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20,喇叭靈敏度、喇叭效率與擴大機的關係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8-24 10:56:04 |已閱:895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一般喇叭的說明書中,都會標示靈敏度規格,標示方式為1m、1w、負載阻抗。也就是說在喇叭前1公尺,輸入1瓦功率,以麥克風可以測得多少dB音壓。而因為喇叭阻抗有8歐姆與4歐姆二種標示,所以那個1瓦有時會標示為2.83V。

音響綿羊講堂20,喇叭靈敏度、喇叭效率與擴大機的關係 IMG_9103_調整大小.jpg 喇叭靈敏度 喇叭效率 號角喇叭 The First Watt 音響綿羊講堂

為何這樣標示呢?讓我們簡單算一下,擴大機的輸出功率計算公式是「輸出電壓的平方除以喇叭阻抗」。如果輸出電壓是2.83V,2.83V的平方是8.0089,約等於8V。8V÷8歐姆=1瓦。但是,如果是4歐姆喇叭呢?8V÷4歐姆=2瓦。換句話說,8歐姆喇叭只要1瓦就可以達到多少dB的靈敏度(假設是90dB好了),4歐姆喇叭卻要2瓦才可以達到相同的音壓。這就是喇叭說明書中靈敏度的規格有時會以1m/1w/來標示,有時會以1m/2.83V來標示的原因。

音響綿羊講堂20,喇叭靈敏度、喇叭效率與擴大機的關係 IMG_7716_調整大小.jpg 喇叭靈敏度 喇叭效率 號角喇叭 The First Watt 音響綿羊講堂

喇叭的靈敏度(Sensitivity),是指麥克風擺在喇叭1米前、輸入1瓦的功率,可以獲得多少dB的音壓。而喇叭的效率(Efficiency)呢?是指擴大機的輸出功率進入喇叭後,能夠換取多少聲能,以小數點表示,通常會換成百分比%。

為何喇叭的規格上不規定以效率來呈現、而是以靈敏度表示呢?因為靈敏度比較能夠貼近一般人對聲音大小的感受。而效率的標示無法轉換為實際的聽感。不過,喇叭效率的高低卻跟擴大機有直接的關係,喇叭效率越高,擴大機就驅動得越輕鬆(跟聲音好壞沒有絕對關係),可以讓用家省下購買大功率擴大機的錢。

喇叭的靈敏度以麥克風量測而得,那麼喇叭的效率呢?可以用以下的換算公式求得。       

音響綿羊講堂20,喇叭靈敏度、喇叭效率與擴大機的關係 messageImage_1692843459903.jpg 喇叭靈敏度 喇叭效率 號角喇叭 The First Watt 音響綿羊講堂

按照這個公式計算,我們從目前市面上常見最低的喇叭靈敏度84dB開始計算,可以獲得以下喇叭靈敏度與效率的對照。
84dB靈敏度的喇叭,其效率約0.15%。87dB約0.3%,90dB約0.6%,93dB約 1.2%,96dB約2.5%,99dB約5%,102dB約 10%,105dB約20%,108dB約40%。

請注意,靈敏度每增加3dB,效率大約會成倍數提高。從以上數字來看,就會知道一般擴大機傳輸給喇叭的電功率被浪費得多厲害。從上述的數字中,也可以知道高效率喇叭可以節省多少擴大機輸出功率。就拿靈敏度84dB的喇叭與靈敏度108dB的喇叭相比,二者相差266倍。

重點來了,喇叭是不是靈敏度越高聲音表現越好?不一定,因為還有很多因素影響喇叭好不好聽。我們只能說,喇叭的靈敏度越高,擴大機的輸出功率可以越省。而擴大機的輸出功率越小,則越接近一般擴大機Diyer所追求的「The First Watt」美聲。這也是許多音響迷以靈敏度高的號角喇叭搭配1瓦、2瓦甚至0.5瓦單端真空管機的原因。

1瓦擴大機所推出的音量能聽嗎?會不會像蚊子在叫?如果你的號角喇叭靈敏度102dB (8歐姆),1瓦擴大機在喇叭前1公尺可以獲得102dB的音壓。以點音源喇叭距離每增加一倍,音壓會衰減6dB (線音源衰減3B)來計算,喇叭2公尺前可以測得96dB音壓,喇叭4公尺前可以測得90dB的音壓,這90dB的音壓已經可以讓您聽大部分的音樂都滿足了,何況你的聆聽位置可能沒離喇叭那麼遠。不信,您可以用手機上的音壓量測App測測看便知。

弄清楚喇叭靈敏度、效率的意義,對於你要挑喇叭、挑擴大機都會有幫助。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Estelon YB
Q&A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3:30 , Processed in 0.62915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