Pièces Jaunes慈善音樂會中跟Blackpink同台演出。哥哥Renaud近年跟阿格麗姬(1941-)多次合演,而弟弟Gautier則跟王羽佳搭配,看來以後如果推出兄弟倆加上王羽佳或阿格麗姬的鋼琴三重奏,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他們兄弟還有一位大姊彈鋼琴,但我沒聽過她的唱片。) _* e7 _, E0 W8 ^" L
, N: |' M( `7 [/ C; @
阿格麗姬與Renaud Capuçon貝多芬、舒曼、法朗克三大小提琴奏鳴曲 image1 (44)a_調整大小.jpg Renaud Capuçon 阿格麗姬 小提琴奏鳴曲 舒曼 貝多芬 法朗克 DG唱片   U6 A, s% w& o, l7 M  M7 O

: k- x* `8 h" c: E' ]Renaud Capuçon 4歲就開始學音樂,14歲時進入巴黎音樂院就讀(正式名稱很長,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et de danse de Paris ,或簡稱CNSMDP),三年就畢業,開始演奏生涯。他早在16歲時就跟阿格麗姬第一次合作演出,當時他是歐洲社區青年管弦樂團的第二小提琴最後面那位,羅斯卓波維奇指揮,阿格麗姬演奏普羅高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那時阿格麗姬恐怕連看都沒看Renaud一眼,誰會想到三十年後他們會合錄唱片?
4 n/ r1 q: r! T! }+ ~% n" I  N6 O! P7 P+ F% c8 r/ W
阿格麗姬與Renaud Capuçon貝多芬、舒曼、法朗克三大小提琴奏鳴曲 image0 (54)a_調整大小.jpg Renaud Capuçon 阿格麗姬 小提琴奏鳴曲 舒曼 貝多芬 法朗克 DG唱片 3 Q! {) }" R  X4 @8 x. U

. ?% c' H' D/ j' Q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選錄了三首著名的小提琴奏鳴曲,而且都是A調,作曲家貝多芬(177-1827)、舒曼(1810-1856)、法朗克(1822-1890)都是活在19世紀的人。舒曼那首是A小調,貝多芬與法朗克那二首都是A大調,這三首曲子樂迷或音響迷早已熟得不能再熟,我簡單介紹即可。
4 m$ q( Z: C3 R  [1 L; c+ m1 Z% x' r
貝多芬的「克羅采」大家都知道是獻給小提琴家Kreutzer的,不過最早貝多芬是獻給另一位英國小提琴家George Bridgetower(1778-1860),只是因為二人鬧翻了,所以改獻給克羅采。問題是,克羅采並不喜歡這首曲子,所以沒有公開演奏過,貝多芬也算是碰了一鼻子灰,哪知這首曲子後世會那麼著名,大家但知有克羅采,而不知Bridgetower。& A9 Q3 M4 d9 X0 |% m. J
( H  q$ I  b( A2 c3 w
舒曼一生只寫過三首小提琴奏鳴曲,其中就以這首Op. 105最有名,寫於1851年,距離他過世只不過四年而已,是他生命中晚期的作品。1850年舒曼全家搬到杜塞朵夫,擔任樂團指揮,或許當時的精神狀態很好,留下了這首動聽的曲子。0 o- b( u1 c2 C; e( ^5 G

+ P% E- u5 I) B( Y$ G: c法朗克寫這首A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時是1886年,當時他已經63歲,這也是他唯一一首的小提琴奏鳴曲,而且是送給當時年僅23歲的好友Eugène Ysaÿe,易沙意很喜歡這首曲子,經常演出,也不枉忘年好友的盛情。這首曲子是浪漫樂派晚期的作品,也是法朗克少數被經常演奏的作品。
% l  o: S0 r& m& z1 @4 j& [
6 |4 q  R% d* L) y! n這次錄音是2022年復活節時,在法國Aix-En普羅旺斯舉行的音樂會,雖然是早就安排好的演出,但也是為了紀念他們共同的朋友美國鋼琴家Nicholas Angelich(1970-2022年4月18日),他在音樂會幾天前過世。Nicholas Angelich是阿格麗家的好友之一,也出現在阿格麗姬主導的Lugano音樂節中,在Martha Argerich & Friends的唱片中也出現。其實卡普松兄弟也是阿格麗姬好友團的成員,所以未來如果出現阿格麗姬與Gautier Capuçon(1981-)的大提琴奏鳴曲錄音也不奇怪。
3 `/ D, {1 \' W
; q# ?- R, m6 V; g8 }$ V錄音時間2022年4月23日,高齡八十幾的阿格麗姬還能彈出那麼猛的琴音,真是活力無限。閉著眼睛聽,誰會相信鋼琴出自82高齡的演奏家之手?錄音效果很好,無論是小提琴或鋼琴,聲音線條都很飽滿,而且圓潤。鋼琴與小提琴的演奏質感都很真實,細節清晰但又不至於有侵略性與壓迫感。空間感自然,現場氣氛躍然空氣中。值得收藏的黑膠唱片。DG唱片發行,環球唱片總經銷。
7 m+ d$ h  w0 U. a1 e% ^  ?' ]% Y0 a; [! J* H# _3 z

. y$ n+ F, C% @* B( |* N% g9 n6 P6 d) W' [0 B% Y
% B* s0 p& k* D
/ a+ L1 F% g- T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9:31 , Processed in 0.766969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