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45, 聆聽空間簡易吸音佈置法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18 12:08:07 |已閱:638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一個聆聽空間,如果「家徒四壁」、極簡風格裝潢,在視覺上可能會是你喜歡的,但是如果要聽音響,這樣的聆聽空間就算你買入千萬音響,也不會好聽。因為聆聽空間內的反射音太強了,殘響時間也會太長,音樂聽起來會很吵雜,不夠溫暖。

音響綿羊講堂45, 聆聽空間簡易吸音佈置法 IMG_0543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吸音佈置 擴散

在一個聆聽空間中,室內的各種家具、裝飾品、裝潢、唱片、CD等都會吸收聲波,也會反射聲波,至於「擴散」聲波則必有特定的表面造型才能作用。音響迷所關心的「殘響時間」大體上就是由房間大小、形狀,以及室內的這些物件來決定的。

音響綿羊講堂45, 聆聽空間簡易吸音佈置法 IMG_0402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吸音佈置 擴散

通常,如果我們在一個如上述家徒四壁的聆聽空間中,覺得殘響時間太長,就會想到吸音。大部分音響迷想到的就是去買泡棉回來貼在牆上或天花板上,問題是,隨便亂貼往往招來失敗的命運,房間貼得亂七八糟,音響效果也沒有改善。用泡棉來吸音基本上沒有錯,錯在不知道要用多厚的泡棉,多大的面積,以及泡棉能吸收的頻域,這就等於亂槍打鳥。

想要做好吸音工作,必須先量測房間的頻譜,分析那些頻率過多了。接著要了解吸吸音材料會針對哪個頻域有吸音效果?以及這些材料的吸音係數。老實說如果要先搞懂這些知識,一般音響迷的熱情大概已經冷掉了。

在此,我以一般居家空間可能會用上的材料來做說明。吸收頻域以125Hz-4kHz為主,這也是一般專業聲學處理器的處理範圍,因為125Hz以下很難處理,4kHz以上基本不必處理。

厚絨布窗簾對於此頻域有很好的吸音作用,家裡一般會有窗戶,窗戶可以掛二層窗簾。一層薄紗窗簾,平常使用;外層則是厚絲絨窗簾,聽音響時使用。這是看起來最不礙眼,又能夠在這段頻域起吸音作用的材料。如果是落地窗,窗簾就把落地窗做滿,還要留有皺褶。如果是小窗戶,建議也做成落地窗的面積,這樣吸音效果會比較好。圓山飯店房間那種薄布窗簾的吸音效果並不好。

底下有鋪一層泡棉底的厚地毯對這段頻域也有很好的吸音作用,如果厚地毯底下沒有鋪一層泡棉,或者薄地毯,其吸音效果不會好。例如去IKEA買的那種輕薄裝飾用地毯,對於125Hz-4kHz之間的吸音效果並不好。厚重的手工地毯吸音效果不錯,但是通常這種地毯都是可移動的,底下不會鋪一層泡棉,所以吸音 效果也不如上述貼地的厚地毯。

再來是椅子,無論是布沙發、皮沙發,都會產生相當好的吸音作用。聆聽空間採用這二種椅子吸音效果最好。檀木太師椅能避免則避免,義大利馬鞍皮椅吸音效果也不會好。

還有一種「物件」吸音效果最強,只是大部分人都忽略了,那就是人體本身。如果有二、三個朋友來你家聽音響,你可能會覺得聲音改變了,因為人體對於125Hz-4kHz這段頻域有很強的吸音能力。不過,一般音響迷聽音樂時大部分都是一個人,所以人體不能算入吸音材料中。

其實,一般聆聽空間如果有厚絨布窗簾(面積不能太小),有鋪底厚地毯,這樣的吸音大概就差不多了,因為室內其他物件還會起自然的吸音作用。有了這些吸音佈置,再於天花板上做漂亮的聲波擴散處理,在這樣的聆聽空間中聽音樂,至少應該不會吵雜難聽了。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8:48 , Processed in 0.675906 second(s), 110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