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環球唱片John Coltrane Blue Train 24/192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8-9 21:16:00 |已閱:5585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24/192的Blue Train
John Coltrane
Blue Train
1 |/ n# c7 w! ]
John Coltrane這張「Blue Train」無論是音響迷或爵樂迷應該早就人手一張或二張了,因為您可能有CD版本與黑膠版本,我自己也有。所以,現在我寫這張BD並非要你趕緊去買,而是要把我的經驗告訴您。什麼經驗?我聽過有些人說這張唱片雖然有其不可抹滅的時代意義,但錄音卻不好。聽到這樣的說法,我默然了,我知道這不是個案而已,而是通案,我相信許多人買這張唱片回去之後,都是相同的想法:演奏具有時代意義,但錄音效果不好。
+ ?$ S  f9 `2 ]
這張「Blue Train」雖然是1957年的錄音,但您知道錄音師是誰嗎?鼎鼎大名的Rudy Van Gelder,錄音地點就在他紐澤西的錄音室。1957年已經進入立體時代,那個年代也已經出現許多傑出的錄音,至今仍然被奉為發燒級,難道Rudy當年把這張唱片錄壞了嗎?要知道,在這張唱片裡面演奏的除了John Coltrane之外,還有小號手Lee Morgan、伸縮號手Curtis Fuller、鋼琴手Kenny DrewBassPaul Chambers,以及鼓手Philly Joe Jones。他們在當年都是菁英,Rudy怎麼可能會把錄音搞砸了?可惜啊,大部分音響迷一聽到不好聽的聲音,首先怪罪的就是錄音師,很少人會從自己身上懷疑起。這也難怪,因為那些會從自己身上先懷疑起的人,早就都已經把自家音響系統調得很平衡了,他們都能聽出這張「Blue Train」錄音的優異,早早就在享受好聽的音樂。唯有怪罪錄音師的音響迷,他們的調聲之路才會走得坎坷,甚至終其一生都沒有把聲音調對,而一直誤認為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張好錄音。

3 O+ e5 R( E9 J' x+ b/ Q
以上這些話我不知道講過多少次了,但我還是拿出來講,因為我知道還有很多音響迷是不承認自家音響系統調整有問題,依然在怪罪錄音師把錄音搞砸了。現在,我可以更清楚的告訴您,假若您聽「Blue Train」時,覺得銅管聽起來尖銳單薄,沒有銅管該有的厚度與溫暖,也沒有破金之聲,只是一堆難聽的聲音時,我肯定您的音響系統調偏了。如果您調聲的方向正確,應該可以聽到很棒的薩克斯風、伸縮號、小號,這幾樣樂器錄得很真實,並不因為是1957年的錄音而有所減色。您應該聽到溫暖的伸縮號,小號雖然高亢,但仍然帶著溫暖的音色,薩克斯風音色更是好聽。其餘Bass、鋼琴、爵士套鼓也都很真實的表現出該有的樂器演奏質感與真實度,尤其Bass在拉奏時的細微振動質感更是迷人,而套鼓的爽脆、細微鈸聲、帶硬調的腳踩大鼓都可聽出沒有加料直接的聲音。

' w/ F3 `' ?0 ~4 ]1 }- o
最後要告訴您的是,這張BD並非24/96,而是24/192,包括DTS HDMaster Audio 2.0Dolby TrueHD 2.0,以及PCM Stereo。祝您聽到的是會讓您感動的銅管演奏。

3 N( t0 `3 U2 ?& _, {
環球唱片John Coltrane Blue Train 24/192 DSC02166.JPG John Coltrane Blue Train

+ y% C& O6 N0 b' T" O) ]4 ]8 n2 ]. V# H
  N( ?5 A  h9 ~4 Q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1:29 , Processed in 0.588947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