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音韻 ASW Genius 510,德意志人的浪漫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4-11-14 15:54:51 |已閱:3994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u31101kimo 於 2014-11-14 16:06 編輯

音韻 ASW Genius 510,德意志人的浪漫 315ASW01.jpg 新韻 德國喇叭 ASW Genius 510 MTM
創立於1987年的ASW(Accurate Sound Wave)不是一間善於花言巧語的公司,自家產品不靠華麗的外觀與行銷用詞吸引注意,而是在端正的設計感下,呈現德國人做事那一絲不苟的專業精神,用心雕琢出產品每一個細微部分,在有限預算中依然追求完美,這就是屬於德意志人的浪漫。

音韻 ASW Genius 510,德意志人的浪漫 315ASW12.jpg 新韻 德國喇叭 ASW Genius 510 MTM
有別於其他Hi End音響將網站設計得美美的,ASW的官網簡潔得令人訝異;大量的黑白色調,搭配塊狀文字,在字裡行間彷彿可感受他們以誠懇的口吻,描繪著ASW的未來願景,為消費者提供一系列品質優良、價格實惠的純正德國喇叭,用最簡單的做法,讓人感受到他們家的誠意。
ASW旗下有一共有Cantius、Opus、Genius以及Referenz-Series四種喇叭系列,除了頂級的Referenz-Series之外,其餘的系列喇叭都可以組合成多聲道用途,而本次評論的Genius510(以下簡稱510)則是該系列的頂級落地式喇叭,更是ASW旗下的次旗艦,實力不容小看。
雖然ASW不善於操弄優美的行銷用詞,但傳承德國人做事一切以務實為最高原則的工作態度,讓510光是看起來就使人倍感安心。怎麼說呢?從510身上,您可以輕易找到讓喇叭唱好聲的方程式,而這些設計都不是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是有所本的設計。因為ASW相信,要設計出一對出色的喇叭,靠的不是吸引目光的魔術戲法,而是運用成熟的技術往下紮根,讓品質說話,是標準德國人做事的硬派風格。

音韻 ASW Genius 510,德意志人的浪漫 315ASW04.JPG 新韻 德國喇叭 ASW Genius 510 MTM
510有哪些好聲方程式呢?首先,是使用品質優良的單體。一只高頻響應可達30kHz的陶瓷凸盆振膜高音單體,代表510不僅可傳真描繪出樂器的高頻音色,更有充裕的高頻延伸能力塑造音樂的空間感與細節再生。這幾年越來越多Hi End喇叭標示超過20kHz的高頻響應,我想除了是一種產品性能的「宣示」之外,更多的實質意義便在於經過諸多測試,超過20kHz的高頻響應確實會對人耳的聽感產生變化,幾乎已是Hi End喇叭的基本配備。

音韻 ASW Genius 510,德意志人的浪漫 315ASW03.jpg 新韻 德國喇叭 ASW Genius 510 MTM 而510的中音與低音單體設計則有另一項優勢,就是透過多顆單體減輕工作負擔,讓每顆單體在發聲時維持最線性的低失真狀態。510一共備有兩只220mm低音單體與兩只150mm中音單體,分別負責28-150Hz與150-2kHz的頻率響應,當單體的使用數量幾乎是其他落地式喇叭的兩倍之多,這正意味著要再生更為磅礡的音樂段落將會更加輕鬆自在。很多喇叭在承受前端擴大機強力驅動時,當音壓大過喇叭可承受的極限,音質就會開始劣化產生失真, 510使用多顆單體的做法不算特別,但卻是最能直接能解決單體失真的方法之一,這種用肉眼看得見的優勢,也顯示出ASW做事務實的一面。

音韻 ASW Genius 510,德意志人的浪漫 315ASW05.jpg 新韻 德國喇叭 ASW Genius 510 MTM
雖然510使用多顆單體有其優勢,但仍有幾項問題需要克服。第一,就是當單體的使用數量越多,喇叭的分音就越複雜,若網路分頻沒處理好,產生失真,聲音聽起來就會不自然,容易弄巧成拙。第二個問題,就是當單體的數量越多,在聲音傳遞過程的變數就越多。相較於簡易的兩音路設計,甚至理想的點音源發聲,備有多顆單體的喇叭不僅更需要一部表現能力出色的擴大機以獲得完善的單體控制能力,在聲波傳遞的過程,要如何讓多顆單體的喇叭聽起來如同點音源一般自然,也考驗著喇叭設計者的實力。
要解決以上問題,ASW決定從兩方面著手。第一,就是單體材料。從510的外觀來看,它的中音與低音單體振膜顏色是黑色的,一開始還誤以為是傳統的紙盆振膜,但仔細觀察,會發現振膜上有一絲一絲的木質纖維,原來這就是510所使用的木質纖維振膜。為何使用木質振膜作為單體?原廠沒有特別說明,但印象中JVC與DALI喇叭都使用過相同的單體材料,聲音表現不差,倒是在德國喇叭上,筆者還是第一次見到。這木質振膜怎麼用呢?答案是除了高音單體之外,其餘的四只單體全數使用相同的木質振膜。這樣的做法不僅可維持中音與低音頻段一致的音質音色,配合單體後方的強悍釹磁鐵磁力系統與雙層鈦音圈設計,更可以達到出色的單體控制能力,讓聲音聽起來整齊畫一。您看,先前提到喇叭使用多顆單體的隱憂,這下不就立馬解決一半了嗎?

音韻 ASW Genius 510,德意志人的浪漫 315ASW02.jpg 新韻 德國喇叭 ASW Genius 510 MTM
510的腳釘安裝很容易,用手拴上去就可以安裝定位,腳釘則有尖角與平面兩款提供選擇,若家中是木質地板建議使用圖中的平面腳釘較不容易刮傷地板。

再來, 510的單體配置也有很意思,一樣,不特別,但效果卻能立竿見影,就是使用傳統的MTM排列法。點音源雖然是目前公認最理想的發聲原理,但並不是所有喇叭的設計都有辦法做到,至少使用多顆單體的喇叭,理論上就無法讓單體全擠在同一個點發聲唱歌,這時MTM排列就是相對理想的方法。運作方式很簡單,就是以高音單體為中心點,讓中音與低音單體,以上下包夾的方式依序排列,達到「擬點音源」的效果。實際效果如何?我認為非常好。至少在聆聽510的過程,沒有詭異的銜接感打壞我聆聽音樂的興致,同時510的高、中、低頻分佈理想,是一般人容易喜歡的金字塔分佈,偏愛低頻表現的音響迷,510簡直就是寫給你們的一封情書。

音韻 ASW Genius 510,德意志人的浪漫 315ASW06.jpg 新韻 德國喇叭 ASW Genius 510 MTM
從背板來看,510的身型秀長,內部箱體容積相當可觀,低音反射孔備有兩個,一上一下,因此除非有特殊需求,不然不建議將喇叭靠牆擺放,適度將喇叭拉離牆面,不僅可有效消化低頻量感,更可展現出色的音場深度。

音韻 ASW Genius 510,德意志人的浪漫 315ASW07.jpg 新韻 德國喇叭 ASW Genius 510 MTM
ASW使用Bi-Wire設計,端子品質優良,喇叭更是Made in Germany!

音韻 ASW Genius 510,德意志人的浪漫 315ASW09.jpg 新韻 德國喇叭 ASW Genius 510 MTM
由於510的箱體結構紮實,容積充裕,評測時選擇本刊最大的2號聆聽間,同時搭配擴大機也選擇大電流輸出設計為參考基準。訊源統一使用Esoteric K-05,而出線的擴大機最終有兩部,一部是DensenB-130XS,另一部則是價格更高的Audionet DNA I,最終以Audionet的擴大機作為定稿,至於原因為何?請您鎖定315期的「音響論壇」!
音韻 ASW Genius 510,德意志人的浪漫 4908642118857260500.jpg 新韻 德國喇叭 ASW Genius 510 MTM
參考軟體:
相信許多音響迷都知道Naim的大名,但他們不僅會設計音響器材,其實也是一間錄音水準優異的唱片公司。本張現場演奏專輯「Live!」就是一張出色的作品。不僅帶您瞭解Antonio Forcione如何用一把吉他的簡易演奏,成功征服現場的所有聽眾。在表現能力夠全面的音響系統上,更可聽見豐富的吉他音色變化與暢快的刷奏聲響,十足的暫態反應,絕對可讓人聽了手心冒汗,算是個人近期重播率非常高的現場錄音專輯,喜歡吉他的音響迷可千萬別錯過!(Naimcd054,巨禮)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9:35 , Processed in 0.55448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